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福建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福州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相关部门和街镇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仓山区实际,制定了《仓山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目标任务及工作进展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帮助市场主体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若干措施》已经区政府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个部分33个小点

(一)实施普惠性扶持措施。主要涉及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提升保险保障;落实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加大增值税优惠力度;持续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等。

(二)支持工业企业恢复发展。主要涉及到鼓励企业提升规模;对符合条件的新冠疫情防控领域如新冠病毒采样、检测与消杀、以及防疫运输、疫情监测等的科研攻关给予支持;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复工复产用电补贴;新增提升工业企业再给予现金奖励等。

(三)加大服务业纾困力度。主要涉及到鼓励仓山区封控区(管控区)商贸服务业稳定增长措施;加快餐饮业、零售业复苏措施;给予餐饮、零售业企业员工开展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加大交通运输和物流业扶持;进一步支持文旅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按照现有交纳数额的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鼓励商贸企业大力发展线上销售;增强消费引导;积极争取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等。

(四)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主要涉及到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工业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加强失业人员救济帮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或延期办理社会保险费等。

(五)优化涉企服务。主要涉及到优化税费优惠“免申即享”服务;充分使用“金服云”平台功能;优化企业信用服务;创新拓展政府服务方式等。

 

 

联系人:陈文            联系电话:8347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