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22-03-17 17: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资源规划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仓山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法制建设,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兼任,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与专职公职律师负责。研究和部署普法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日常组织和协调的作用,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将普法的主要内容及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纳入学习计划,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新《土地管理法》专题讲座,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讲解,将普法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较好地保证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通过利用会议、传统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卫片执法等工作为契机,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宣传,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解读;特别是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在三叉街社区进行了法律进社区普法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福建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等城乡规划方面的法律法规,并积极派发法条,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宣传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城市的规划发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起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作用。

  (四)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积极回应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贯彻《信访条例》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进一步规范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诉求件的办理程序,提高办件质量,对系统交办的诉求件均及时给予办理和答复。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大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震慑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利用行为,我局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监督举报电话;累计组织开展野外巡护监测超过350人次,派出240人次对各农贸市场、餐饮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共计132次;落实“一场一干部”要求,辖区内所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依法实施退养转产,全程未发生不安定不稳定因素,无上访信访事件。

  (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优化办事指南,精简收件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窗口,2021年我局办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审批31件;在林业方面,完成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县级核发1件、林木采伐许可证县级核发1件等。通过充分利用网络审查把关,利用轮休时间加班加点做好审批审查, 做到审批工作不耽误,转报工作不误时,我局窗口陆续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绩效评比中获“先进窗口单位”。

  (三)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强化平安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仓山主线,贯穿于“违建别墅”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地灾防范”的各项工作,重点落实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仓山。

  2021年端午节期间,结合“移风易俗”有关工作,局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分别赴三叉街街道湖畔社区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及孤寡老人,同时深入社区家庭发放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进社区宣传活动。

  重点落实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野生动物管控、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LED、电视大屏等方式开展极宣传,同时加强值班值守,保证24小时全天候人员在岗,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及时处理应对突发情况。

  (四)推进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监督管理工作

  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及时反馈立法或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访答复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不断规范和推进依法行政。

  (五)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

  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渠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2021年通过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应的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及群众需求,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件。

  此外,在局机关公开栏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使用、人事等有关情况,自觉接受各级及社会监督。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梳理审批服务“四办”清单。结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及时梳理并公示公开行政审批证明事项清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结合诚信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监督监管。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二)强化信访矛盾化解。在认真执行落实信访路线图规定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充实调整力量,加强协调和督查工作,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努力化解信访积案。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络办理系统,切实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运用期刊报纸、局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开展多次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活动。在每年的全国宪法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四)健全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建立健全资源规划行政调解机制。要把行政调解作为解决资源规划行政争议的重要手段。以合法、自愿、平等和效益为原则,建立行政调解机制,科学界定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和行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解决争议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排查自然资源规划工作中的矛盾纠纷隐患,坚持预防和化解并重、排查和调处并行。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配合区司法局严格履行行政复议答复工作,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改进答复方式,提升答复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健全庭审旁听制度,对于重大案件或者是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组织机关有关人员进行旁听,促进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提高。 

福州市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