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浦下旧改项目收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08 09: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日,随着最后3栋违建无产权成套房的轰然倒塌,仓山浦下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全面收官,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旧改扫尾清盘时限提前了17天。未来,定位为福州主中央商务区的江南CBD项目将在这里崛起。

  这个项目涉迁的违建无产权成套房较多,仓山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近1个月全力攻坚清盘,最终全面完成征迁。

  73座非法集资房成征迁“拦路虎”

  江南CBD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新服务业集聚区之一,规划总面积约4000亩。位于江南CBD范围内的浦下旧改项目于2017年12月初启动房屋征收,选址面积约359亩,涉迁面积约65万平方米,涉迁房屋633座。其中,73座违建无产权成套房成为征迁“拦路虎”。

  “违建无产权成套房即非法集资房,属历史遗留问题,多存在于一些镇村及城乡接合部。”负责项目征迁的仓山区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房屋绝大部分是早期非法占用村集体农用地建起来的,住户大部分为非属地居民,其使用权大多通过非法买卖获得。征迁过程中,有些住户对政策要求过高、期望过大,有些因相信通过非法闹访阻挠征迁可以获得更大利益,处于观望状态,征迁进展缓慢。

  以人为本精心服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浦下周边旧改项目,明确7月21日前要完成扫尾清盘。一边是非法集资房住户对政策的不理解,一边是项目建设迫在眉睫,如何破题,考验着党委和政府的能力。

  精心谋划,合力破题。仓山区委区政府把这个项目列为今年最重要的攻坚扫尾清盘项目。5月16日,该区主要领导召集项目各方举行旧改征迁专题会,提出利用50天时间完成扫尾清盘。项目征迁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难题。攻坚期间,仓山区每天定时召开专题协调会。

  以人为本,为民解忧。考虑到非法集资房住户的实际情况,我市出台了专门的适用政策。针对部分困难户,仓山区组织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安置贷”等金融扶持措施。此外,征迁干部坚持政策上“一把尺子量到底”,节假日主动加班为涉迁户服务。“征迁期间,盖山镇包项目领导赵明和镇党政办主任林鑫的家人生病住院,两人匆匆看望之后,又一头扎进征迁现场。几名干部中暑生病,简单处理后,依旧在项目现场奔忙。”上述负责人说。

  “之前我一直在观望,想着到最后是不是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涉迁户林老伯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政策从头到尾都是一致的,征迁工作人员一直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忙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渐渐的,我也想通了,理解了政府的政策,政府也是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搬家那天,他们还提供搬家服务,让我很感动。”

  重拳整治推动城市发展

  部分非法集资房住户以现行征收补偿标准过低为由,在镇村工作组、征收实施单位不断动员协商的情况下,依然拒绝配合搬迁。为了确保片区发展,在城市管理部门已经依法履行违章贴告程序的基础上,昨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仓山区城管局、盖山镇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浦下旧改项目3栋非法集资房实施保护性拆除。

  在拆除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对房屋里需要搬离的物品分户清点,有序装车运至妥善地点,分户安全存放,并进行全程摄像,区公证处予以全程见证及程序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