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仓山建新百年古厝修成乡村博物馆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0-18 10: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所在的古厝建筑群

 

    离海峡奥体中心不远的横龙村,静静坐落着几座民国时期的民居,屋檐飞翘,白墙灰瓦。这些历经百年风雨的古厝,如今已得到修缮。其中的陈祺厝,更是被改造成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并于上月底免费对外开放。

  1000多平方米的陈祺厝里,随处都是故事,陈列的老物件展示着建新镇的历史风貌。这里收藏光阴、贮存记忆,留住的,不仅是古厝,还有浓浓的乡愁。

    推开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大门,院墙上栩栩如生的农田劳作油彩画映入眼帘,一旁6个大字——“挥不去的乡愁”赫然醒目。前院内一人多高的草垛旁,沿着院墙摆放着各种农具、渔具以及柴火灶、橱柜、婴儿床、蓑衣等生活用品,仿佛诉说着过往的民风和民俗。

  走进主院,两侧4个厢房,用图文、实物展示了盆景、漆器、茉莉花、蓖梳等建新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正厅两侧墙上悬挂的4幅建新镇全貌图,则记载了从1993年至今,不同时期建新镇的风貌变迁。

  大厅两侧房间,已经被改造成建新馆和台屿馆。走在馆内,你可以纵览当地的历史沿革、风土特产、名人志士,建新的“前世今生”在这里生动演绎。

  “这是福州首个乡村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是乡村博物馆的技术指导,他感慨地说,一个好的博物馆,最重要的是让人们在参观之后获得感动,而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无疑就是这样的博物馆。

    在博物馆内,前来参观的横龙村村民老陈直呼“感动”。“感觉回到熟悉的年代,熟悉的家乡,眼泪忍不住就要掉下来。”老陈激动地说。

  “留住乡愁,正是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的建馆初衷。城镇化建设既要为群众带来舒适的现代化生活,也要延续历史文脉。”建新镇党委书记江必达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新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10年以来,为了办好首届全国青运会,中截、横龙等6个自然村的4800多亩土地征迁,1万多户像老陈一样的村民离开了祖辈世居的老宅,搬进了现代化的高楼。

  旧村庄不在了,古民居何去何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和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仓山区在保护古厝、守住“根脉”留住乡愁上下足功夫。从年初开始,建新镇就根据仓山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始筹备这座博物馆。征收的老建筑得到修缮,省博物院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多次现场指导,帮忙完善设计方案。

  村民们更是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大家自发地将一件件老物件送进院内。“有的东西,别人出高价购买,但是我们觉得有义务捐出来,放在这里,让子孙都来了解。”老陈说。

    仅仅两个月时间,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还展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院改造成的农家书屋,每周都有上百名学生来这里学习。如今,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已经成为仓山区又一文化地标,吸引越来越多人前来了解仓山,了解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