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数字福州”好戏连台“智能仓山”横空出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13 10: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民在位于仓山区互联网小镇的中国移动5G联创开放实验室体验虚拟现实产品。

冬日榕城,数字浪潮涌动。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启动活动今天在福州仓山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来自华为、中软国际等企业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智联万物 能创未来”开展高端对话,一批智能产业项目也将签约落户,助力“数字福州”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致力于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的排头兵,认真贯彻“数字福建”战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三分之一,已成为驱动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字福州”好戏连台,“智能仓山”表现抢眼。今年初以来,仓山已成功引进落地智能产业企业100多家,新增产值100多亿元,已初步形成“洼地效应”。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加速融合,仓山正逐步成为福州智能产业集聚地。

  龙头引领 头条百度华为接踵而来

  在仓山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绝非偶然。去年以来,今日头条、百度、华为等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接连落户仓山,仓山智能产业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走进仓山AI小镇的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展厅,未来感、科技感扑面而来。两家企业均是今年5月签约引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助力仓山企业转型升级,短短7个月已初见成效。

  “依托华为云生态,我们的合作伙伴深圳左邻永佳科技有限公司已落地仓山,共筑城市空间智慧生态。”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帮助仓山制造业、软件信息业等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积极推动仓山企业加入华为云生态,更好地“走出去”,推动更多合作伙伴落地仓山、落地福州。

  继建成飞凤山智能公园后,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已经在仓山互联网小镇开展试点。“小镇科技型企业多,最大的能耗在电上,我们通过在电表上安装相应设备,让园区企业、管理方及时掌握企业用电等情况,根据数据进行能源分析。”百度人工智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将以福州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辐射。

  龙头引领,助力“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也赋予仓山智能产业发展更多的可能。今年12月落地福州体育科技园的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体育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我们将联手多所高校,通过成立体育大数据研究院等,在仓山打造智慧体育行业应用,完善福州体育产业生态布局,搭建我国智慧体育大数据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岳强说。

  选商选资 培育智能产业五大生态链条

  位于金林路35号的互联网小镇,曾经是一片破旧的老厂房,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仓山区重点打造的智能产业载体。项目一期自去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包括今日头条在内的50多家互联网、智能企业落地,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福州市大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小镇1号楼,致力于在未来3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泛娱乐数字内容提供商与轻手游发行商。“我们今年4月签约,7月就把总部从北京搬到福州,短短几个月已创造了超过4000万元的营收,今年目标产值2亿元。”公司CEO游小军介绍。

  主营手机游戏、H5小游戏研发及运营业务的朱雀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小镇的新成员。“最近,我们正在开拓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外市场,有几个项目已经进入合同拟定签署阶段,力争今年实现2000万元产值。”朱雀网络联合创始人熊烨说。

  “大吕”和“朱雀”都是今日头条的下游企业。今日头条是仓山区重点引进的文化产业项目,入驻短短一年,不仅自身实现了扩容,还带动了相关运营和业务板块,以及一批上下游企业落户,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

  引进一个大项目,盘活一条产业链。在仓山,这样的生动事例还有很多。今年初以来,该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变“招商引资”为“选商选资”,围绕“智能仓山”建设,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生态链条,加快形成智能产业集群。

  目前,以今日头条、中国信通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小镇,已入驻各类企业75家,一期入驻率98%,二期正在进行提升改造,预计年底交付使用;以百度、华为等为龙头企业的AI小镇,已入驻企业15家,入驻率50%;以北京大学北斗网格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北斗小镇,已入驻企业4家,搭建起智能产业发展的结构雏形,仓山智能产业已粗具规模。

  优化营商 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互联网小镇相关负责人陈荔娜还记得,一年多前,该片区还是路灯不亮、道路不通的边缘区域,如今面貌焕然一新,还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

  “小镇的变化,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关心支持、主动服务。”陈荔娜说,每周,仓山区分管领导和建新镇主要负责人都会在现场解决问题;每月,区主要领导会到现场办公。“互联网企业对用电要求非常高,前几天,区委领导还为双回路用电问题特地到现场协调解决。”

  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音。熊烨深有感触地说:“入驻小镇以来,仓山区从企业员工的住宿、子女的教育到园区周边的路网、绿化提升等方面给予了各种关怀,事无巨细,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仓山区还不断优化项目落地机制,创新领导认领招商任务、重点项目评估审核、优质项目优先保障等机制,不断完善产业顶层设计,编制《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加快智能产业发展、推动应用技术创新提供路径支撑。

  一次次真诚主动的服务,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坚定了企业扎根仓山发展的决心。今年以来,仓山区已落地100多个“智能仓山”项目,包括亚升投资项目、海图智能科技“水下机器人”、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等,辐射全省的智能产业集群正逐步建立。

  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的举办为契机,仓山正敞开怀抱,拥抱更多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仓山区表示,将积极培育智能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加快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智能仓山”产业体系,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福州”建设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