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08-01-14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凝心聚力,务实进取,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海西建设“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四谋发展”的实践主题和“四个关键”的工作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城市开发建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圆满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2007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58亿元,比增15.8%;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总额达325.5亿元,比增20.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5.1亿元,比增2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2亿元,比增37.5%;出口总值94000万美元,比增16.6%;实际利用外资12586万美元,比增3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亿元,比增36.1%;财政总收入10.2亿元,比增24.6%,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5.9亿元,比增3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5元,比增10.0%,农民人均纯收入8187元,比增15.1%。一年来的具体工作和主要成效体现在:

  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全年新投产及新上规模工业企业55家,现有规模企业达486家,居全市首位;加强工业载体建设,巩固发展仓山科技园区及城门、盖山、金山投资区,入驻金山工业集中区桔园洲片、浦上片、福湾片(一期)的66家企业全部投产,入驻福湾片(二期)的鸿博光电、翔达实业等5家企业正在办理建审手续,入驻义序机电园的16家企业中,世界500强之一的艾默生——利莱森玛(福州)制造基地(一期)顺利开业,苍乐电子等4家企业正在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争创名牌,“锐捷以太网交换机”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福建奋安不锈钢的“FA”产品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祥龙鞋业、福顺半导体等16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福顺微电子、同仁堂等5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丰泉环保在境外成功上市,邮科通信、星网锐捷2家企业被列入福建省首批“创新型示范企业”,其中星网锐捷还被确定为国家级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依托“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活动,抓住第九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在榕举办的契机,围绕我区上下游产业配套特点,多渠道、全方位做好项目投资对接洽谈,全年共引进内资项目45项,实际到资35亿元,新批外资企业28家,新批合同外资11842万美元。商贸服务业逐步繁荣,初步形成汽车销售、超市卖场、家居建材、酒店餐饮等商贸支柱行业,转变了仓山商贸相对滞后的局面;汽车销售业发展迅速,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一批重点商贸项目相继入驻,金山茶城、城门速八酒店、苏宁电器榕城广场店、国美电器滨江丽景店、天和川正购物广场等先后建成开业,经营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800万美元的好又多则徐店即将开业,成为好又多在福州规模最大的商场;社区商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三叉街街道绿岛社区、金山街道金环社区被评为省级商业示范社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闽江、乌龙江沿岸滨江亲水楼盘备受关注,南江滨沿线地块迅速升值,城南板块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新报建房地产项目74项,总投资39.22亿元,总建筑面积337.06万平方米;同时,积极配合市里推进社会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建设。

  “三农”工作有序推进。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参与榕台农业合作,加快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推进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更新改良,积极发展水产养殖业,扶持花卉等优势产业“飞地”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挥“春伦茶叶”、“昌盛食品”、“大世界橄榄”等省市农副名牌产品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福州春伦茶叶有限公司、福州昌盛食品有限公司被省农业厅确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省级食用菌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全区现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重视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积极引导村集体建设工人公寓、大型超市、商业店面等配套服务设施,多渠道拓宽农民就业岗位,全年安排被征地农民就业2252人。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成20家连锁农家店建设。实施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发挥示范村和整治村的典型带动作用,组织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制定规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先锋村、首山村等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民政部确定我区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完成了10个农村客运停靠站、候车亭的选址和布点工作,新开通义序——上渡永辉、阳岐——白湖亭三盛等农村客运线路,方便了农村群众出行。加强防疫抗灾工作,有效落实动植物疫病防控措施,全年投入470多万元,完成防洪堤除险加固5公里,修缮水闸7座,胜利抗击“圣帕”、“韦帕”台风等自然灾害,全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加大村财审计力度,健全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严格资金管理,积极化解村级债务,进一步规范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建设全面铺开。自觉融入和服务省市发展大局,举全区之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促进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配套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福州城市拓展和产业转移提供发展空间。基本完成金山轻轨站、湾边互通立交桥、上下店路、三环一期B段、金榕路等26个重点项目的征地任务,全年累计征地近7000亩,拆除各类建筑物约160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积极做好首山1号地、原省电建地块等9幅社会保障房项目用地的拆迁征地建设工作,目前福湾新城保障房陆续封顶,盛景黄山保障房一期、二期已封顶,桔园保障房二期、三期已建成。全面加强旧屋区改造工作,促进各片旧屋区改造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目前,南江滨旧屋区已搬迁3580户,约占总户数的97.23%,其中朝阳片旧屋区动迁三个月即完成总搬迁量的98.9%,南江滨首期3.9万平方米的江景苑安置房已经竣工,二期10.4万平方米的藤山苑、燕山苑、琼花苑安置房正在建设;首山片旧屋区正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搬迁扫尾工作;程埔片旧屋区已搬迁完毕,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上三路地块安置房已经封顶,3万平方米的马厂街地块安置房正在建设,2.5万平方米的德园宇园地块安置房正在办理建审手续,异地安置房东升片近期可以交房。

  东部新城开发全面启动。福州市提出构筑沿江向海、山水相间的组团式城市发展新格局,启动了备受瞩目的东部新城建设。根据福州城市总体规划,东部新城核心区为林浦洲、壁头港、三江口及火车南站周边地块,涉及我区城门、盖山、仓山、螺洲等镇,占地面积约3万亩。根据市委、市政府开发建设东部新城的战略部署,我区主动融入、迅速对接,全面开展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在相关镇村及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下,通过全区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了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南北片、浦下洲、福峡路等项目共1220亩的征地工作,完成了东部新城15幅安置地块的选址和土地报批工作,完成了霞洲路施工便道的建设,正在抓紧落实一期启动的三江路、福峡路、林浦路、南江滨路东段和鼓山大桥等“四路一桥”的动迁工作。同时,全力做好福厦铁路仓山段、火车南站的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已完成了1730亩的征地工作,基本完成项目一期的拆迁任务,保证了福厦铁路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城市建设管理逐步加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完成了闽江南岸灯光夜景改造工程,对全区公园及主要道路两旁绿地进行全面整治;启动首山路二期道路建设,目前道路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完成东升路、鹭岭路等10条小街巷建设,修补改造爱国路、乐群路等15条道路;完成高速公路连接线、南二环道路两侧占地6.2万平方米的沿线绿化及福建金融学院教学楼等9幢建筑立面整治工作,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积极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完成农改厕250户,仓山镇、盖山镇2个镇及先锋村、黎升村等34个村通过市级“合格镇村”验收。重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改建东升垃圾转运站,首山、浦下、齐安、店前、后坂等5座垃圾转运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先农、浦口等小型垃圾转运站正在建设。结合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加大城市管理资金投入,强化城乡主次干道保洁、内河整治和市容美化。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做好闽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共搬迁养猪场108户、生猪3.8万头,关闭取缔35家违法排污企业,全年新创3所省级“绿色学校”、3个市级“绿色社区”。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保持对违法建设高压整治态势,全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31处、总面积31.5万平方米。

  民生保障工作取得实效。全面落实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低保标准、优抚对象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全区纳入城市和农村低保3682户9329人,年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251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认真做好灾民及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发放各类救助金和救助物资总值约8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0418人,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启动实施城乡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工作,让弱势群体真正得到实惠。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居住问题,向市里申请廉租住房244户,申报购买经济适用房805户。全年安排2338万元财政资金,加快了干部职工住房货币补贴发放进度。重视落实就业再就业工作,成功介绍就业18529人次,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109人。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制定并落实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较好地完成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猪肉质量安全、餐饮消费安全等10个专项整治任务,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12起,总案值达632万元。

  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安排科技计划项目经费642万元,依托辖区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力开展“产学研”互动,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年申请专利410件,居全市首位,共有11个项目荣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顺利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省级考核复查,被推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投入建设资金1880多万元,新建麦顶融信小学,扩建潘墩中心小学教学楼、仓山实验小学教学楼、二十九中宿舍楼;拆除改造了城门中学、下渡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的8幢危房;继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公立学校免借读费全面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教育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在市级教育“对县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一类地区优秀等级。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落实各类传染病防控措施,提高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全年安排专项经费622万元,对基层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及业务用房进行改造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9.72%,位居全市前列,全年受益农民3766人,兑付补偿金728万元。举办“和谐海西·盛世仓山”大型歌会、“中秋月·骨肉情”书画作品联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积极组队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共获得11项冠军、9项亚军;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了陈氏五楼(二期)修复工程涉及的住户搬迁安置以及鲁贻图书馆(一期)修缮工程,陈靖姑民间信仰、林浦安南尺、陈文龙信仰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湖舞龙灯、太平鼓等9项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螺洲镇、林浦、阳岐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创新计生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计生专项整治工作,深化计生优质服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全区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8.38%,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3.61:100,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

  构建和谐仓山取得新进展。加强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开展调解协调联动试点,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对重点村居和重点问题派驻工作组,较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包案落实责任制,设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基金,集中精力解决了40多件历史遗留问题。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工作条例,较好地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平安仓山”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知晓率达75.13%,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全年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3.49%,位居五城区第一。构筑完善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厂房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文化建设,新创省、市级文明单位80家,市级文明示范窗口6家,金山小金星幼儿园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仓山区城管执法局受理处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和政协的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43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112件,办复率达100%。认真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正式开通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办理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来的群众意见和诉求,加强区政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各项应急处理机制,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实施政府绩效考评和行政问责制度,积极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大力开展窗口单位民主行风评议,促进机关作风和部门行风明显好转,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同时,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旅游、物价、统计、审计、侨台、广电、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2007年发展历程,我们深深感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同心同德、致力发展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仓山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和规模仍然偏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够起支撑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比较缺乏;产业经济的结构和效益有待优化提升,市场竞争力强的规模工业和限额以上商业企业数量较少;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相对滞后,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严重影响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环境卫生治理的任务仍较繁重;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安置遗留问题较为突出,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企业业主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淡薄,一些影响安定稳定的因素还需积极化解,破解难题的办法和手段比较缺乏;个别机关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一些窗口单位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还要进一步改进,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努力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推动2008年政府工作实现新跨越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仓山全面开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是中央积极支持海峡西岸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省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地位作用作出了新定位。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在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中作表率,在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走前头,在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工作落实中树形象。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仓山既是福州城市建设“东扩南进”的重要区域,也是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既面临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也面对着繁重的征地拆迁建设带来的挑战。我们必须十分珍惜、牢牢把握这一大好机遇,倍加奋发努力,倍加积极作为,把各项工作乘势推向前进,努力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谱写新篇章。

  根据稳中求进、好字优先的指导思想,2008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建设“两个先行区”的新定位,落实海西建设“四谋发展”实践主题、“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四个关键”工作要求,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有序铺开,更加积极地关注民心、改善民生,营造和谐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努力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初步确定2008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出口总值增长5%;财政总收入增长16%,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精心组织、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好”字优先,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壮大仓山综合实力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区工业经济在总量上已实现跨越式的增长,今后要下大力气在“提质增效”上有新作为。新的一年,要坚持“好”字优先,合理优化工业布局,加大项目扶持优选力度,加快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依托现有“一园三区四片”工业载体,促进已投产的企业尽快达产见效,力争义序机电园、福湾片(二期)入驻企业尽快投建投产。完善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对在建的苍乐电子技改扩厂、住电装(二期)等项目加大协调力度,促其尽快建成;对鸿博光电、港怡实业等项目加大服务力度,促其尽快动建。统筹协调好工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结合东部新城开发,采取向工业集中区转移、异地选址安置等方式,分类做好新区开发涉迁企业的转移安置工作。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实力。加强培优工程建设,注重自主创新,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培植发展一批具有明显示范带动效应的龙头支柱企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依托海交会、投洽会等投资洽谈平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大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项目招商力度,争取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来仓山投资,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执行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积极开发和推广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

  二、注重引进大型商贸项目,促进服务业发展壮大,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挖掘仓山发展潜力

  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工业化、城市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实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随着“南进”战略的深入实施,仓山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必将进一步向仓山集聚,这是仓山服务业繁荣发展的现实基础。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拓宽城乡消费领域,优化服务业结构,提升服务业比重。结合南江滨大道沿线、烟台山开发和观井观海片改造,规划建设高级写字楼和商务中心,积极促进福州市物流中心等大型商贸项目总部落户我区,培育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打造集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南江滨中心商务区。结合东部新城开发、火车南站建设,完善商贸服务网络配套,发展交通物流、商务酒店、旅游会展、金融保险、服务外包等新型业态,推进海峡西岸国际物流商贸城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和领域。结合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全力对接富士康数码广场、国际家居巨头——瑞典宜家家居等大项目,促进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入驻,进一步发展会展经济。结合区行政中心搬迁,整合金山榕城广场周边的商贸资源,统筹做好金山大景城商业综合楼、正祥一品商贸中心、世纪金福等大中型商贸经营场所的招商工作,做好沃尔玛、喜盈门、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等项目入驻金山的洽谈对接工作,带动金山新区商贸业逐步繁荣。结合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引导拓展物业管理、文化体育、医疗保健等社区服务业,着力提升首山学生购物街、仓山商业步行街、三叉街商贸中心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商业街区,继续抓好农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城乡商业协调发展。

  三、深入贯彻服务“三农”政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加快仓山农村发展

  随着福州“东扩南进”以及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全面铺开,2008年将是仓山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新的一年,我区将发挥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区位特点,坚持典型带路、分类推进的原则,依托“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建设,在总结“双百工程”10个示范村和整治村经验的基础上,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继续落实支农惠农各项政策,完善新农村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努力实现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积极引导社会各类资金向农村集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垃圾转运站、乡间道路等工程建设,分步实施农村客运网络化规划,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力争新创2个市级“合格镇”、30个市级“合格村”。加快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郊型特色农业发展。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健全抗灾防御体系,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灾害防范预案,提高抗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认真做好生态林和湿地保护工作,加大“青山挂白”治理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力度,努力构建环岛生态绿色屏障。继续加强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工作,落实村务听证制度,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上新水平。

  四、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明确仓山城市定位

  福州东部新城的开发建设,描绘了福州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按照东部新城建设规划,这里将建设全省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汇集了温福铁路、福厦铁路、福泉高速公路等交通大动脉,新建南江滨路东段、林浦路、环岛路、三江路、站前路、站后路等10多条市政干道,以及鼓山大桥、林浦大桥、马尾大桥、螺洲大桥等跨江大桥,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规划建设占地2000多亩、总投资20多亿元的福州市地标性建筑——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福州山水特色的会展中心;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还规划有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海峡体育中心、海峡图书城、海峡美术馆、电影城、高档商务酒店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时,还将规划建设全省规模最大、设施配套齐全、总面积达240万平方米的农民新村。随着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逐步推进,仓山的功能和品位必将大大提升,仓山作为省会中心城市新中心区的定位将进一步明晰。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市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东部新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先行动工的南江滨路东段、林浦路、三江路等道路征地拆迁工作,配合推进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林浦大桥、螺洲大桥、鼓山大桥、福厦铁路、火车南站、福峡路、三环二期、南台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抓紧落实东部新城拆迁安置工作,分批启动东部新城15幅地块安置房建设,年内动建1-11号地块近200万平方米安置房,力争全年建成100万平方米安置房。

  五、围绕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完善城市功能,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提升仓山城区品质

  随着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及福州“疏解老城、开发南台、拉开框架、发展新城”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一大批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先后落户仓山,每年都有几十亿的资金投入到南台岛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仓山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金山新区公共设施配套,全力推进福湾路、上下店路、湾边互通立交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闽小区一至三期、金建小区二期等安置房建设,加快金榕路、凤山路、红江路等9条“断头路”的改造步伐,促进金山新区进一步繁荣。加快构建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积极推进连坂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合实施南台岛内河整治工程,力争年内完成龙津河、跃进河的改造。做好秀宅新苑、黄山新苑、金凤小区等7个社会保障房项目的拆迁工作。继续推进南二环道路景观整治,力争年内建成锦绣闽江地块6万平方米安置房,完成绿化工程扫尾及主干道两侧100多幢楼房立面整治任务。配套修建盛景黄山保障房市政道路、李厝山路、高湖路等一批背街支路,加快首山路二期建设,完善城市路灯、公园绿化、市容美化等市政工程。做好南江滨旧屋区、首山片旧屋区拆迁扫尾工作,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全面启动南江滨安置房剩余地块建设,力争年内新建安置房40万平方米,首山片力争年内新建安置房6万平方米;程埔片安置房基本建成回迁。加快区属国有城建企业资源的整合提升,组建仓山建工集团,增强城建企业整体实力,以适应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的需求。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启动实施网格化管理 ,坚决治理违法建设,提高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加强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六、注重全面协调发展,繁荣社会各项事业,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彰显仓山文化魅力

  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需要,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发挥仓山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文教优势,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软实力,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调整优化学校布局,积极配合市里推进江南水都中学和金山生活区、轻轨站、福湾保障房等新区配套小学建设,推动永南中学、胪雷小学、浦下小学、跃进小学等涉迁学校的新校建设,做好洪塘中心小学旧教学楼、二十九中实训楼、麦顶小学旧教学楼等危旧校舍改造;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推进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加快教育资源的整合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新创一批省市级文明校和素质教育先进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总体水平。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加大对基层卫生服务设施的投入,加快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置,不断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做好登革热等各类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逐步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配套设施建设,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大力抓好网吧、书刊、音像制品市场的管理和整顿,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强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做好安澜会馆、石厝教堂、林森公馆、陈氏五楼(二期)等文物修复保护工作,积极宣传和保护螺洲、林浦、阳岐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巩固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成果,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出生人口性别比、流动人口管理等计生专项清理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七、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努力完善社会管理,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维护仓山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加快构筑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解决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热点问题,努力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加大扶贫帮困力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继续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动区属关闭、停产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努力构建全民医保格局。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劳动就业服务力度,大力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程,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及基层政权建设,健全基层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深入实施“五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以创建“平安仓山”为抓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对治安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大信访工作力度,继续落实领导包信访积案责任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继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消费安全。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执政能力建设,强调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使政府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为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奋进意识,创新发展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树立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要居安思危,善于反思。面对当前良好的发展形势,我们要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正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力和挑战,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形势越好,尤需谨慎,只有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要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常怀忧患之思,切实把忧患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要常怀自警之心,深刻反思我们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排除安全生产隐患、整治违法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地谋求解决办法。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正确处理发展中问题的能力,提高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造就一批善于学习、勇担责任、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积极投身到仓山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中去。

  要关注民生,惠民利民。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意识,把民本理念融入工作思路里,体现在政策措施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把新增财力投入解决民生问题上,把注意力放在维护弱势群体利益上,把工作着力点更多地放在增加群众收入、扩大群众就业、改善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上,多做群众急需之事、受益之事,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要不断完善利民惠民的长效机制,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忠于职守,突出问责。健全和完善行政责任体系,加强责任履行、责任监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机制建设,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加大政府重要工作、重点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工作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忠于职守、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意识,进一步规范公务行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奖优、治庸、罚劣为原则的绩效评估、行政问责机制,加大责任过错追究和惩戒力度。要继续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完善目标考评,加强政务督查,强化行政监察,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要锐意进取,创新争先。大兴开拓创新之风,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防止急功近利。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对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问题,必须打破思维定式,积极谋求解决办法。要把创新意识体现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增创发展优势,用创新破除发展障碍,用创新破解发展难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在实践中总结提高,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要强化监督,清正廉洁。作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事业兴。要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对重大工程、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健全行政权力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案件,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公务人员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做到领导作风民主,思想作风端正,工作作风务实,生活作风朴实,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发展任务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全区人民重托容不得丝毫懈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新仓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