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09-01-14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按照海西建设“四求先行”的重要部署,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以高昂的士气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2008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5亿元,比增12.3%;全部工业总产值370亿元,比增14.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9.4亿元,比增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比增24.8%;出口总值10.3亿美元,比增5.0%;实际利用外资1.64亿美元,比增3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8亿元,比增20.1%;财政总收入11.8亿元,比增14.4%,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6.7亿元,比增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5元,比增10%,农民人均纯收入8840元,比增8%。一年来的具体工作和主要成效体现在:

  一、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增长规模和质量得到新提升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围绕产业集聚,积极提升规模工业企业,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机电五金、鞋服等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格局。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2家,约占全市总数的16.5%,其中亿元以上企业79家,产值达205 亿元。市级金山工业集中区纳入我区统计,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 家,全年产值83.5亿元。工业载体建设继续推进,入驻义序机电园的16个项目中,利莱森玛已投产见效,苍乐电子(二期)、耀新五金等5个项目主体厂房已封顶,科正机电、福州机床厂等项目正在建设;入驻福湾片(二期)的鸿博光电已动建,港怡实业等4家企业正在办理建审手续。支持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鸿博印刷成功上市,星网锐捷、财茂制衣、腾新食品等正在筹备上市。

  商贸服务业持续提升。发挥区位优势,挖掘发展潜力,加快推进汽车销售、酒店餐饮、超市卖场、家居建材等商贸支柱行业发展。继续提升金山、三叉街、白湖亭、学生街等商贸街区,博罗尼亚大酒店、蓝天超市仓山店、学生街城市广场、好又多则徐店等项目相继建成开业,英国特易购连锁超市、万豪国际酒店项目已签约落地,瑞典宜家、中国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家居连锁企业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商贸服务业在全市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项目带动战略稳步实施。重点推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火车南站周边、福峡路两侧、金山新区留用地和南江滨等地块进行招商,取得较好成效。全年共引进(增资)大发环保科技、尧山铁观音等内资项目78项,内资实际到资37.05亿元;引进华润置地、古杉(中国)生物智能、万成环保等外资项目27项,实际利用外资1.64亿美元,新批合同外资3.13亿美元,两项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福州艾迪参数和东方丛森机电公司研发的2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型创新基金项目,福州昌晖自动化等公司研发的4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福州机床厂等21家企业被列为省、市工业技改重点项目。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年新创淘帝童装、锐捷网络路由器等13个福建省著名商标,中能电气、锐达数码等26家企业通过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二、围绕城乡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银杏树”、“山茶花”等6个农业新品种,全区现有大世界橄榄等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州昌盛食品等1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仙芝楼生物科技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福建绿美生物等4家企业列入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春伦茶叶被定为全国政协专用茶叶、全国政协会议指定用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第二批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更换农村自来水管道4000多米,安装农村自来水一户一表1500多户,配套修建6条村道,修缮潘墩、下洋等9座水闸,完成约3000米防洪堤除险加固工程。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涌现出14个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其中仓山镇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先锋村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继续推进农村工作,出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加大村财审计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三、大力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扎实推进。全力做好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加快仓山城市化发展步伐。基本完成了福湾路、轻轨站、金环路、卢滨路、金山生活区七期等12个重点项目、6400多亩的拆迁交地任务,拆除各类建筑物约80万平方米。上下店路、首山路二期、三环一期B段等建成投入使用,全长3900米、总投资7.09亿元的全省最长跨江大桥——福州湾边大桥顺利通车。金山片区安置房全面推进,台山小区已建成通过验收,建华小区、金骏小区、上塘小区、金闽一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金建二期、金闽二期、三期完成了场地平整和桩基工程,金亭二期正在办理建审手续。全力配合福州市社会保障房建设,盛景黄山、福湾新城保障房已交房,黄山小区、黄山新苑等项目正在建设。

  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配合做好东部新城林浦、三江口、火车南站三个片区开发建设,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全面展开,现已完成地下基础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鼓山大桥、林浦路、福峡路一期开始动建;三江路、三环二期、福峡路二期、龙津河、跃进河、浦下河等项目全面动迁。按照“安置先行”的原则,加快推进东部新城15幅安置地块拆迁工作,其中1#地块12.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已封顶,3#、6#地块38.9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已动建,其余安置房正在筹建。

  旧屋区改造有序推进。首山旧屋区一期3.2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建成,二期5万平方米安置房正在抓紧建设,已实现回迁374户、期房选房403户。程埔旧屋区就地安置房全部完成选房工作。南江滨旧屋区已搬迁4597户,正继续推进剩余99户的搬迁工作,江景苑3.88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已回迁,藤山苑、烟山苑、琼花苑安置房主体工程全部落架,玉岛苑、御景苑、江涛苑、龙江苑安置房正在钻探施工。

  城区面貌逐步改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区共投入7048万元,大力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推进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新创3个合格镇、36个合格村,新建店前、齐安、先农、首山、后坂等5座垃圾转运站,改建白湖亭、先锋市场2座无障碍公厕。结合城区10条道路及两侧改扩建工程,对102幢老旧房屋进行景观改造,城市形象明显改观。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共组织拆违行动108次,拆除违法建筑612处、面积55.68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完成了江心公园景观规划初步方案论证。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闽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取缔城门、盖山、螺洲16家违法排污企业以及二环路以内的所有煤炭销售点,圆满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四、注重统筹以人为本,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科教事业优先发展。加大高新技术项目扶持力度,全年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5项,下达区级科技项目85项、790万元,共有12个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投入2252.7万元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20所学校教学综合楼、操场等项目,完成了永南中学、胪雷小学、浦下小学新校区及红山中学扩建项目的规划选址。着力排除学校安全隐患,安排258万元完善仓山小学等6所学校的消防设施。安排专项补助经费1148.9万元,落实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惠及全区4.37万名学生,免借读费接纳1.38万名农民工子女就学。

  卫生事业明显提升。加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各类传染病应急防控预案,有效保障公众健康安全。安排738万元资金,改造提升城门、盖山卫生院,新建金山、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新配置上渡、三叉街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设备,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全年筹集新农合基金1492万元,全区参合农民16.72万人,参合率达92.3%,基金累计使用率达89.1%。

  文体事业成效显著。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工作,成功举办首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陈靖姑民间信仰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投入资金296.13万元,全面开展文物普查,完成了安澜会馆修缮工程,配合开展螺洲陈氏五楼(二期)赐书楼修复工作,对泛船浦教堂神父楼实施平移保护。深入开展以迎接北京奥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林玉平获得“全国十佳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之星”荣誉称号。竞技体育捷报频传,区少体校邹宏谋教练执教的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参加北京残奥会获得银牌;区代表团参加市第22届运动会取得金牌数第一、奖牌数第二的历史最好成绩;盖山浦下龙舟队、高湖舞龙队代表福建参加全国第六届农运会,首次取得了4金2银1铜的佳绩。

  计生工作保持稳定。全面落实人口计生各项工作,投入计生经费1407.82万元,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圆满完成了计生年度责任目标,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06-2008年度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人口出生率为10.25‰,政策符合率为98.2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06,征收社会抚养费360.22万元。

  社区建设取得实效。围绕“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化、文明和谐”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完成23个和谐社区达标考评工作,超额完成市里下达任务。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安排212.2万元改善仓前街道劳工社区、三叉街街道村西社区等7个社区的办公场所。全年安排资金155.04万元,提高了全区社区干部的福利待遇。

  五、坚持着力民心改善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

  维稳工作取得实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平安仓山创建活动,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满意率逐步提高。重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依法依规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进一步巩固安定稳定社会局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宗教事务条例,支持合法宗教活动,完成42家宗教场所换发登记证工作。组织了9次区主要领导大接访活动,投入1900多万元解决了历史遗留的164户店面和住宅安置问题,协调办理了拖欠多年的逸园小区、方圆楼等377户房屋产权证,正在落实飞凤二期、金浦小区、福圆苑、福盛苑等4175户产权办理工作。

  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加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140万元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大力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交通事故率、死亡率分别下降11.76%、37.10%。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年等活动,制定并落实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厂房等专项整治方案,全年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民生保障稳步推进。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区现有城乡低保对象3657户、8808人,年发放低保金1627.73万元。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全年救助113人,发放救助金27.45万元。进一步拓宽医疗保险覆盖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2684人,安排资金800万元为全区47家区属关闭、停产企业退休人员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完成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成功介绍就业1.82万人次,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56人,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63人,帮助123户农村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就业。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非法食品加工生产窝点查处力度,查封“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各类问题奶制品,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25起、案值683万元。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累计捐款807万元,接纳72名因灾在榕投亲靠友的中小学生就读,妥善做好灾区伤员救治及家属接待工作。

  六、切实加强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高

  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向人大、政协通报重大工作,全年共办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04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88件,满意率分别达99.04%和98.86%。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做好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筹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电子政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全年收到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来的群众意见和诉求7231件,办结7025件,办结率达97.15%。深入开展绩效评估和行风评议工作,强化行政问责,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侨房腾退工作进展顺利,旅游、物价、审计、广电、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区上下精诚团结、顽强拼搏,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积极监督、指导与支持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仓山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出口、消费、工业生产等方面受到较大的冲击,部分产业增长乏力;突破征地拆迁瓶颈缺乏有效办法,涉及拆迁安置的各类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拆除取缔各种违法建筑任务十分艰巨,市容环境卫生还不容乐观,城管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部分政府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仍需增强,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更加兢兢业业地组织做好新的一年政府各项工作。

                               2009年政府工作安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仓山区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严峻挑战,中央在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调控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把握机遇、开拓奋进,以更好的发展成效展示仓山区应对危机、应对挑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实力,努力为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多做贡献!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2009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决策部署,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城市建设有序铺开,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为福州市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打基础、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初步确定200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9%,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5‰以内,政策符合率达到97.5%以上。上述指标属预期性指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努力争取实现,也应当根据宏观环境和实际情况作适时适当的调整。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整合提升发展为途径,持续提高工业经济规模和效益

  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持走集约型、内涵式的新型工业化增长路子,加强工业经济整合提升,重点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都市型工业,努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依托“一园三区四片”工业载体,围绕优势产业和企业,推进现有分散的土地、厂房资源集约配置。加快义序机电园和福湾二期工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功能配套,谋划现有工业园区周边可利用地块的整合开发,扩大工业经济发展平台。结合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分类做好涉迁企业的转移安置工作,整合提升村级工业园,积极筹划在福湾路西侧、肺科医院南侧等地建设楼宇型工业园区。健全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认真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与企业一道共度时艰。切实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努力培育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具有总部经济雏形的高成长骨干企业,力争三年内形成3家以上产值超20亿的龙头企业,培育电子信息、机械、轻纺服装等3个产值上百亿的重点行业。

  二、以完善结构布局为着力点,持续繁荣现代服务业

  抓住南台岛大开发、大建设契机,精心谋划商业发展布局,紧紧围绕老城区、金山新区、东部新城三大区域板块进行布局调整、分块运作,努力扩大城乡消费需求,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一是逐步提升仓山老城区板块。整合老城区传统商贸业态,积极发展餐饮酒店、文体娱乐、物业管理、医疗保健等服务业,结合南江滨大道沿线开发、烟台山和观井观海片改造,高起点规划建设写字楼和商务中心,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逐步形成以南江滨、三叉街、师大学区、白湖亭为中心的商贸繁荣圈。二是大力发展金山新区板块。发挥区行政中心入驻金山的带动和辐射效应,整合金山榕城广场周边的商贸资源,统筹做好金山大景城、中庚城商业综合楼等大中型商贸经营场所的招商工作,积极推进英国特易购、万豪国际酒店、永辉金山生活中心、台湾商品一条街等项目建设,做好法国欧尚超市、红星美凯龙家居等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入驻金山的对接工作,带动金山新区逐步繁荣。三是精心打造东部新城板块。结合东部新城、火车南站开发建设,引导培育交通物流、商务酒店、旅游会展、金融保险等新型业态,推进海峡西岸国际物流商贸城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和领域。结合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积极洽谈引进瑞典宜家家居、法国迪卡浓集团等项目,在会展中心周边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星级酒店等配套服务网点。同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着力点,继续发展建材装饰、汽车销售、超市卖场等重点商贸行业,发挥仓山文化积淀深厚、山水洲岛秀丽的特色,积极发展旅游业,挖掘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认真贯彻农村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城市化进程,继续实施第二批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积极开展“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扶持大世界橄榄、春伦茶叶、仙芝楼生物科技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培育花卉、茶叶、蔬菜等优势产业,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推动都市型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通过农民入股或利用留用地资金等投资经营性资产,不断增加村集体及村民收入。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向二、三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引导各类资金向农村汇聚,完善农村乡间道路、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拓展。继续推进农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完善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积极化解农村债务,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四、以促进项目生成为抓手,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

  牢固树立项目是经济发展生命线的理念,把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落实到内容实在、进度量化、责任明确的具体项目上。依托各类投资洽谈平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加大对日、欧、美招商力度,积极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梯度转移,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创新利用内外资的方式,推动项目招商向产业链延伸配套招商转变,引导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鼓励优势企业通过重组、并购、上市等途径破解融资难题。用足用活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相关政策,组织做好项目的筛选、上报、跟进工作,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促进项目尽快投建投产。

  五、以破解拆迁瓶颈为重点,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征地拆迁难等发展瓶颈,为拓展福州发展空间、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多做贡献。盯紧抓实重点建设项目,主动对接省、市项目和资金,加快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严格落实重点工程征地拆迁责任,实行区领导带头分片包干,将拆迁交地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加大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步伐,全面推进火车南站、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以及林浦路、三江路、福厦铁路、环岛路、南江滨大道东段、南台大道南段、福峡路、三环二期、林浦大桥、螺洲大桥、鼓山大桥等市政基础设施拆迁交地建设。进一步完善金山新区配套,启动东升新苑、黄山新苑、金凤小区、江夏小区、金山医院等项目拆迁,继续推进金山公交停车场、城市广场、省残疾人体育康复就业培训中心及金山生活区八期、九期等拆迁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镇村土地协管员的作用,加大违法建设巡查防控力度,有效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六、以营造宜居环境为目标,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按照“高起点、高规格”建设的原则,加大东部新城15幅地块安置房建设步伐,推进金山片区的上塘小区、金亭小区、金建二期、金骏小区、金闽小区建设,加快首山、程埔、南江滨旧屋区安置房建设进度。做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购买申报工作,配合推进黄山新苑、黄山小区等社会保障房建设,着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积极推进福州液化天然气(LNG)管网铺设及连坂污水处理厂建设,抓紧实施龙津、跃进、浦下三条内河整治工程。实施六一南路、东二环路等城区主干道景观改造,抓紧江心公园修复开放及高盖山公园改造工程,推进展进路、洋洽路等一批小街巷改造建设,启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修复工程,提升南台岛整体形象。大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大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力度,继续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努力保持城乡面貌整洁美观。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改造更新义序、黄山垃圾转运站,新建红星农场、海峡会展中心2座垃圾转运站。以迎接福州环保模范城市复检为契机,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做好畜禽养殖场搬迁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打造更加和谐舒适的宜居环境。

  七、以统筹协调发展为根本,持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

  认真实施科技发展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础作用,推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用足用活科技项目资金,力争新申报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0项以上、科技进步奖20项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继续加快教育发展步伐,全面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各项政策,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实施优质校提升工程,新创一批省市级素质教育示范校和文明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综合水平。多方筹措教育资金,分批推进麦顶小学、仓山小学、三十九中、城门中心小学等15所学校危旧教学楼改造工程,加快永南中学、胪雷小学、浦下小学新校区以及福湾、黄山、浦新保障房配套小学建设,做好红山中学的征地扩建,配合金山生活区六期小学、轻轨站小学、江南水都第二小学建设。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效防控手足口病、登革热等各类传染病,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完善基层卫生基础设施,筹建金山榕城广场和仓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医疗卫生工作水平。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继续做好以中小餐馆为主的“餐桌污染”整治,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切实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建立区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完善街道文化站配套设施并对外开放,改造建设仓山、城门、盖山、螺洲四镇综合文化站。规范文化市场管理,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制定螺洲、林浦、阳岐等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组织对广东会馆、汇丰银行、独立厅、石厝教堂等文物进行修复。

  继续完善人口和计生基础工作,创新利益导向机制,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全面推进致富、安居、成才、保障、亲情“五项工程”。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抓好计生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提高计生创优成果,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八、以注重民生民心为落脚点,持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动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着力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完善分类施保、重点照顾的救助政策,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成立仓山区慈善总会,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加大对残疾人关怀帮扶力度,切实加强弱势群体救助救济工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好劳动者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支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积极探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有效措施,多渠道引导转移就业,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认真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层基础。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路面“两抢”、入室盗窃等治安突出问题,提高公众的社会安全感。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采取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法,着力解决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产权证办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做好信访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着力解决各类信访积案。畅通群众合理诉求渠道,加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和法律援助等工作,着力防控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广泛宣传“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着力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九、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关键,持续塑造为民政府新形象

  新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对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对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我们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奋进意识,围绕建立能够推动落实科学发展的为民政府,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我们将牢固树立“政府心中,人民最重”的理念,认真履行政府职责、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以推动工作落实体现尽责,以发展实效体现对人民负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依法行政,继续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公务员队伍。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绩效评估,强化行政问责,以雷厉风行、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廉政建设,全面实施“阳光工程”,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扎实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迈进充满机遇、富有挑战的新的一年,仓山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实现仓山振兴崛起,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全区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激情创业,共同为开创南台岛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