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10-03-09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我们喜悦共享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共同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迎来了国务院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一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全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力以赴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各项工作有提升、有突破、有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统计,2009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98亿元,比增11%;全部工业总产值459.9亿元,比增6.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419.9亿元,比增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比增33.1%;出口总值12.3亿美元,比降10.9%;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比降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8亿元,比增20.8%;财政总收入14.5亿元,比增22.6%,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7.7亿元,比增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97元,比增11.7%,农民人均纯收入10112元,比增7.6%。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有效应对金融危机,攻坚克难保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着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扭转年初经济发展低迷局面。全区生产总值增幅从第一季度的-8.5%回升到第四季度的11%,财政总收入增幅从16.4%提升到22.6%,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从-4.2%回升到14.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从-23.3%回升到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17.8%提升到3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从2.3%提升到20.8%,出口总值增幅从-22.6%收窄到-10.9%。
工业生产摆脱困境。加大企业走访服务工作力度,帮助企业争取各项扶持资金,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加大规模企业提升工作力度,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实现产值10.5亿元。加大企业扶优扶强工作力度,用足用活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全年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7家。加大工业新增长点培植力度,加快推进福湾片(二期)和义序机电园工业载体建设进度,澳蓝实业、宏英实业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科正机电、嘉杰实业等8个项目厂房建设已封顶。加大名牌战略实施力度,全年新创金日涂料、金飞鱼柴油机等12个福建省名牌产品。
商贸服务业布局日趋合理。依据东部新城、金山新区、老城区的区域特点,合理引导大型商贸服务业项目入驻,进一步优化全区商贸服务业布局。老城区的龙福机电交易市场、好又多则徐店、苏宁则徐店等商贸项目先后建成开业,师大学生街被省经委评为特色商业街。金山新区的永辉江南水都店、浦新店建成开业,新华都大景城店即将开业,英国特易购、万怡酒店、新华都金山店等正在加快建设。东部新城依托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火车南站建设,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商贸服务企业前来咨询、投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旅游业,陈靖姑故居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投资拉动增长效果明显。把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作为加大投资、拉动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年共承担62个项目、1.71万亩的拆迁交地任务,累计已完成交地8109亩、拆除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火车南站、鼓山大桥、福峡路、福湾路、三环二期、三江路、林浦路、南江滨休闲道C1-C3段、霞洲路、金山公交停车场、金山轻轨站、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等35个项目的拆迁交地任务;正在抓紧推进螺洲大桥、状元路、连坂路、南港防洪堤、江夏小区、地铁1号线则徐广场站、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金山医院、连坂污水处理厂等27个项目的拆迁交地工作。目前,东部新城主框架初现端倪,大型标志性项目——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火车南站站房工程基本建成,其中,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37.75亿元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周边的道路、绿化等配套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10年“5·18”海交会前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9.2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火车南站西站房已建成投入使用,仓山正式跨入高铁时代。同时,福州地铁建设也正式从地铁1号线则徐广场站拉开帷幕。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加大产业链延伸配套项目的引进力度,全年累计引进天福茗茶、拓福绿色建材等外资项目29项,总投资8.68亿美元,协议外资3.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引进宏道实业、照丰投资等内资项目183项,总投资44.77亿元。加大科技自主创新的资金投入,安排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761万元,获得上级各类科技扶持资金1800多万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资金约5亿元,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年新申请专利650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共有15个项目被评为福州市科技进步奖。邮科通信、金山制药等4家被列入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新代实业、瑞达电子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星网锐捷、海源自动化入选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09年仓山区被评为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区。
二、全力繁荣社会各项事业,千方百计保民生
教育事业继续先行。投入资金2120万元,认真落实外来工子女与本地生源同待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农村学生免收课本费等政策。筹措专项经费1.26亿元,积极推进学校新建重建工作,金山桔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胪雷小学、浦下小学、永南中学、红山中学完成了一期工程立项审批,福湾、黄山、浦新保障房配套小学完成了项目建设报批,二十九中实训楼、麦顶小学新校舍建设基本完成,全区新增校舍面积1.64万平方米。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积极推进危旧校舍改造工程,全面完成415座中小学校舍抗震排查鉴定、建档工作,制定了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三年分批加固改造方案,首期投入3500多万元,启动仓山小学、城门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危改项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名优教师工程,现有各级骨干教师570人,占全区教师总数的24.9%,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省政府组织的教育工作对县(区)督导考核中,被评为一类地区优秀等级。
公共卫生事业逐步强化。加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有效防治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完善基层卫生基础设施,金山、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抓紧装修。强化规划免疫工作,新增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2个,落实甲型H1N1流感、乙肝等疫苗接种20.35万人次。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项目,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100%,婴幼儿死亡率为2.55‰,孕产妇死亡率为0,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10种特殊病例纳入门诊补偿范围,进一步提高参合农民受益率,全区参合农民16.39万人,参合率达96.8%,基金累计使用率达104%。
文体事业不断发展。围绕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文化事业,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区”复查。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建国60周年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新增陈氏五楼、林森公馆等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高湖舞龙灯、跃进太平鼓等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为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加快推进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家书屋”18家、农村全民健身路径11个、健身工程6项,落实了各镇综合文化站选址,实现街道文化站对外开放。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喜讯频传,仓山籍运动员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取得2金、1铜佳绩,浦下龙舟队多次在全国性龙舟竞赛中摘取桂冠,区老体协运动员林玉平、朱雅智在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中分获金银牌。
“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实施第二批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充分发挥20个示范村和整治村的试点先行和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较好地完成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加大新农村建设经费投入,修补改造农村“断头路”、破损道路5800米,更新农村自来水管道9000多米。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协调出台茉莉花茶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帮助龙头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完善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等各项预案,落实重点险堤、险段除险加固工作,加强预警和应急通讯网络建设,有效抵御台风洪涝灾害,动植物防疫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全区现有城乡低保对象3472户、7804人,全年共发放低保金1556.68万元。落实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和救助物资总值达135万元,发放抚恤、定补经费353万元。重视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开展潘墩、胪雷和浦下等3个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试点工作,对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30元养老补助金,共有1499人受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铺开,参保人数达8.36万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建立东兴社区、夕阳缘等1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为部分60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就业保障政策,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94人,转移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812人。
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加强。以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奖惩考核机制,强化市容保洁和内河管理,扎实推进占道市场、流动摊点、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城乡面貌明显改观,荣获全省2006-2008年度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城区称号。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全年共组织大型拆违行动203次,拆除违法建筑975处、32.12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城市主干道景观改造工程,完成了六一南路、连江南路、316国道等道路沿线153栋建筑物景观改造。修复了展进路、程埔路、先锋路等46条支路小巷,做好老城区部分新村楼院亮灯工程和地下管网改造。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全面完成连家船整治,加强闽江流域(仓山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西北区、城门和义序3个水厂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投入1385万元,搬迁取缔全区462家养猪场,基本实现全岛禁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抓好城区禁煤工作,取缔36家违法排污企业,实现COD减排1049吨,二氧化硫减排172.41吨,提前完成“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以落实人口计生常规工作为重点,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积极推行优生优育,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全年共兑现计生各类奖励176.48万元、惠及3159人,全区人口出生数4330人,人口出生率为10.42‰,政策符合率为98.55%,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29:100,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
三、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竭尽全力保稳定
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以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全年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4.8%。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禁毒专项行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全面铺开。启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48名。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772起,调处7322起。
安置房建设成效突出。全年累计建成各类安置房58.25万平方米,实现回迁5222户、期房选房1456户;其中,东部新城建成安置房12.4万平方米,实现回迁1085户;南江滨旧屋区建成安置房15.19万平方米,实现回迁1228户、期房选房1456户;首山片旧屋区建成安置房5.72万平方米,实现回迁630户;程埔片旧屋区建成安置房3.75万平方米,实现回迁350户;金山片区建成台山小区、金闽一期、金骏二期、建华小区、上塘小区等安置房21.19万平方米,实现回迁1929户。正在积极推进金建二期、金闽三期、首山二期(D地块)、城门中心区、“临江新天地”4#-7#地块、东部新城3#、6#、8#地块等11片、105.98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
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认真开展区主要领导“大接访”活动,落实区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历史遗留的“两权证”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完成了福美苑、福圆苑、福盛苑、福锦苑、福藤苑、飞凤二期、逸园新村、埔顶小区、金浦二期、下池小区、莲花园等11片、5012套产权总登工作,桂花园、紫荆园、紫薇园、紫竹园、三高商贸城等8片、3535套的产权登记工作正在抓紧办理。侨房腾退进展顺利,全年共腾退侨房77套,占全区总腾退量的96.25%。逐一梳理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被征农用地项目的10%留用地兑现情况,协调市里加快兑现进度,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安全监管和“整规”责任严格落实。加大安全宣传工作,开展消防、抗震等各类安全逃生演练,提高全民安全防范能力。全面落实政府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三合一”厂房、道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尽力排除火灾、地质灾害等重大隐患,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区安全生产态势持续平稳。开展餐桌污染专项整治,没收私宰肉品3630公斤,捣毁地下私宰加工窝点5个,取缔无证中小餐馆137家。开展打击“两非”和医疗市场专项整治,查处“两非”案件4例,取缔无证诊所85家,立案查处违规医疗机构31家,罚没药品器械总价值达21.43万元。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查处违规网吧15家,收缴违禁书刊和非法音像制品1.57万件。
同时,区政府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区政协参政议政,重视听取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年共办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3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106件,满意率分别达98.8%和100%。深入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完善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区直部门行政处罚权和自由裁量权。投入200多万元建立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首批区直22个单位、188个项目实现网上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12345”便民呼叫中心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共受理群众诉求件11966件,回复率100%。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源头防范,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机制,扎实开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程建设监督和“小金库”清理等工作,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审计、统计、物价、广电、档案、妇女儿童、老龄、科普、双拥、地方志、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奋斗充满艰辛,一年来的成绩令人欣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的有效引领、辐射带动,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以及关心支持仓山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区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工业经济受限于用地政策等因素增长后劲不足,外贸进出口有所滑坡;城区规划建设不够规范,缺乏一批城市精品建设,城市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开发建设引发的矛盾而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各种违法建筑的拆除取缔任务十分繁重,维护安定稳定任务还很艰巨;区位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潜在优势有待挖掘,仓山在全市的地位还需进一步提升;劳动就业的压力仍然较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帮助群众转产转业和创业就业等民生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机关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公信力、执行力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2010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0年是我区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冲刺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启动实施我区“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2010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和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宜居城区,力争为省会中心城市在海西建设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立足于确保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初步确定201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8%,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5‰以内,政策符合率达到97.75%以上。上述指标属预期性指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努力争取实现,也应当根据宏观环境和实际情况作适时适当的调整。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提升发展气势,努力在构建省会新中心区框架上有新作为
海西战略决策的提升给仓山区新一轮加快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作为省会城市的重要城区,我们要主动融入、主动呼应,充分发挥区位和发展空间优势,力争为海西建设多作贡献,在推进海西建设大局中壮大自身的综合实力,展示应有的发展气势。要举全区之力继续推进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和开发建设,尽快形成省会新中心区框架。要充分发挥仓山区两江环绕、三江汇合、沿江面海、南进通道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火车南站、福厦铁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大型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全力打造大型海西综合交通枢纽地,实现仓山与闽南、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发达地区便捷对接。继续做好重点工程安全保障工作,大力推进鼓山大桥、螺洲大桥、林浦大桥、三环二期、环岛路、三江路、连坂路、南江滨休闲道C4-C5段、地铁1号线则徐广场站、南港防洪堤、连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继续做好公建项目、收储地块等拆迁交地工作,加快东部新城的安置房建设,力争新建安置房50万平方米。继续完善提升金山新区,全力推进金山公交停车场、金山医院、金山轻轨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金建二期、金闽三期等安置房建设进度,力争新建金山片区安置房15万平方米。继续完善金山片区道路、河道、地下污水管网配套,逐步协调解决金山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旧城区提升改造,启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提升工程,改造万安路、复园路、爱国路等一批小街巷,着力改善老城区面貌。
二、围绕调结构促升级,努力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有新作为
进一步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促进第二产业优化升级,加大第三产业发展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综合经济实力。围绕工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拓展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LED光电等电子信息产品产业链,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集约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做好工业园区现有企业的分类梳理工作,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加快义序机电园、福湾片(二期)建设步伐,继续推进海霖机电、鸿博光电(二期)等项目建设,培植新的工业增长点。围绕老城区、金山新区、东部新城三大区域板块,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积极引进新型业态,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海峡西岸国际物流商贸城、中庚集团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对接引进家乐福集团、台湾润泰集团、台湾梦时代广场等大项目,打造新型商贸繁荣圈。重点围绕浦上大道,整合周边商贸用地资源,加快推进英国特易购、万怡酒店、金山万达城市广场、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建设,带动金山新区商贸业逐步繁荣。结合南江滨大道沿线开发、烟台山和观井观海片改造,高起点规划建设写字楼和商务中心,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形成新的商务休闲繁荣带。注重投资引导,把新增投资引向改善民生、惠民工程建设,投向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向金融、保险、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按照中央提出扩大内需、稳定增长的要求,促进房地产、汽车销售业健康发展,拓展城乡消费市场,扩大内需增长空间,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比重。
  三、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在推动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上有新作为
大力促进自主创新,鼓励企业设立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引导和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增效。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新能源和环保产业,扶持电产三协、鸿博光电、瑞达电子、福顺微等一批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示范企业。充分利用辖区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密集的优势,发挥现有“海西区校战略联盟”、研发中心、行业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互动平台的作用,继续推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争取尽快解决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支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大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推动可持续发展。
四、围绕投资拉动主线,努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有新作为
继续贯彻实施投资拉动增长政策,主动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继续落实重点项目保障工作,力争上半年推动鼓山大桥、三环二期、林浦路、浦下河、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11个在建项目顺利竣工,完成投资约80亿元。继续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推动已报批的项目尽快动建,上半年安排新动建项目22项,力争全年新动建项目40项,新增投资约150亿元。在上半年新动建的项目中,涉及淮安大桥、浦下路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5项,总投资51.95亿元;涉及林浦河、连坂河等内河整治项目4项,总投资2.7亿元;涉及烟台山、联建村等危旧房改造项目2项,总投资25亿元;涉及黄山新苑、东部新城4#、11#、15#地块等安置房、保障房建设项目4项,总投资10.5亿元;涉及金山七期小学、三江口高级中学、黄山和浦新保障房配套小学等社会事业项目7项,总投资4.75亿元。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生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着力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五、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上有新作为
滚动实施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农村家园清洁”等活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完善农村垃圾转运场、乡间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认真谋划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联建村改造试点,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仓山实际、能够妥善解决城中村问题的可行办法。立足城郊型农业特点,突出发展茶叶、花卉等特色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优先扶持优良品种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科研项目,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对春伦茶叶、仙芝楼生物科技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作用,拓宽农户创收渠道。加强对台农业技术和人才交流,积极引进台湾农业资金、技术、良种等生产要素,促进与台湾农业深度对接。合理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引导与工业集中区大型企业对接,努力扩大农民再就业。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合理引导村集体利用留用地资金、30%征地款、村财收入等投资发展第三产业,壮大村级财力。重视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保障,推广胪雷村、潘墩村和浦下村的试点经验,有序铺开全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落实村级集体财务电算化、网络化监管,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遏制农村“三乱”现象,减轻农民负担,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六、围绕宜居城区建设,努力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有新作为
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完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深化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占道市场、流动摊点、夜间大排档等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整改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精品工程,展示仓山文明有序形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着力培育文明风尚,大力发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完善和落实市容保洁和内河管理责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净化市容环境。强化城乡结合部及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改造和新建一批环卫设施,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出路问题,巩固提高“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成果。继续推进城区主干道景观改造,启动闽江南岸灯光夜景工程建设,在福峡路两侧设置一批展示仓山非物质文化内涵的城市雕塑群,进一步绿化美化城区面貌。坚定不移地推进拆违专项行动,打击和遏制违法抢建歪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深入开展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做好饮用水源地、内河治理工作,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继续推进城区禁煤工作,开展“煤改气”试点,抓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
  七、围绕惠民利民目标,努力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有新作为
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就业再就业推进工作,重点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上岗就业。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薄弱校改造提升工程,争创28所“省级农村合格校”。继续巩固城乡轮岗支教工作成果,优化全区学校布局,健全城乡教育一体化机制。继续保持教育投入“三个增长”,加快推进胪雷小学、黄山和浦新保障房配套小学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金山七期小学、三江口高级中学建设。深入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安排专项资金改造一批抗震级别较低的危旧校舍,保障师生安全。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轮岗培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支持职教、幼教、民办等各类教育发展,开展全民学习型社会试点工作,完善社区教育网络,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成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积极筹建金山(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开展餐桌污染专项整治,提升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认真落实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着力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继续加强基层文体设施建设,落实文化馆、图书馆提升工作,区文化馆争创“全国二级文化馆”,全面完成各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新建“农家书屋”16家、农村健身路径11个、健身工程6项。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开设仓山特色的文化讲坛,扶持开展龙舟、舞龙、舞狮、激情广场等民间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继续做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落实好广东会馆、独立厅、林森公馆、汇丰银行等重点文物修复工作,筹划编纂区文物志。积极打造陈靖姑文化品牌,办好第三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活动,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加快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完善人口和计生基础工作,认真做好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成果。
八、围绕保持和谐稳定,努力在平安创建上有新作为
切实加强社会管理,重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发挥人民调解基层网络优势,有效衔接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工作,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继续组织开展主要领导“大接访”活动,不断深化和完善领导干部下访工作,采取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息访、重点约访等措施,主动深入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做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完善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影响安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矛盾扩大蔓延,依法快速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继续深化“平安仓山”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率。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群众消费安全。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全力排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围绕实现科学发展,努力在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
新的一年,面对海西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政府必须更加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建立起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府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破解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全力打造顺应发展形势、体现人民意愿的服务型政府。
 要以创新激发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活力。自觉将仓山的发展放在全省、全市的大局去把握,在融入海西建设大潮中,谋划加快仓山发展的新体制、新思路、新方法。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理念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在参与海西建设实践中,区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全体组成人员要带头尽职尽责,敢于面对种种矛盾,敢于冲破重重阻力,敢于突破改革发展的“盲区”,勇敢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创新的实践者。
要以务实深化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内涵。大兴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明责任、抓落实、见成效,保持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深入工作第一线,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脱文山会海,腾出更多的精力谋大事、谋发展,集中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矛盾、破解难题。要立足实际、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前瞻性,抓紧编制出体现群众愿望、实现科学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为仓山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以惠民衡量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坚持以人为本,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富裕作为我们的执政使命,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和社会和谐度。要规范政府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坚决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继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必须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缩减开支,厉行勤俭节约,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来,使科学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要以廉政保障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方向。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反腐倡廉寓于政府各项工作之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和法律纪律教育,以先进典型感召干部,以腐败案例警示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在房屋拆迁、征地补偿、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阳光作业”。要加强对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商业贿赂,防止以权谋私,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勤政廉政、自警自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全力塑造廉洁、高效、实干、亲民的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仓山区正处于负重爬坡、奋力赶超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我们坚信,任何挑战都改变不了仓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激情创业,共同谱写南台岛灿烂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