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11-03-10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0年和“十一五”发展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昂首阔步、全力冲刺“十一五”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州城市发展“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战略机遇,认真落实省、市“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仓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较好地完成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统计,2010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35.43亿元,比增12.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6.67亿元,比增1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6.9亿元,比增30%;出口总值15.68亿美元,比增22.8%;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比增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91亿元,比增25.9%;财政总收入16.67亿元,比增15.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9.8亿元,比增2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13元,比增12.5%,农民人均纯收入11281元,比增11.6%。

  各位代表,2010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一五”规划目标胜利实现。五年来,我区经济发展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产业经济步入健康运行轨道,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阶段性成就。

  ——这五年,是仓山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壮大区域经济总量。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122.54亿元增加到2010年235.43亿元,年均增长13.2%;财政总收入从6.51亿元增加到16.67亿元,年均增长21.1%;地方级财政收入从3.38亿元增加到9.8亿元,年均增长24.2%;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从2005年末的2.83:63.66:33.51优化为2010年末的1.18:55.28:43.54。

  工业经济巩固提升。五年来,我们加大工业载体的建设和招商力度,扩大工业园区集聚和辐射效应,目前“一园三区四片”工业载体颇具规模,入驻企业达712家。星网锐捷、中能电气等5家企业陆续上市,辖区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6家,全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520家,位居全市第一,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39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160.29亿元增加到2010年496.67亿元,年均增长13.6%。

  第三产业培植壮大。积极发挥区位优势,精心谋划服务业发展布局,培植壮大第三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5年59亿元增加到2010年168.91亿元,年均增长24.5%。城市综合体项目实现零的突破,金山特易购已建成,仓山万达广场、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福州红星国际等三大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汽车销售业发展迅猛,现有限额以上品牌汽车销售企业45家,年销售额达89亿元。酒店业加快发展,中庚大酒店正在建设,万怡酒店、世纪金源白金酒店等即将动建。会展业崭露头角,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竣工后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第六届泛珠大会等多次大型活动,大大提升仓山乃至福州辐射海峡西岸经济区及环海峡经济圈的影响力。物流业蓬勃发展,华威物流(一期)落户福湾,全省最大的机电五金交易市场——龙福机电交易市场建成开业。辖区百姓居家购物更加便利,新引进苏宁、国美、永辉、新华都、好又多等大型连锁超市21家。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新华文化创意园(一期)建成开业,金山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正在抓紧建设。

  ——这五年,是仓山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按照福州市“疏解老城、开发南台、拉开框架、发展新城”总体战略部署,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投入1103.32亿元,统筹推进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延伸拓展新城区框架,全力塑造省会中心城市“南大门”新形象。

  城市开发建设迅速推进。“十一五”期间,我们举全区之力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先后完成了螺洲大桥、江夏小区、轻轨站、福州地铁1号线白湖亭站等80个项目、2.56万亩的交地任务,累计拆除旧房建筑面积715万平方米,积极推进东部新城、金山片区共31项、总建筑面积425.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建设,有力地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先后配合建成了温福铁路、福厦铁路、福泉高速公路仓山段等跨境交通“大动脉”,建成了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火车南站等大型地标性建筑;湾边特大桥、浦上大桥、鼓山大桥、福峡路、三江路、南江滨东段、福湾路、林浦路、三环一期B段、闽江大道南段、建新大道南段、洪湾路等一大批市政设施相继建成通车;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市城市发展展示馆、金山公交停车场等大型公益配套项目正式动建,新城区框架初步形成。按照“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总占地1676.9亩、建筑面积92.18万平方米的岭后、首山、程埔、南江滨、烟台山(一期)等五片旧屋区改造,回迁安置工作预计于2011年底全面完成。

  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以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占道市场、流动摊点、店牌店招、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开展南二环、六一南路等4条主干道的立面景观改造,完成南江滨景观改造升级工程,促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修复东升路、爱国路等45条小街巷,完成闽江南岸灯光夜景改造提升建设。启动南台岛12条内河专项治理,完成了浦下河以及龙津河、跃进河部分河段的整治工作,连坂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重视城乡环境绿化美化,建成区绿地总面积2149.87公顷,绿地率达42.1%,绿化覆盖率达4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3平方米,绿化指标达到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标准。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做好闽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全面完成畜禽养殖场搬迁,确保饮用水源安全;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累计上报节能项目20项,循环经济项目8项,关停取缔30家违法排污企业,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1411吨、二氧化硫减排172.41吨,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高压整治态势。

  ——这五年,是仓山对外开放继续扩大,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一方面苦练“内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十一五”期间,共投入区级科技项目经费3638万元,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34项,是“十五”期间科技项目总数的三倍。星网锐捷被评为国家级首批创新型企业,锐达数码、敏讯信息等4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创新型企业,63个自主创新产品通过省级认定,158个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48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国家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对接转化科技成果78个,解决技术攻关难题57项;专利申请总量达3847件,位居全省第三。品牌战略稳步实施,五年累计新创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福建省著名商标46个、福建省名牌产品56个,推动116家企业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

  项目带动战略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18个,合同利用外资6.55亿美元,实际到资6.9亿美元,引进内资项目503个,总投资181亿元;累计完成出口总值54.7亿美元,年均增长6.9%。加大对台经贸合作和交流,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共有2家企业成功实现境外上市。

  ——这五年,是仓山民生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区财政累计投入民生保障事业14.78亿元,其中,2010年投入4.21亿元,占区财政总支出的46.36%。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区、2006-2007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区、省知识产权强区、省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区、省科普先进区、省平安县(区)等荣誉称号,并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的复查验收。

  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五年来共实现再就业8994人,累计发放低保金7210.8万元,帮助低收入家庭申购经济适用房1887套,廉租房866套。建立覆盖全区低收入群体的医疗救助体系,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全区现有社会养老机构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5家。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连续5次大幅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累计补助金额达4110.3万元。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2亿元,新建麦顶融信小学、金山桔园小学等7所学校,改建扩建潘墩中心小学、仓山实验小学、仓山小学等学校的12幢教学楼,新增校园面积490亩、校舍面积13.3万平方米;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完成危旧校舍拆除重建项目4项、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修缮加固项目10项、建筑面积10804平方米。巩固“双高普九”创建成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区现有省级各类示范校11所,市级示范校8所,省市级文明校24所。注重教育公平,落实外来工子女与本地生源同等待遇政策。组织开展校园及其周边安全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全体师生安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在省政府教育“对县(区)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一类地区优秀等级。

  卫生事业明显提升。重视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五年累计安排2157万元资金,改造提升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工作,逐年提高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参合农民的受益率,新农合补助封顶线从启动初期2万元提高至6万元,其中重症疾病封顶线提高至26万元,受益率从2.33%提高至4.35%。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三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创作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竞技体育成效喜人,组队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共获得56项冠军、38项亚军,仓山籍运动员黄珊汕参加广州亚运会荣获蹦床冠军,林声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夺取重剑金牌。群众性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浦下龙舟队在国际国内赛场屡创佳绩,中洲岛激情广场声名远扬。加快推进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各镇街文化站、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基本建成,新建全民健身路径88条、农家书屋64家、农村篮球场33个。完成陈氏五楼、安澜会馆等文物保护单位修复保护工作,新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6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螺洲、林浦、阳岐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重视发展旅游业,完成仓山区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新增2A级旅游景区1处。

  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水平稳步提高。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全面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致富、安居、成才、保障、亲情”五大工程,加强各类计生专项整治,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连续五年保持省计生一类先进区水平。

  ——这五年,是仓山平安创建持续深化,安定稳定发展大局继续巩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围绕 “平安仓山”建设,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

  维稳工作取得实效。2010年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4.1%,平安建设知晓率达76.36%,顺利通过全省平安县(区)考评验收。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切实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五年来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425件,调处化解3312起,调处成功率96.7%。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打击地下非法宗教活动。按照“抓预防、抓排查、抓化解、抓查处、抓责任”的工作要求,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区领导包案制度,化解重点信访案件,扎实开展区主要领导“大接访”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成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协调小组,着力解决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产权证办理、留用地政策兑现等各类信访积案,目前“两权证”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完成5012套产权总登工作,剩余约7000套有望近期解决;投入1900多万元解决了“两桥”指挥部、下藤旧屋区改造项目历史遗留问题。逐一梳理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被征农用地项目的10%留用地兑现情况,已协调分批落实、加快兑现。

  社会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安全生产监督,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厂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等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大力开展“餐桌污染”专项整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认真开展文化市场监督管理,规范网吧、书刊以及音像制品等各类经营场所秩序。加强劳动仲裁和劳动执法监察,受理劳资纠纷2380件,为当事人索回抚恤费、工资等6045.77万元,有效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这五年,是仓山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立足城郊型农村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力促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强化村级组织自治管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7116元增加到2010年11281元。

  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大力发展茶叶、花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全区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仙芝楼生物科技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春伦茶业成为国家级茉莉花茶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闽榕茶业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福建绿美生物等6家企业列入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蓝湖食品等10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

  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拓展。新建金桔、北园等6座垃圾转运站,更新改造义序、黄山等5座垃圾转运站。积极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年累计投入1430万元,加固堤段3698米,除险水闸5座,修建防洪标准堤坝35.7公里,防洪排涝闸18座,排涝站4座,保障防汛防洪安全。

  村级组织自治管理不断强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机制,顺利完成第九届、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全区115个村(居)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逐步形成崇尚科学、健康和谐的文明乡风,涌现出14个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

  ——这五年,是仓山民主法制日益健全,政府行政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着力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破解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始终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区政协参政议政,落实政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和通报制度。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43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538件,满意率分别为95.67%、99.55%。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出台了《仓山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完成了“五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正式开通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网上审批和效能监察系统,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办理效能投诉案件和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来的群众诉求件。拓展“阳光工程”领域,对事关民生的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实行全面公开。认真实施政府绩效考评和行政问责制度,大力开展窗口单位民主行风评议,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十一五”期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基本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侨房腾退工作进展顺利,审计、物价、广电、地方志、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驾驭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以及关心支持仓山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仍然偏小,骨干支撑企业不多,产业总体竞争力还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三产业发展较慢,现代服务业比重有待提升;城市建设、综合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就业、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有待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十二五”是仓山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五年。根据《中共仓山区委关于制定福州市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全区各级各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 福州市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发展要紧紧把握“六个突出”的基本要求,即:突出深化改革、突出创新转型、突出跨越发展、突出民生优先、突出和谐宜居、突出绿色发展。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后五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力推动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通过城市现代化引领现代产业发展和现代生活建设,促进城市优美、产业优化、民生优先、社会优良,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区。

  综合分析形势和任务,结合仓山实际,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力争到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改造提升重点支柱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和档次,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降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和劳动致富机会,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逐步提升。社会建设不断加强。惠及城乡居民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进入全省文明城区行列,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经济增长、产业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力更趋协调,基础设施体系适度超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上述发展目标,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积极稳妥、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为确保“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区政府必须努力完成以下几项主要任务:

  一是以“产业优化”为导向,持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优化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层次。优先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物流、会展、金融、信息以及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培植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力争五年内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继续繁荣火车南站、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三叉街、榕城广场、浦上大道为中心的商业圈,发挥各自优势引进商贸大项目,加快建设仓山万达广场、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等城市综合体。巩固提升工业经济,促其升级增效。加大扶优扶强工作力度,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力争五年内培育2-3个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2015年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5%。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食用菌、花卉、茶叶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

  二是以“城市优美”为目标,持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坚持以加快城市化为主轴,落实福州市“疏解老城、开发南台、拉开框架、发展新城”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金山新区配套完善和老城区改造提升,纵深推进南台岛开发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区。围绕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火车南站周边的延伸配套,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新城区汇聚,扩大其辐射带动效应。积极推进林浦大桥、螺洲大桥、淮安大桥等桥梁建设,加快环岛路、南台大道等大型路网设施配套,推进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地铁1号线(仓山段)建设,迅速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承载功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大力推进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加快安置房和保障房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开展事关民生的饮用水、大气、声环境整治,用科技进步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推动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开展市政景观、户外广告、店牌店招、内河等专项整治,强化闽江南岸灯光夜景管理,持续提升现代新型城区的城市品位。

  三是以“民生优先”为原则,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抢占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制高点。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水平,积极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构建覆盖全民终身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调整优化教育布局,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烟台山、阳岐、螺洲、林浦、淮安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彰显区域特色文化独特魅力。发挥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环岛亲水生态旅游度假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努力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提升全区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保和医保的覆盖面,力争实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四是以“社会优良”为引领,持续加强平安仓山建设。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率。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管理、依法处置能力。着力破解信访多发难题,畅通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把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结合起来,及时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区领导包案责任制,分批逐步消除信访积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定稳定、和谐优良的社会环境。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仓山区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初步确定201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财政总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3%;地方级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按照省、市提出“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开局之年”的工作部署,新的一年我们将尽心尽责地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优化提升工业产业。以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为发展重点,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和竞争力提升。加大现有工业整合提升工作力度,围绕星网锐捷、利莱森玛、财茂纺织等龙头企业,促其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配套。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推动腾新食品、锐达数码、瑞达电子、好事达等4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尽快上市,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大新项目促建促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万福企业、景优电子、鸿博光电、华侨实业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按照“错位发展、优势发展、特色发展”的原则,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依托东部新城和金山新区等建设发展平台,培育壮大交通物流、商务酒店、旅游会展、金融保险等新型业态。抓住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契机,继续提升家居建材、超市卖场、汽车销售、星级酒店、餐饮娱乐等原有产业,促进新老商圈共同繁荣。加快仓山万达广场、福州红星国际、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中庚大酒店、白湖亭特易购等一批大型商贸项目建设,启动华威物流(二期)、海西医药物流城等大型物流项目建设,促成大润发购物广场、梦时代广场等项目落地动建。挖掘和整合仓山现有旅游资源,健全旅游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仓山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推动新华创意园(二期)、金山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茉莉花主题公园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协调发展。

二、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动现代新型城区建设实现新跨越

  全面推进新区建设。有效衔接福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紧紧围绕南台岛最新发展定位,按照打造“适宜生活居住和投资创业区”的要求,高起点、高站位、高水准谋划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南台岛城市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三江口旅游综合体、金洪路、金榕南路、金建路、上下店路延伸段、三环路东北B段、林浦二期等项目拆迁交地工作,加紧林浦大桥、螺洲大桥、淮安大桥、乌龙江大桥改造及连接线拓宽工程、环岛路、南台大道、南江滨休闲道C4-C5、浦下路、螺城路等新区桥梁和道路建设,推动三江口高级中学、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海峡文化广场等重点公益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现代新型城区品位。

  加快“三旧”改造工作。按照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意见》的要求,认真谋划“三旧”改造工作,对存量建设用地、低效用地进行科学改造和深度开发,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旧屋区改造,启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修复改造(二期)、三叉街和东升片等一批旧屋区改造项目。着手金山工业区提升改造,引导企业采取“退二进三”、提高容积率等方式,提升厂房利用效益。加快推进旧村改造,积极谋划并启动一批旧村改造项目,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福州液化天然气管网铺设(LNG)工程、浦下截污工程、南港防洪堤(盖山段)、金山公交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加快老城区支路街巷改造,启动工农路、李厝山路等断头路、交通堵点的改造建设,促进城市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加快落实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涉及的三叉街站、胪雷站、清凉山停车场的拆迁交地工作,切实推进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的管线迁改工作。加快推进洪阵河、洋洽河、龙津河、跃进河、连坂河、林浦河、红旗浦河、港头河等内河整治。继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新建垃圾转运站1座、公厕16座。

  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配合做好社会保障房建设,按时完成首山保障房、联建新苑、东升新苑、后坂小区、金凤小区等项目拆迁交地任务。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大金亭小区、圆亭小区、金闽小区、金建小区、葛屿小区等建新金山片区安置房建设力度,继续推进首山旧屋区、南江滨旧屋区剩余安置房建设,切实解决好被拆迁群众安置问题,力争年内新建安置房70万平方米以上。

  继续强化城市管理。以新一轮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强化创建工作措施,落实长效管理,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五小店”、无物业小区、店牌店招等专项整治,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扎实推进“四绿”工程,加强城区垂直绿化、立体绿化以及花化、彩化建设,构筑城乡绿化屏障,力争实现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以上,绿地率达44%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继续开展市政景观整治,实施立面改造、缆线下地、路面改造整治项目,结合江景打造复合型城市生态滨水景观带,提升城市形象。

  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落实生态镇村创建工作,年内力争新创一批省、市级生态村镇。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污染治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实现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开展闽江流域环保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广开就业门路,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力争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加强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培训,引导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工作,新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加强劳动监察工作,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障就业者合法权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扩大弱势群体的受益面。切实落实新型农村养老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争取年内基本实现农村社会化养老保险全覆盖。继续加强城乡低保管理,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积极推进居家养老工作,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推动科教事业优先发展。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各项公共事业发展,力争年内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5项以上,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增长10%以上。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启动江南水都第二小学建设,配合推进三江口高级中学、金山七期小学建设,力争胪雷小学、浦新保障房小学、黄山保障房小学在年内建成投入使用。着力落实校安工程建设,分批推进校舍防灾抗震的加固和拆除重建项目,力争年内完成重建项目4万平方米以上,加固项目2万平方米以上。年内实现镇街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逐步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达标建设,配合推进海峡中医院和金山医院等项目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卫技人员规范化培训,提升全民卫生、健康意识。

  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建成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新建农家书屋38个、室外健身路径15条,完善区级文化共享工程以及镇街文化站配套。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的保护工作,开展林森公馆等文物修复保护,力争新增一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按照仓山区旅游规划,加快整合提升旅游资源,完成旅游志编写工作。

  巩固人口计生创先成果。继续加强人口和计生基础工作,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强化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落实计生专项整治工作,巩固计生创优成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5‰以内,政策符合率达96.3%以上。

  四、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平安仓山建设实现新跨越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抓好平安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建立和完善“打、防、控”一体化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继续落实校园周边、建筑工地周边、公众聚集场所、城中村等重点地区、重点区域的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启动实施“六五”普法,切实加强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妥善解决信访问题。认真落实“信访路线图”,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形成信访、公安、纪检及相关职能部门“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水平。继续落实主要领导“大接访”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妥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产权证办理、留用地政策兑现等问题。

  切实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三合一”厂房、危险化学品、出租房屋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建设、无证办学、无证行医等行为,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着力落实惠农政策,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跨越

  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以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继续培植壮大茶叶、花卉、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在南江滨大道沿线扶持发展茉莉花茶专业市场,提升仓山作为全国特色产茶区的品牌效应。大力提升花卉专业市场,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城郊型观光休闲农业,重点再打造一批科技实力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特色农业上新台阶。

  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完善新农村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鼓励村集体通过农民入股或利用留用地资金等投资经营性资产,不断增加村集体及村民收入。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促进村民自治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着力提升机关效能,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跨越

  各位代表,省、市、区已经发出了推动跨越发展的动员令,全区上下掀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发展热潮,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新时期、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按照“务实、高效、为民、清廉”的要求,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能够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服务型政府。

  以更新的思路谋求跨越。推动跨越发展,必然会遇到先前没有遇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这就需要有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和行动,绝不能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崇尚学习,开拓创新,冲破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跨越认识上的各种障碍,谋求思想观念新突破。要敢闯敢试,敢于碰硬,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争当一流的胆识和气魄,追求“好”、力争“快”、突出“新”、注重“特”、着力“干”,高起点、高标准地谋划有利于跨越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以更优的理念依法行政。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把依法治区工作推向深入。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妥善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杜绝资源浪费,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依法行政、文明行政,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防止和克服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以更高的效率赶超奋进。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效率意识、服务意识、赶超意识,以“人一我十”的付出来推动工作的落实。要按照“时间倒推、工期倒排、任务倒逼”的要求,抓好经济工作,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机关工作提速、效率提高、形象提升。要建立健全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效能投诉处理,强化行政机关和服务“窗口”的经常性监督,将机关效能建设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

  以更实的作风为民利民。推动跨越发展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任务,全区干部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锐意进取、严谨细致、敢于碰硬的作风。要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为民”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盯紧目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把精力用在跨越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上。要加大政府重要工作、重点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工作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创造惠民利民新业绩。

  以更严的要求勤政廉政。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加强对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推动清廉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和衷共济、加压奋进,加快推动仓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