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数字办 发布时间: 2015-03-19 17: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仓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跨越赶超目标,大力开展“四大攻坚”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统计,全区完成生产总值396.04亿元,增长11.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6.56亿元,增长19.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3亿元,增长1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6.51亿元,增长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36亿元,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428.81亿元,增长1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13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60元,增长11.2%。

  一年来,区政府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注重提升、优化结构,产业转型初见成效

  工业转型提升扎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大力开展“园区提升”攻坚行动,研究制定了金山投资区、仓山高新园区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园区改造提升各项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通过加层改扩建、购买厂房、“腾笼换鸟”等方式转型升级、扩大产能,引导5家企业完成厂房转让,批准2家企业实施厂房加层改扩建。投入资金8710万元,实施园区消防管网、自来水管网、区间道路等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了园区配套。通过旧厂房改造提升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效益明显,共签约入驻企业189家,年产值达22亿元。鼓励企业技改创新,帮助博能特、中能电气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技改和循环经济项目,累计获得扶持资金356万元;支持鸿博股份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仙芝楼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4家。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抓住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机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等高端服务业。加快推进商贸大项目建设,三江口文化旅游城(一期)已开业运营,红星国际(一期)主体竣工,闽江世纪城、利嘉海峡国际商贸城部分商业综合体主体竣工,帝封江旅游综合体项目用地完成土地报批,全省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福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在福湾工业园正式动建。樟岚总部基地和东扩企业3#安置地块的土地报批和招商对接工作同步推进,已对接意向项目65项。专业市场整合提升有序推进,研究制定了会展中心周边汽车走廊改造提升配套政策,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制定具体改造提升方案;上渡建材市场改造提升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加大优势产业和龙头项目招商力度,全年共对接沃尔玛、瑞典宜家等“三维”项目32项。

  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大力发展茉莉花茶、花卉、食用菌和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特色产业,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全区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8家。农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国艺花鸟市场建成开业,同时规划建设建新国际花卉城。扶持发展茉莉花茶产业,加快茶叶产业园集中区、茶叶批发市场以及浦口茉莉花生态观光园建设,打造仓山农业特色品牌,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获评3A级景区。

  二、项目带动、夯实基础,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提速征迁有效保障项目用地。大力开展“征迁交地”攻坚行动,坚持和谐征迁、依法征迁,积极推进征迁交地提速,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要。五大征迁指挥部联动攻坚,妥善解决历史遗留征迁项目个案,加快推动南江滨东大道、林浦一二期、潘墩一二期、环岛路、螺城路等52个征迁项目扫尾工作,启动飞凤山水厂、南台大道南段等33个征迁项目,基本完成了后坂小学、东部2#地块等22个征迁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年累计完成南台大道北段、地铁清凉山停车场、铅笔厂北侧地块、东部15#B地块等27项共8079亩的征迁交地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坚持项目带动,制定出台《2014-2018年进一步加快仓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明确项目建设责任、时限。继续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动机制,区主要领导全年主持召开29场重大项目建设例会,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全区17项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6亿元,6项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9亿元,均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可喜进展,融信大酒店、一品商务汇(二期)主体工程封顶,海西国际物流商贸城部分竣工交付,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搬迁。

  旧改项目进展顺利。创新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成立土地报批专项工作组,全程跟踪协调项目前期工作,年初确定的占地面积9930亩、涉迁面积961万平方米的35个旧屋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建平新苑、鹭岭新苑、上藤路两侧旧屋区改造等12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并进入征迁扫尾阶段;湾边立交桥周边、洋洽河周边旧屋区改造等11个项目基本完成土地报批、规划等前期工作,并进入征迁准备阶段;朝阳路周边旧屋区、螺洲小镇旧村改造等12个项目正抓紧落实土地报批、规划等前期工作。

  三、融入大局、全力攻坚,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新区建设初见成效。用足用好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相关政策,积极配合推进福州国际金融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具有现代风貌的城市建筑精品。全力配合推进奥体中心主场馆及其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奥体中心主场馆已建成投入使用;飞凤山水厂、飞凤山公园正在抓紧规划建设,奥体片区道路、凤山路、盖山西路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区基础设施先行战略实施顺利,全长60公里、总投资105亿元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快速推进,其中,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乌龙江大桥段正在全面施工;乌龙江大桥至淮安段已完成农大堤外沙滩公园段建设,正在推进淮安至湾边大桥段慢行道、步行道施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至解放大桥段基本建成,解放大桥至淮安段正在抓紧施工。

  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全力打好攻坚战,扎实推进南三环、高速沿线及奥体周边等重要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重视景观绿化提升,南三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完成沿线建筑物立面整治83栋、3.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面积28.1万平方米;完成江心公园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以及13项拆墙透绿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新建垃圾转运站2座、垃圾收集点32个、公厕7座;完成吴山河、林浦河等6条内河整治,金环路、长埕路等18条道路“白改黑”工程,信平路、复园支路等16条小街巷提升改造,万乐小区、鸿城小区等31个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打造江滨社区、马厂社区等5个精品社区,全面提升宜居城区品质。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开展“生态仓山”创建活动,全区5个镇全部通过“省级生态镇”验收,46个村获得“市级生态村”称号。抓好重点领域污染整治,加强生态水环境保护,依法关停取缔污染企业62家,城门、义序、建新等3个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连续5年保持100%。完善市容管理、违建清理、渣土整治“三位一体”网格化、常态化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占道摊点、夜间大排档等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加大“两违”打击力度,全年共组织拆除违法建筑525处,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3.1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四绿”工程,抓好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完成造林绿化1631亩,新增绿地162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

  四、关注民生、破解难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安置回迁加快推进。大力开展“安置回迁”攻坚行动,建立倒排倒逼工作机制,优先解决安置回迁遇到的难题,大力破解安置回迁瓶颈,全年共建成东浦新苑、东部7#地块等14项、85.1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安置回迁35.82万平方米;抓紧推进金闽二期西地块、东部新城9#地块等21项、428.3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建设;启动兰花园、临江新天地8#地块(二期)等4项、36.1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建设。创新举措解决安置现房不足问题,在全市首创采取政府统购商品房补充安置现房的模式,统购了504套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源。

  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稳步推进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工作,全区现有3017户、5868人被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全年发放低保金2085万元;全区所有被征地村11.38万人均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范围。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屋“两权证”、留用地开发建设等问题,全年新办房屋“两权证”2017户。重视解决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组织引导被征地村利用留用地资金对接购买商业资产20.83万平方米。社区工作扎实推进,招录社区工作服务站专职人员718名,新增社区办公用房8个、总面积3045平方米。不断完善就业再就业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区行政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全覆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7128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85人。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考核。学校布局配套不断完善,完成校舍安全工程6项、总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金源浦下小学、仓山区第七中心小学等3所小学,新增学位4190个;建成金山中心幼儿园、东浦新苑幼儿园等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840个;积极协调推进福湾保障房小学、螺洲中心小学等12个保障房、安置房配套学校建设。多渠道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实行增班扩容45个,新增学位2000多个;全面实施电脑派位政策,妥善接纳约3.2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卫生惠民工程加快落实。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进一步推广特色医疗服务模式,在全市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考评中位居第一。东升、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的“中医馆”建成投入使用,其中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列入福州市中医适宜技术进社区试点单位;上渡、下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列入全市第一批“健康小屋”试点单位。创新基层医疗卫技人员培养和引进机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年新引进卫技人员36名。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居民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孕产妇保健等12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落实登革热、人感染H7N9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全区人口出生率13.54‰,政策符合率95.28%。

  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区”复评。建成城市多功能运动场2个,健身路径35条,24小时自助图书馆5个。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成功举办区第三届元宵灯会、第七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陈靖姑信俗、中医正骨疗法等3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做好国际沙滩排球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等重大赛事活动的保障工作,浦下龙舟队作为国家代表队参加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赛获得3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

  五、完善机制、多元参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加强。大力开展“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创新建立信访“四本账”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实行“一案一策”,逐项破解突出信访问题。全区共梳理出重点信访积案301件,已化解办结或息访息诉140件,化解办结率达46.5%;在省里下达的26件行政类历史积案中,已化解办结或息访息诉24件,化解办结率达92.3%。重视化解初信初访,全年共接待初信初访事项1658件,已协调化解1370件,化解办结率达82.6%。

  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全面推行社会服务网格化管理,创新公检法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反恐维稳应急处突工作,促进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启用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群众信访接待中心,加强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及“三支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服务管理基层网络。构建全区大调解格局,全年共排查各类纠纷307件,调处成功300件,调处成功率97.7%。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及时排除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

  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燃气安全、建筑工地、“三合一”厂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违建厂房等安全隐患的专项整治,促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持续改善,全年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328起,关闭违法企业12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66处;取缔非法充气站21处,缴获非法气瓶1611个。全力抓好台风、森林火灾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点、危旧房等监测巡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改革创新、提升效能,政府建设切实加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区1368名党员干部挂钩联系394家基层单位,对接帮扶困难群众4711名,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问题1532个。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转变政府职能,完成了新一轮区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落实区政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和通报制度。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05件、政协委员提案118件,答复率均为100%,办理满意率分别达99.05%和100%。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出台了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促进政府决策规范化、科学化。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培训,从源头上防范腐败现象发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大力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全年新立案件41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6起、8人,实行效能问责问效83人次;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8.6%。

  同时,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审计、统计、物价、侨台、广电、地方志、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仓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工业总量保持高位增长后劲乏力;个别重大项目征迁工作滞后影响项目落地建设,新引进的商贸项目尚未呈现效益;财税结构有待优化,房地产业比重偏高,服务业比重偏低;民生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安置现房紧缺等征迁瓶颈有待全面突破,部分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尚未很好解决;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村居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因征迁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还比较突出;个别部门创新意识不强,部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淡薄,工作主动性和执行力有待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仓山跨越赶超的关键一年。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抢抓福州新区、福州自贸区建设和举办全国首届青运会的契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

  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0亿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完成市里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为落实上述目标任务,新的一年,我区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顺应新常态,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新的一年,要继续深化“园区提升”攻坚行动,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着力构建具有仓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仓山产业升级版。

  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围绕万达广场、奥体中心、火车南站、自贸区南台岛片区等重点区域,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完善商贸服务网络配套,加快推动华侨城欢乐谷、福州国际金融中心等总投资近800亿元的30项大型商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会展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大力推动现有商贸企业升级,年内提升限上商贸企业30家以上。加快推进上渡建材市场、会展中心周边汽车走廊等专业市场整合提升,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加快推进樟岚总部基地和东扩企业3#安置地块征迁建设,积极跟踪对接总部经济项目,鼓励辖区企业在自有地块上建设总部大楼,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扩大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新华创意园的辐射带动效应,快速推进海峡天翔体育文创园等项目建设。高起点编制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有效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和项目,加快推进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工作,发挥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3A级景区的带动效应,打造仓山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全力推进园区提升。继续开展“园区提升”攻坚行动,优化园区改造提升规划,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加快推动金山投资区、仓山高新园区改造提升,完善园区路网、水电、消防管网等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功能。统筹优化园区产业布局,采取“搬迁一批、关闭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引导企业实施厂房转让或加层改扩建,推动园区产业“腾笼换鸟”、“退二进三”,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园区转型提升。全力扶优扶强,发挥自贸区政策的辐射带动作用,用足用好省、市实施产业龙头促进和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政策,扶持星网锐捷、鸿博光电、中邮科等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加快推进好事达、锐达互动等11家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步伐。

  扶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充分发挥全国特色产茶区品牌和建新传统花乡优势,扶持壮大“春伦”、“闽榕”、“仙芝楼”等名优品牌,大力发展茶叶、花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力争新增1-2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台湾名优花卉品种、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把握新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新的一年,要紧紧把握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自贸区建设以及福州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等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引进实施一批带动作用强、效益明显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创发展新优势。

  强力推进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做好福州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各项工作,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和福州自贸区发展规划,放大福州新区和自贸区的政策示范带动效应,加速推进基础设施、现代产业、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把福州自贸区南台岛片区打造成台商投资和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先行区,把三江口片区打造成福州新区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继续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负全责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马尾大桥南连接线、环站新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下洋小区等总投资1183亿元的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新区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强力推进奥体片区项目建设。加强奥体片区征迁力量,按照轻重缓急全面梳理奥体片区征迁建设项目,突出奥体周边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依托项目组建征迁攻坚班子,强力推进奥体周边33个项目征迁建设和景观整治工作,力争上半年全面完成奥体中心区域市政配套项目和周边景观提升项目等16个征迁项目扫尾;启动奥体19#地块、台屿旧村庄改造等7个征迁项目。加快落实海峡奥体中心主场馆周边配套,积极配合推进奥体片区道路、盖山西路、飞凤山水厂、飞凤山公园等项目建设,迅速提升奥体片区市政路网、公园绿化、城市服务等配套功能。同时全力配合做好首届全国青运会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在仓山举办的各项赛事圆满成功。

  强力推进旧屋区改造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多元投入、共建共享”的原则,采取“完成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办法,进一步创新旧屋区改造工作机制,全力推动18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报批等各个环节工作提速,加快推进洋洽河周边、飞凤山周边旧屋区等8个重中之重的项目改造工作,统筹做好10个项目的前期报批各项工作,力争全年启动改造旧屋区80万平方米以上,推出3个以上项目地块挂牌出让。

  三、争创新优势,倾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新的一年,要在融入和服务大局中争创新优势,继续开展“征迁交地”攻坚行动,保障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全力推进征迁交地提速。根据项目征收需要组建攻坚突击小组,组团式、成片式推进三江口片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火车南站、奥体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的征迁交地,力争全年征迁交地8000亩以上。全力推进环站新城、南台大道南段、螺城路、葛屿新村、东部15#A地块等61个征迁项目扫尾工作,有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要求,加快落实海峡品牌总部、区社会福利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全年新启动征迁项目66个;科学安排一批储备项目,扎实推进56个储备项目的前期土地报批等相关工作,力争在征地手续到位后迅速组织实施。

  全力推进生态宜居城区建设。加快推进奥体周边、火车南站、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烟台山等重点区域周边景观整治,促进整治工作由点向面扩展,全面提升宜居城区品质。加快老城区支路街巷改造,争取完成朝阳路、金达路等24条道路“白改黑”工程,以及东窑街、巷下路等13条小街巷改造。大力开展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完成万升小区、莫朱小区等10个以上旧住宅小区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整治后旧住宅小区的常态化管理。重视园林绿化和公园绿地建设,加快推进江心公园、飞凤山公园提升改造,年内实现完工并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四绿”工程,实现建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提升0.5个百分点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0.5平方米以上。巩固省级生态区创建成果,继续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全力推进市容常态化管理。加快推进“数字城管”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容管理、违建清理、渣土整治“三位一体”网格化监管机制,推进市容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环卫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新建垃圾转运站2座、公厕3座,提升改造公厕10座以上。加快推动清富河、流花溪、浦上河等23条内河综合整治,力争完成飞凤河、台屿河等5条内河整治工作;启动已整治内河长效管理市场化试点工作。集中力量打好“两违”歼灭战,重点加强“三边三节点”和高速公路、动车、三环路、国道等“四线”300米可视范围内“两违”整治工作,力争年内拆除违法建筑40万平方米以上。继续加强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加大文明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占道摊点、夜间大排档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区品位和形象。

  四、呼应新期待,着力发展民生保障事业

  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事业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继续打好“安置回迁”攻坚战。围绕“基本解决逾期安置”的目标,继续开展“安置回迁”攻坚行动,全面梳理全区征迁项目安置需求,落实安置房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安置回迁相对滞后问题。进一步落实“周协调、月督查”工作机制,加大项目跟踪力度,严格按照工作时限,加紧推进洪塘御景、万里星辰等安置房项目建设,力争建成双湖新城、胪雷新城等安置房、保障房60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完善统购商品房、回购安置房等多渠道解决安置现房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安置回迁进程。

  着力解决民生保障问题。继续滚动实施安居保障工程、宜居配套工程等7大类2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屋“两权证”、留用地开发建设等问题,年内力争办理“两权证”1000户以上。落实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配套政策,合理引导被征地村利用留用地资金对接购买商业综合楼、店面等固定资产,切实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积极开展“春风送岗”、“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力争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8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人以上。充分发挥区慈善总会作用,进一步完善分类施保、重度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救助补助政策,启动实施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统筹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工作。

  着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新区学校布局,新建霞镜小学等4所学校、闽江世纪城等4所配套公办幼儿园。继续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年内完成红山中学教学楼等4个重建工程项目。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力争全年新增公立社区卫生服务站3家,新建“中医馆”3家,提升建设村级示范卫生所8家,完成仓山镇卫生院新址改造项目。进一步创新计生工作机制,巩固计生创优成果,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政策符合率达92%以上。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金山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和提升一批室外健身路径等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体健身需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升仓山特色文化内涵。

  五、激发新活力,全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新的一年,要继续大力实施“信访积案”攻坚行动,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和完善有效工作机制,主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大力化解历史积案。继续大力实施“信访积案”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市里下达的“积案化解时限表”,强化专案评审和公开听证评议,认真做好重点信访案件跟踪督办工作,推进重点积案限时办结,实现“案结事了”,力争历史积案化解率达80%以上。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加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力度,严格按照信访路线图和信访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通联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全区102个村实现社会服务管理网络全覆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进一步完善“和谐拆迁”工作机制,全力服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做好村居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管理,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健全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机制,提升动态治安管控能力,保持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

  继续强化安全监管。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管理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数字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力争2015年全区近3万家主体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60%以上。继续加强“三合一”厂房、危险化学品、经营性娱乐场所等安全事故高发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

  六、汇聚正能量,努力打造法治政府

  新的一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弘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精神,持续提升凝聚力、汇聚正能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敢于担当抓落实。进一步强化主动作为意识,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对职责范围内的事要敢抓敢管、敢闯敢试,对所包的重点项目、信访积案要大胆拍板、大胆创新、大胆突破,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积极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大力整治“四风”问题,树立“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的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对于议定的工作、承诺的事项,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树立有作为、敢担当、讲诚信的政府形象。

  改革创新促落实。全面推进新区开发、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破解发展障碍,激发发展活力。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涉及改革的机构整合,保障各项工作顺畅运转。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理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征迁交地、安置回迁、积案化解、绩效考核、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积极推进依法治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清正廉洁保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征迁交地、村财村务、留用地资金、征地补偿款使用等监管机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从制度上、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公务车辆改革,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仓山区正处于负重爬坡、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面对的困难前所未有。我们坚信,任何挑战都动摇不了仓山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仓山人民跨越赶超的坚定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激情创业,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仓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