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1-14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解读链接:【图解】数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仓山这样干!

  

2019年1月11日在仓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仓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深入开展“优二强三”产业提升、征迁旧改提速、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三产跃升季”等专项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621.2亿元,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3亿元,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88亿元,下降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2亿元,下降12.8%;出口总额190亿元,增长35%;实际利用外资14.56亿元,增长1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20元,增长8%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荣获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等称号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以及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在全省“五个一批”第一季度、第三季度综合考评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三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促转型优结构,产业质量有效提升 

  推动二产提质发展。结合地铁4号线橘园洲停车场征收以及国务院、省、市清理低效工业用地部署,启动工业园区规范提升行动,出台低效工业用地认定处置实施细则、园区规范提升实施方案,通过运用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加层改扩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规范管理等方式,促进工业园区“腾笼换鸟”,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腾出空间。11家企业完成加层改扩建,新增建筑面积21.76万平方米。提升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制定出台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扶持措施等一系列工业稳增长政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较2017年提升1.8个百分点。持续培育工业新增长点,福州软件园仓山分园揭牌成立,新提升规上工业企业16家,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家。加快推进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尚飞制衣等3家企业获批2018年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推动三产跨越发展。着力发展总部经济,省交通科技发展集团等项目落地。着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嘉里商务综合体等项目落地动建,华威商贸大厦等项目竣工。着力发展会展,全年举办展会87场。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三江口文化旅游城等项目开工,全国首个最美、最全的儿童“阅读岛”公益文化项目在江心公园启动建设,万科九里商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着力开展“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专项行动,三盛滨江国际等31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65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着力开展“三产跃升季”专项行动,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86家。着力发展电商,扶持葫芦弟弟、纵腾网络等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限上电商企业销售额16亿元,增长52%。着力发展新零售业态引进地超级物种等,促进传统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夜色经济鼓励各商业综合体举办特色促销活动,建设万达—爱琴海等夜色经济街区举办夜间主题活动107场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清查法人单位2.4万家,其中第三产业法人单位2万家,占比84.1%,较“三经普”增长254.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从47.7%上升到49.6%。 

  推动民企加速发展。出台28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健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大走访、大服务以及“一企一议”、问题分级协调等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约11.7亿元。落实22项149条惠企政策,全年兑现扶持企业资金9101万元。全年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1万户,增长31%。扶持茉莉花茶特色农业,春伦、闽榕、东升茉莉花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春伦茉莉花茶、仙芝楼有机灵芝荣获省“著名农业品牌”,2家企业均荣获市“农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锐捷网、金源泉荣获市“发明创新十佳民营企业”。 

  二、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三江口片区加快建设。配合市里编制完成《三江口南台岛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南江滨产业经济带等规划加快实施。完成净地交地项目35个,交地3816亩、拆迁162万平方米。统筹片区安置房、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下洋佳园等28个重大项目开工,市一医院新院、环岛路等121个项目有序展开,形成塔吊林立、钩机轰鸣的火热场面。完成“一点六路”景观提升、火车南站周边花化彩化等127个项目,海峡会展中心-海峡文艺中心—福州火车南站周边环境持续提升,有力保障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成功举办。福州新地标海峡文艺中心建成投用,成为宣传福州、展示福州的重要窗口。 

  征迁旧改提速增效。开展征迁旧改提速专项行动,推动金山绿轴、“马一”二期156个项目征迁,完成交地9036亩,拆迁611万平方米,征迁2.3万户,拆迁面积、征迁户数完成量均居全市前列城市开发、产业落地、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实施跃进郭宅(一期)、江边24个旧改项目,完成交地3023亩、拆迁400多万平方米、征迁1.3万户。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日均拆迁1万平方米的速度,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14条内河支流40多万平方米的征交地任务。完成地铁4号线、5号线等5条地铁线路42个建设节点的征迁交地任务。 

  项目带动成效明显。推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全年开工240个、竣工83个,石墨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动工建设,福顺微半导体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正式投产。推动54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飞客小镇等10个项目竣工,完成投资321亿元。“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专项行动排名全市第三,融侨集团、上盛实业等3个项目增资22亿元,克里贝尔生物医药产业园动建。推动“招商2018”专项行动,完成招商项目636项,总投资932亿元,预计排名全市前三;月星家居、皮皮跳动科技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进一步夯实发展后劲 

  三、抓改革优环境,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机制体制进一步改革。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因地制宜设置22个区级政府工作部门,新老机构顺利交替。撤并镇、街属企业10家,组建区城建集团,实现集团化运作。成立金山工业园区投资管理公司,通过对园区土地和厂房进行收购、租赁、转让、入股、合作等方式,推动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确权面积2424亩。开展全区113个村(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成立红星农场管理服务中心,完成红星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 

  创新成果进一步转化。锐捷网络云计算数据中心交换设备等13个市级技改项目开工动建,总投资2.1亿元,增长90.9%真兰水表等19家企业被列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全区完成研发投入17.1亿元,增长21%,占GDP比重达3.1%,居全市第二。全区专利授权量179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48位。深化自贸区先行先试富民普惠金融、岩海(福建)融资租赁等项目落地;全市首创台湾招商专员机制,促进榕台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率先开展扩大保险机构和高管人员备案管理制等2项改革,并入选自贸区福州片区第四批金融创新案例。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时限分别由20天、210天缩短至1天、90天,96.7%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32.1%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89.1%的事项当场办结。创新服务举措,支持辖区金融机构推广“无还本续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模式,利用仓山·海峡周转贷帮助企业解决过桥资金问题;实施免费代办审批等服务企业九条措施;推行“信易批”,为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建立全市首个区级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大厅。 

  四、重建设精管理,城区品质日益提升 

  宜居环境不断优化。开展高质量发展“六大专项行动”,完成闽江沿线规划管控、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夜景灯光提升等项目204个,启动建设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爱国路—乐群路段),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实施“一点四线”精准景观提升项目36项,完成雨桐苑等31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十锦小区等10个已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区环境焕然一新。高盖山生态公园一期Ⅱ标段、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Ⅱ标段全面竣工,建成17.4公里休闲步道、登山道及配套景观节点并对市民开放。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仓山”行动,完成造林绿化400亩,中心城区植树70万株。 

  公共配套持续完善。建成南台大道南段、三江路延伸段等10条道路,提升洋下路等7条小街巷,修复破损道路201条、路面3.68万平方米,疏通雨水管道20公里。持续实施第二批64项缓堵项目,新增停车泊位1494个。完成港头垃圾转运站改造,新建改造公厕135座,建成三格化粪池2316户,先锋村、店前村荣获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称号。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三盛巴厘岛小区等4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实现长效管理。56名内河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护河,实现保护管理全域化。规范共享单车、早夜市和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完成183个箱柜整治。社区治理深入推进,完成25个标杆社区、81个达标社区创建。“两违”整治持续推进,拆除“两违”面积188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省、市环保“三合一”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完成318个内河污染源整治,立案处罚环境违法问题17,行政拘留1起,查封扣押16起,关闭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5空气质量保持良好,3个市级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水系治理成效显著,31条主河道综合整治基本完成,共治理河道77.6公里,埋设永久截污管道100公里,内河清淤181万立方米,打通断头河3条,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建成生态驳岸38.8公里、串珠公园32个、滨河绿道120公里,“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全面展现在市民面前。 

  五、补短板惠民生百姓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加大民生投入,区级财政民生支出30.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6%。完成4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全区12.1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现全覆盖,发放各类补贴2.6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5670安置回迁有力推进,完成13个征迁项目安置,共计选房268622.76万平方米。建成居家养老照料中心6个、农村幸福院2个;下渡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获评省五星级照料中心。对口帮扶临洮县、周宁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华威模式在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获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 

  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金建小区二期配套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东方小学、四十中高中教学楼等4个项目竣工,新增幼儿园学位3600个、中小学学位2280个;首山中学、华润小学等9个项目正式动建;取缔66家无证非法民办教育机构,规范提升8家民办教育机构。实行时代中学与三十九中对口帮扶合作模式,四十中金山分校委托北大培文教育集团办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五城区中首个被授予“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9所学校获评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10所学校通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认定。3名教师获评省特级教师,1名教师获评省级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提高区属公办中学临聘教师薪酬待遇标准和高中年级校内统一教学辅导的劳务费标准,切实保障教师待遇。 

  卫生服务稳步改善。建成金山街道(葛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推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区13个镇街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联合“家庭医生工作站”全覆盖,重点人群和社会特殊群体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1.41%。新增民营医疗机构31家。在全省首创“互联网+药店”服务,实现医生在线问诊,让群众便利、安全地购买处方药。 

  文体事业加快发展。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馆,公共图书馆与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全覆盖。加强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完成陈祺厝等文物修缮。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建成43个全民健身设施,在各类竞技体育赛事中共获50金37银38铜。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第十一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协助办好中华龙舟赛、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等大型赛事。 

  社会治理规范有序。“平安仓山”建设深入推进,进京非访人数下降90%。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化解劳动纠纷684起。创新建立爱琴海购物广场警司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25个,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72件。打造全省首个互联网+明厨亮灶服务平台,获评全国首届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政府类优秀案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02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社会治安保持稳定。 

  六、优服务提效率,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持续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广大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仓山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解放思想推动仓山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励全区干部开拓进取、担当作为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黄金周”变成“攻坚周”,把“周末休息日”变成“下基层服务日”,高效率、快节奏推动工作。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虚、僵、躲、拖、腐”不良作风,强化工作督查和一线考察,实施效能问责22人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149件区人大代表建议和119件区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均达100%。 

  同时,统计、物价、侨台、广电、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双拥共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这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仓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仓山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合理,龙头企业少,产业链不完善,创新能力不足;征迁速度还需加快,净地交地有待提速;改革开放有待深化,营商环境还需改善;城市功能品质仍需提升,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市政设施、部分城乡环境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少数干部精气神不足,担当攻坚意识不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区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手抓征迁提速,一手抓产业升级,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敢担当、抓落实、提效率、比成绩,努力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仓山,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和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打造高水平活力之区 

  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完机构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3条措施。深化自贸区改革,推动泉州银行福建总部等现代金融项目落地;促进利嘉eBay电商产业园扩大运营,努力打造福州进出口商品采购与直销中心;引进东浩兰生等3个以上专业展会企业,全年举办展会90场以上用好市委、市政府68条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台湾招商专员作用,加快榕台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就业。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征迁企业运营管理机制,组建电子信息等国有企业。摸清公房家底,强化国资监管,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创新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设。持续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化改制。 

  坚持创新驱动。“双高”培育工程,力争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各40家以上力争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比2018年增长15%以上。引进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力争中国科学院系统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2个。加大科技专项经费投入,力争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1亿元,增长23%。落实市、区人才扶持政策,引进、培育一批电子信息、现代金融等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在用好现有扶持企业政策的基础上,再制定出台体育演艺、软件信息服务、会展、电商、电竞一批扶持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一窗分类受理事项达70%、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一趟不用跑”事项达35%。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加快“智慧城管”等信息化建设,区城市运营中心、云计算中心、智网“三级等保”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现政务大数据的汇聚、融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组织开展信用联合奖惩,积极推进“信用+”创新。落实好市、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用气成本,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   

  二、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经济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深化园区规范提升行动,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试点,结合地铁停车场建设和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深化违法违规整治,大力清理低效工业用地,鼓励优质企业加层改扩建,提高容积率,进一步提升“亩产效益”。规划建设东扩企业3#地等一批新的工业发展平台。克里贝尔等优质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机械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增长30%以上。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开展供应链集成、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推进165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企业将研发、采购、销售等环节收入留在我区,发展工业总部。推动中能电气等3家企业主辅分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研发设计、质量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广智能化技改,力争全年实施技改项目15个,投资4.3亿元。鼓励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提升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 

  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开展“三产年”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月星家居、万科派广场24项年计划投资75.16亿元的商贸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物流商贸商务、现代金融文体旅游等高端现代服务业,全力推动亚升投资等企业总部落地;完成义序物流园地块征迁并出让建设,力争引进一批优质物流企业;加快推动文体旅游业发展,推进首开螺洲温泉小镇、奥体特色小镇建设。大力扶持、培育电商企业,力争新引进3个以上大型电商企业,新增3家电商企业纳统大力发展新零售业态,引进“口碑”“海物会”等零售项目2个以上。完善重点商圈布局在三江口片区、江南CBD、奥体片区等区域建设若干个商业中心、次中心以商圈大布局带动三产大提升。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125家以上鼓励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参照专业百货商店运营模式,实现统一收银纳税、新增纳统。持续打造提升万达—爱琴海商圈、奥体飞凤山周边夜色经济街区,打“夜仓山”经济品牌。 

  做大数字经济规模。全面落实数字仓山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开展5G试点测试。启动冠洲村福州软件园仓山分园(一期)项目建设,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抢抓我市举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契机,瞄准软件业百强、互联网百强领军企业,推动百度网讯、中信科等项目落地,加快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37.5%以上。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开展“项目年”专项行动,全力抓招商引资、抓三产跨越提升、抓民生补短板,着力补齐工业产业链,力争项目开工230个、竣工81个以上。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新海岸度假酒店等50项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58亿元以上。开展“招商年”专项行动,健全“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等机制,完善招商项目考评办法,明确招商的产值、税收门槛。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民生补短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方向,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促复星产业城等优质在谈项目落地。用好已回购的32个、33.53万平方米的商贸楼宇,推广村集体商贸楼统一招商机制,新回购盖山新苑、海通广场等7个、12万平方米以上商贸楼项目,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三、坚定不移提速项目征迁,打造高强劲发展引擎 

  全面提速征迁交地。按照市委、市政府“能快则快、能赶则赶,多拆早拆、多收储早收储”的要求,以提高净地交地率为目标,坚持组团攻坚、集团作战、成建制投入,用好“四边”工作法、“七个同步”等方法,探索实施“摸底征迁”,强化协商征收与保护性拆除相结合,动全区干部群众,超常规推动81个占地约1.5万亩、涉迁620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征迁,完成湖滨北苑一二期等30个180万平方米项目的扫尾清盘,力争全年交地1万亩以上,推动已形成或基本形成净地的帝封江等20幅占地7100亩的地块加快出让。 

  全面提速三江口开发。主动对接深化新区控制性详规,配合完成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全力推动厚峰、樟岚、下洋收储地块等34个项目征迁交地。配合推进地铁6号线、道庆洲大桥等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片区市政、交通、学校、商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嘉里商务综合体、三江口文化旅游城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总部产业集聚区、美好生活样板区、美丽福州示范区,努力成为福州新的商务中心。 

  全面提速旧屋区改造。采用成片改造模式,围绕南二环沿线江南CBD、奥体周边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进北园旧改等23个占地1万亩的旧屋区改造,加快浦下旧改等6个占地2027亩的项目清盘扫尾,基本完成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促进老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有机更新 

  四、坚定不移强化城市建管,打造高颜值宜居环境 

  开展绿化提质行动施绿化仓山“八大工程”,推进南二环主干道两侧绿化提升、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清凉山生态公园(二期)建设完成沿河水系绿化110公里,完成小区、单位、墙体绿化5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坚持征迁不毁绿,加强对征迁项目地块内树木的保护和管理,力争城市主干道旁收储地拆墙植绿覆盖率达90%以上。 

  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实施60个缓堵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首山路北段、洪榕路等道路建设,打通横江路、牛浦一路等3条“断头路”,加快洪湾路、上藤路等道路改造,实施下园巷等8条小街巷改造整治以及10公里农村公路示范提升,提高道路畅通水平。推进观井路等3个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缓解停车难问题。实施傲梅苑等10个以上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公厕60座,加快推进黄山、清富2座地下垃圾转运站建设,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建设工地、道路扬尘、臭氧污染管控。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进“小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加快淘汰塑胶等落后产能,力争我区单位GDP能耗下降3.43%。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确保城门水源地等3个市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坚决完成40条支流征迁,开展31条重点主河道“卷地毯”攻坚扫尾,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推行“双河长”制,加强常态化运维管养。完成原华南女子学院等44处约5.3万平方米立面景观整治。有序实施重点区域夜景灯光提升改造,继续抓好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闽江、乌龙江流域规划管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房整治力度,完成31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注重城市精细管理。运行好市政设施管养市场化机制,切实提升道路保洁、内河管养、绿化养护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力争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健全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强化“两违”、渣土、环卫、非法采砂等监管执法。健全网格化管理系统,促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深入治理城中村、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提升城乡一体化管理水平。 

  五、坚定不移提升幸福指数,打造高标准民生保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3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留用地、边角地开发建设,解决村级办公场所不足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健全全区安置房源统筹调配机制,加快7个安置型商品房建设,力争全年建成霞镜新城、聚龙小区等安置房40万平方米,实现安置回迁20万平方米,基本解决历史遗留逾期安置问题,力争不产生新的逾期安置。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建设2个农村幸福院,促进医养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与临洮县、周宁县的对口帮扶协作,助力两县2019年实现脱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以上。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保持全覆盖。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启动清富学校等4个项目建设,潘墩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1万个以上。新增公办幼儿园2所,新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以上,新增普惠学位4000个以上。稳步推进“壮腰工程”,力争引进清华附中办学,深化与时代中学等名校的合作办学,扩大北大培文委托管理成果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力争启动城门中学改扩建项目。加快打造仓山小学等教育集团,促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确保就业率达95%以上。完善临聘编外教师管理办法,创新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充分发挥区名师工作室的示范作用,推动教师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发展。 

  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市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新增500张医疗床位。完成下渡、金山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占区域门诊总量的50%以上。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确保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75%以上。开展区名医工作室评比。 

  加快文体事业发展。启动建设区文化综合大楼,完成区数字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以及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建成39个全民健身设施。推动区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选址建设,继续打好仓山旅游推介“四季牌”,实现旅游收入超过65亿元,增长18%以上。加强对历史建筑文物的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历史建筑11文物17处,建设若干个涉迁村征迁历史博物馆;做好严复故居及周边文物、闽海关税务司公馆旧址的修缮,改造提升阳岐公园,全面建成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爱国路—乐群路段)并对外开放,提速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集中攻坚、逐一见底,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力争全年初信初访办结化解率超过90%加快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化解,确保进京非访总量同比下降。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分别创建146个、44个城乡达标社区、标杆社区推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工作,加强社区业委会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大力推广“明厨亮灶”服务平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抓好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化“七五”普法,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建设 

  六、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效率为民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确保上级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干事创业提效行动”,引导全区干部敢担当、抓落实、提效率、比成绩,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严格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为负责任的干部负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矛盾和不足,健全问题分级协调等机制,勇于拍板、敢于决策,解决更多的卡点、堵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决查处“四风”问题各种新表现,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断提升执行力加强一线考察、一线督查、一线巡察,推动全区上下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履职尽责。 

  全面提升效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坚持项目工作法,实行问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精准施策、精细运作。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鼓舞士气、破解难题、宣传政策、推动落实。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用权履职,健全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建议。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定信心、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奋勇拼搏,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新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