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12月20日在仓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刘用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暨第十七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奋力攻坚、砥砺前行,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GDP突破千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09亿元,增长5.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3亿元,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732.54亿元,增长1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8亿元,增长9.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048元,增长9.0%;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前三季度,“一抓一促”综合排名居全市第3,招商工作综合排名居全市第2,“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综合考评居全市第1,“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综合排名居全市第3。“五个一批”综合考评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进入全省前十。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优结构,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成效初显。强化试点示范,实施政府收储、企业自主改造和风貌景观三大提升工程,橘园洲片区A地块等3个项目共2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成投用,D地块13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B、C、E、F地块建设有序推进,福顺半导体等14家企业自主提升项目加快推进。金山工业园区在2020年度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一区二十四园”产业核心园区考核、市级重点园区绩效考评中均居全市第1,荣获“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主动融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在金山片、高盛高仕片布局建设科创街区,完成金山科创街区城市设计任务书。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智能产业持续壮大,星网锐捷、皮皮跳动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中机六院、抖音(福建)直播生态园等181个重点项目落地;完成“智能仓山”信息管理平台等30个应用场景建设;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5G智能岛、北斗国际数码港等6个、总投资67亿元的项目上省、市台签约,签约数居全市第1;举办福建省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打造了智能产业“一园四镇”,互联网小镇获评“省级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智能产业规模突破46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壹药网、安布瑞生物技术等105个、总投资197.6亿元的项目落地;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建成投用,50家医药企业入驻园区,成为全市首个“政府规划引导+企业运营管理”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一核双区,两园两中心”的发展格局初具规模,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获国务院批准,支持在福州新区开展前沿医疗技术研究,支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允许境外医师按规定到福建执业。

  制造业高端化转型。产业链“链长制”有效落实,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光电信息等9条产业链,打造了规模超200亿的机械制造、轻工食品等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持续推进,依托百度云(福州)AI实验室、华为人工智能孵化中心等平台,打造了宜美电子、利莱森玛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示范点,45家工业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推进“数字·绿色”等技改专项行动,实施三丰自动化制鞋项目等22项省、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23.15亿元,增长59%。新增升腾资讯、凯米网络等4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森达电气、森源电力等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捷宇电脑、福顺半导体、普贝斯等3家企业获评2021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海西新药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产业领军团队。预计,全年完成工业固投29亿元,增长40%以上,增速居全市第一方阵;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以上,增速居全市第3。

  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升,预计比去年提升0.7个百分点,达到62%以上。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福茶网等优质平台项目落地我区,60个平台项目累计实现纳统销售额(营业额)351.3亿元。消费潜能持续释放,万达、爱琴海、融侨外滩壹号等重点商圈聚集带动作用明显,纳统销售额达31.04亿元,比增64.41%;新能源汽车消费爆发式增长,实现销售额18.79亿元,增长210.7%;电商网络零售额连续9个月居全市第1。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圆满完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完成梁厝“世遗林”项目建设,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打造世遗大会内宾参观线路,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一期、信平智慧广场等正式开街,福州烟台山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举办首届烟台山国际文化艺术节、全市首届茉莉花茶文化节、第十四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全年全区接待游客425.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47亿元。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228家,较去年增加18.75%。

  (二)提品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三江口片区加快开发建设。完成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等21个项目征迁,交地3353亩、拆迁87万平方米。三江口生态公园开园,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等13个、总投资176.38亿元的项目竣工,星海江筑、郦城花园等11个、总投资97.98亿元的项目开工,福泉高速拓宽改造工程A段、三江大厦等26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清凉山消防站、清富垃圾转运站等22个公共配套项目正有序推进,三江口片区建设热火朝天。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九个一批”综合提升等行动,柏联花园、先锋花园等2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金山大道等30个街头小公园建成开放,菖蒲街、照屿路等20个路段的箱柜完成整治,南二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项目在全省考评中名列前茅;万科九里商务中心、市二医院停车楼等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停车泊位5539个,创建了“金洲社区规范停车示范区”。完成“两江两岸”环境提升、夜景灯光整改等项目230项,闽江南岸展现新气象。古厝保护利用成效突出,完成新一轮古厝普查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核查、登记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等1286处,完成修缮螺女庙、螺洲陈氏五楼等9处古厝,打造了郭宅博物馆等一批古厝活化利用典型示范。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金榕南路城市管理综合体加快建设,打造了仓前街道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市容环境整治有力有效,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打造了42条“门前三包”示范街,强力整治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牌匾、非机动车违停等乱象,全省首个高校城市管理执法点在福建师大成立。“两违”整治持续发力,拆除“两违”76.95万平方米。“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常态化推进,完成火车南站花漾街区等12个绿化项目,新增绿化面积28.5万平方米。生态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空气质量和三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散乱污”专项整治综合考评居全市前3。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扫尾,完成螺洲四支河等6条河道整治工作;“河长制”“河长日”等制度全面落实,解决内河问题1228个,内河水系实现常态化管养。

  (三)抓项目,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征迁交地快速推进。组建三江口片区、盖山片区、科创街区等三大片区指挥部。开展“净地交付攻坚季”等专项行动,完成福建春晖制衣及周边地块等68个项目征迁交地,拆迁108万平方米,交地5109亩;新启动白湖北园、东升旧厂房等24个、占地1736亩的项目。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100亩,数量居全市第1。出让土地24宗、共1248.86亩,成交金额155.45亿元。

  项目带动成效明显。“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高效推进,福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等14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2亿元,超序时进度16.92个百分点。新榕金城湾小学等72个项目竣工,克里贝尔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21个、总投资774.39亿元的项目开工,开工数进入全市第一方阵。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不断加大,建立总投资超1.3万亿元的区级项目库。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招商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完成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地图编制,落实“走出去”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机制,引进落地华能东南总部基地、国家管网集团福建总部等387个、总投资1156.23亿元的优质项目,项目总数、常规项目数、外资项目数均居全市第1。

  (四)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持续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0项。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持续推进城乡居民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6.07万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参保13.0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9.15万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2.92万人。扎实做好安置回迁工作,建成安置房5400套、共计45万平方米,完成对接选房4880套、共计38.48万平方米,完成1.9万套安置房产权证办理。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的东西部协作和宁德市周宁县的山海协作持续深化。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永南中学新校等12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新建岚湖小学、培智学校康复楼等2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620个;新认定1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学位近4800个;创建各级示范性幼儿园10所,优质学位覆盖率达64%。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将红山中学、螺洲中学纳入城区教育集团委托管理,累计成立金港湾实验学校等12个教育集团;组织15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定向帮扶18所薄弱校。“减负提质”有力有效,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一手抓校内教学质量提升、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实现学生校内课业负担减轻、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区属学校全覆盖,关停校外培训机构21家、引导转型办学96家。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区属环保职业中专的3D打印等3个专业被列入福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专业,2021届应届生就业率达98%。

  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四早”要求,快严实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区未发生本土确诊、疑似病例。卫生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完成金山街道、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市级“双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引进3家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建成1所农村幸福院、1所城市社区嵌入式家园,水都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文化事业快速发展,闽台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开工动建;完成美国领事馆(旧址)、严复故居布展以及爱国路2号展陈提升;区图书馆海峡创意产业园分馆建成投用,完成10家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提升建设工作;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466场次,举办《百年红船·壮丽航程》——仓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全民健身活动有序开展,新建全民健身设施44处,开展第十一届“福矛杯”闽篮争霸篮球联赛等全民健身活动26场次。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摸排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1.44万家次,完成隐患整改1.8万个,整改率达98.6%。完成全区190个村(社区)基层组织换届,新成立7个社区,打造了幸福社区、万春社区等3个市级典型标杆城乡社区。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化解区级历史信访积案17件、“已拆未签”个案272件、“治重化积”第一批专项件345件,“治重化积”专项件化解量和信访群众满意率均居全市第2,区信访局荣获“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全省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稳中向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金山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

  (五)促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自贸区改革持续深入,推出台胞个人调解工作室等31条改革创新举措,跨境电商金融供应链服务平台等4项创新举措获评全国首创。国企改革成效显著,新成立区文投集团,完成区国投集团、区土开集团、区城建集团整合重组,完成区国投集团企业主体2A信用评级申报工作,区属国企与央企合作的三江口加油站项目正式开业运营,区属国企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市首创在工业园区办职业大学,探索利用“二元制”产教融合人才培育体系,破解产业人才结构性难题。全市首例村集体用地建设社会租赁住房项目百亨商寓即将封顶。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R&D经费投入总量达25.14亿元,占GDP比重达2.8%,总量居全市第2。福建海西新药等22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居全市第2。两岸商盟科创空间等3个创业孵化机构获评2021年度省级众创空间,福建绿艺园林等2家市级专家工作站建成,派利德电子、闽台机械等2家企业获批市级产学研项目。宝宝巴士等20家企业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入选数居全市第2。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完成6家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和7家企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申报工作。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出82项“全城通办”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从2020年的73%提升至94%,即办事项比例从2020年的45%提升至88%;在金山工业园区、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设立“园区政务服务代办点”,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为企业代办申请事项199件。深入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73项,“一企一议”综合考评全市第1;出台稳生产稳用工等扶持政策,全年兑现各级扶持资金1.8亿元。金融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组织“惠企融通”等政银企对接会9场次,帮助企业精准对接信贷资金5亿元;实施扶持企业上市“金仓计划”,设立全省首个园区企业上市服务工作站,富兰光学等33家企业入选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六)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续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高效率推动工作落实。坚定不移查纠“四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18起26人,实施效能问责21人次。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区人大代表建议109件;办复区政协委员提案105件,满意率达100%。

  同时,统计、侨台、物价、广电、档案、宗教、双拥、人防、地方志、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2021年即将过去,区第十七届政府的工作也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区上下抢抓机遇、敢于担当,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单位GDP能耗下降23.6%,圆满完成市下达我区的能耗“双控”目标,实现全市绩效考核“五连优”,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仓山的经济实力不断跃升。GDP总量排名从全省第18位上升到第13位,年均增长8.8%。三产占GDP比重提升14.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五个一批”综合考评9次进入全省前10,招商工作综合排名连续5年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橘园洲片区高标准厂房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和新兴产业集聚区。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力。

  五年来,仓山的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推出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103项,其中,6项被评为全国首创,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R&D经费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连续5年保持全市前3,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建站数居全市第1。高新技术企业达332家,总数居全市第2,是2016年的3.77倍。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完成红星农场改制,推进国企整合重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

  五年来,仓山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累计拆迁1370万平方米、交地近4万亩,出让面积总量居全市第1。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学校等2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飞凤山奥体公园等6个生态公园建成开放,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较2016年增长1.81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7平方米,较2016年增加2.1平方米。交通缓堵项目快速推进,工农路等180多条道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63.15公里。完成46条内河综合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打造了流花溪、台屿河等一批样板河、网红河。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屋(亭)实现小区全覆盖。

  五年来,仓山的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65项,区级财政民生支出146.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5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1所,新举办公办幼儿园19所,新增学位3.19万个。新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爱尔眼科等301家医疗机构,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平方米。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探索建立“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商贸楼回购机制,支持村财参与建设、购买高标准工业厂房,全区所有村的村财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完成68家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作。连续五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及省级文明城区测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综合质效居全市第2。助力对口帮扶的临洮县、周宁县实现脱贫摘帽。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仓山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仓山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仓山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不够有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土地连片开发的力度还不够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化水平有待提升,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环境差、秩序乱等难题依然存在;民生保障需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还存在短板;有的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要持续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与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仓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乘势而上、奋勇前进开启新时代新仓山建设的关键时期。根据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焦“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对标强省会城市战略,加快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GDP年均增长8%以上。R&D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600家。新区老城协同发展,城乡融合深度推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区功能配套和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常住人口达135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今后五年我区将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优二强三,在提升产业发展上有更大突破。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主动融入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大局,推进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深化实施智能产业“12510”行动体系,用好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政策,打造“智能应用示范岛”和具有区域创新力、竞争力的医药与医疗创新高地,力争建成规模超千亿的智能产业集群和超五百亿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43%。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商圈经济、枢纽经济、文旅经济、会展经济等6大现代服务业,打造全市新的消费中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65%。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在增强内生动力上有更大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共建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促进产业链融通创新。深化区属国企改革,推动城市建设服务、土地开发运营、文化旅游投资等业务做大做强,打造2A+信用评级国企1家以上。持续推进自贸区、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力争更多首创性举措全省推广。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新旧兼修,在城市开发建设上有更大突破。牢固树立“大片区”理念,高起点推动大三江口片区发展,全面加快会展岛、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火车南站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地标,把三江口片区打造成为福州“城市会客厅”、现代化新地标。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加大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宜居品质;提速绿化项目建设,丰富南二环路、南台大道等重点道路两侧公共空间绿地层次,力争城区绿化覆盖率超46.3%。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增强民生福祉上有更大突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深化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7万个以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布局,力争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7.0张、医师数达3.9人、注册护士数达4.9人,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水平。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格局。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仓山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五是坚持保护传承,在发展文化事业上有更大突破。放大“后世遗”效应,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保护利用,加快烟台山、螺洲、林浦三大片区开发建设,推动烟台山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提升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申遗进程;推动螺洲争创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深入挖掘吴石故居、省委联络站旧址等红色资源,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充分挖掘接官道码头、陈靖姑信俗文化等海丝文化资源,持续举办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提升仓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为抓手,全力抓好产业提升、城建提质、民生补短板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仓山发展再上新台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初步确定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产业提质,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橘园洲片区D地块交付使用,C地块加快建设,E地块以“标准地”模式出让,B、F地块加快征迁;推动中能电气等21家企业自主提升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新增高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推动科创街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主导产业培育、公共配套完善、景观品质提升等42个项目建设,总投资超200亿元,打造“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科技创新街区。

  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发展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中心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壮大发展智能产业,以“一园四镇”为载体,发展直播经济、数字应用等新业态,开展智慧园区等10项以上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力争全年引进智能产业项目200项以上,实现数字经济规模超500亿元。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用足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政策,打造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全年引进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00项以上,产业规模突破260亿元。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企业技改行动,引导富兰光学、福顺微电子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力争列入市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23项以上,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加快传统产业赋能转型,用好工业富联、福大自动化等科技赋能平台,推动联合动力、澳蓝实业等重点企业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海欣食品、春伦集团、闽榕茶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力争产值突破19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文旅经济,发挥仓山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高A级景区创建,引入文化电商、创意设计、旅游演艺等文旅业态,加快建设“仓山一日游”精品线路,持续打造一批热门、网红打卡点,实现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470万人次、旅游收入55亿元以上,助力福州加快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加快发展商圈经济,完善三江口、帝封江等片区新商圈布局,推动万达、爱琴海、融侨外滩壹号等优质商圈差异化升级,推进中洲岛不夜城、SM城市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商圈促销活动,推动各大商圈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夜色经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国际知名商业、品牌首店,助力福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厚植产业发展后劲。健全落实项目库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工作形成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完成省、市级重点项目112项以上,总投资2134.31亿元;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竣工项目50个以上。强化招商引资实效,围绕重点发展方向,落实载体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机制,推动中交风电总部、省计量院光伏检测认证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生效,力争全年招商项目数超300项,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二)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区属国企整合重组,健全区属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力争区属国企总资产突破150亿元。发挥自贸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继续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推出创新举措3项以上。加快社会租赁住房建设,持续推进曜城国际公寓、融信公馆等项目建设,并积极推动区属国企参与社会租赁住房项目,让“新福州人”安居乐业。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强化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加强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推进福建省无线网络与新业务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扎实推进“闽都英才”培育工程,引进、培养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加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520家。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等企业创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确保R&D经费投入总量保持全市前2。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完善“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探索推行“上门办”主动服务,力争“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超98%。加大企业走访服务力度,用好“一企一议”“问题分级协调”等工作机制,帮助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落实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健全上市企业推进机制,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锐捷网络、宝宝巴士等两家企业上市。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三)坚持建管并重,持续提升城区品质

  加快征迁交地。围绕科创街区、盖山片区等重点区域,启动实施螺洲片区、叶厦胪厦片区等9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高湖旧改等62个、占地1.46万亩项目的征地拆迁,涉迁面积1426万平方米;加快推进首山村旧屋区地块等66个、占地1.58万亩的“保基本项目”;力争全年交地3500亩以上,出让土地20宗、1000亩以上。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300亩以上。

  提速大三江口片区建设。全面推进福峡路以东片区连片开发,加快推动会展经济功能区、现代都市型产业区、三江口商务文旅区和南站枢纽门户区等四大片区建设。加快实施南湖公园片区等29个、占地7400余亩的项目,涉迁面积670余万平方米。推动亚升总部等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沿江总部经济带。推进花园酒店、三江口小学等配套设施建设,兴建一批重要供水、供电项目,提升片区承载能力。

  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行动,实施林浦二期周边配套道路等56个新建、扩建道路项目,完成天马佳园安置房西侧和中间道路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江南名居等11个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新建、改造雨污管网5公里,实施缆化下地7.4公里以上。深入推进“两江两岸”景观整治,完成仓前公园提升等169个项目。持续推进“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完成5条道路林荫提升和10公里福道(绿道)整合提升,加快阳岐公园二期、清凉山公园二期等生态公园建设,力争人均公园面积达15.8平方米。持续推进农村“一革命四行动”,梯次推进“绿盈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优化城市管理。巩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推进竹榄河2#支流等10条内河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城区内河“行政+企业”双河长机制,深入开展“河长日”活动,强化内河日常巡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加快推动义序片区等3座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工作。铁腕整治“两违”,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抓好市容环境整治、渣土管控等工作。

  (四)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改善群众生活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5项。推动构建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和被征地农民更加公平享有社会保障权益。强化就业保障,全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加大安置回迁力度,建成安置房60万平方米以上,安置回迁20万平方米以上,坚决防范发生新的逾期安置问题。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全力打造陈靖姑、茉莉花茶等文化品牌,办好特色节庆活动,提升仓山文化影响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烟台山片区纵深拓展提升工程,推动烟台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螺洲、林浦、阳岐、梁厝等古镇古村开发利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10个“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检工作。

  增强教育供给能力。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建成金闽小学、永南中学等2所新校,完成城门中学改扩建(一期)、螺洲中学教学楼等2个改扩建项目,推动麦浦中学、冯宅中学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5490个。探索多形式办园机制,通过区属名园办分园、合作办园等方式,新办7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2500个。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探索完善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机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健全师资培训培养机制,遴选培养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80名;推动教育优质资源向薄弱校、农村校倾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认真贯彻“双减”要求,聚焦“减负提质”,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校本特色课程研发力度,严格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推动我区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增强健康服务能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发生本土疫情。加快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依托区疾控中心,完成重大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项目,健全免疫规划工作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进省立医院金山新院(二期)、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等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医疗机构。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依托中医正骨疗法、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等非遗项目,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运用,打响仓山区中医药特色品牌,确保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天翔悦动城、东升地铁运动城等项目建设,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21年2平方米提升至2.3平方米。加快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运营好区社会福利中心,加快推进帝封江养老项目建设,持续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

  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完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生活便利、服务优质的社区,打造水都社区、金洲社区等精品示范社区。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拓展斗争成果,加快建设平安仓山。持续加大重复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确保2022年5月底前化解“治重化积”第二批专项件85%以上,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树牢为民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依法行政。深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高效廉洁。始终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健全落实“72小时办结反馈”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执行力,快节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提振“敢担当、快落实、对先进、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勇于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展现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排头兵的雄心、攀登者的姿态、奋斗者的毅力,披荆斩棘、勇开新局,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助力福州加快建设强省会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