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仓山区财政局 仓山区民政局 仓山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仓山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仓山区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 

  现将《仓山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仓山区财政局  仓山区民政局  仓山区乡村振兴局 

  2021年10月29日 

  仓山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福建省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及《福州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现就逐步建立健全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保障对象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主要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等。 

  (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为保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农村住房救助政策的延续性,对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简称“其他脱贫户”)给予支持。 

  以上统称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以下简称“重点对象”),属无房户或其住房经鉴定属C级或D级的,纳入住房安全保障范围。 

  二、建立台账 

  (一)推送名单。区乡村振兴局每月20日前向区建设局推送脱贫户、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名单。区民政局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向各镇人民政府和区建设局推送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名单。各类对象动态调整名单同步报送。 

  (二)筛查鉴定。收到名单后,区建设局要立即督促各镇人民政府每月开展住房安全筛查和危房鉴定,鉴定可采取以下2种方式: 

  1、委托有资格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鉴定,一、二层适用《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三层及以上适用《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 50292); 

  2、聘用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建筑结构工程师组成鉴定小组开展简易鉴定(适用一、二层农房,参照附件1)。 

  鉴定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各镇人民政府应将鉴定结果及时书面告知村委会和农户。 

  (三)建立台账。重点对象属无房户或其住房经鉴定属C级或D级的,纳入住房安全保障范围,各镇人民政府于10月20日前建立本镇台账,区建设局于10月25日前建立本区台账(参照附件5),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此后,区建设局和各镇人民政府要根据每月筛查鉴定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进展情况,动态更新台账。 

  三、保障方式 

  重点对象可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保障安全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资金来源通过农户自筹资金为主、政府予以适当补助方式。农村危房改造可选择加固改造、拆除重建等方式。保障安全方式包含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盘活农村闲置安全房屋等方式,供重点对象周转、租赁或置换,地方政府可给予一定补贴。 

  重点对象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的,可将其再次纳入保障范围,但已纳入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补助范围的,不得重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支持政策。 

  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地区的重点对象住房达不到当地抗震设防要求的,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择拆除重建、加固改造等方式实施改造,改造后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 

  四、操作程序 

  (一)农户申请。重点对象属无房户或其住房经鉴定属C级或D级的,可由农户本人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户籍证明、危房照片(无房户除外)、危房鉴定(抗震鉴定)等材料。对于保障对象中失能失智无法提出申请的特殊人员,由村委会帮助其提出住房保障申请。 

  (二)集体评议。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申请农村危房改造的,填写《福建省危房改造审批表》(附件2)或《福建省农房抗震改造审批表》(附件3);选择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的,还要按照《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办理审批手续。 

  (三)镇级审核。各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入户审核,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各镇人民政府签署意见报区建设局,审核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四)区级审批。区建设局会同区民政局或乡村振兴局进行复核,对符合补助对象条件的,予以审批,审批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住址、住房状况、重点对象类型、改造方式等。 

  (五)竣工验收。属于统规统建的,依法向区建设局办理质量监督等手续,竣工后由建设单位按规定程序组织验收;非统规统建的,由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监管,竣工后由各镇人民政府委托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安全性评定,评定达到A、B级后组织农户验收。通过验收的,由各镇人民政府出具《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验收表》(附件4)。 

  (六)拨付资金。区财政局在收到上级补助资金的30日内将补助资金下达各镇人民政府,各镇人民政府在通过验收后30日内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将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农户账户,并同步录入到“福建省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重点对象经区级审批且已实施危房改造(抗震改造),因动态调整中途退出重点对象资格,经区级资格认定部门认定属于弄虚作假、申报不实骗取保障对象资格而退出的,收回补助资金,并由资格认定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其他原因退出的,补助资金可以按规定予以拨付。由镇村组织危房改造的,在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可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 

  补助对象在保障房屋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可将补助资金用于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完善农房使用功能。 

  (七)建立档案。各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的农户档案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并及时将农户档案信息录入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区建设局要加强信息录入的审核校准,确保完整、真实、准确。农户纸质档案包括档案表、农户申请、户籍本、确认为重点对象的相关证明、危房鉴定表(无房户除外)、审核审批、公示、改造协议、住房安全性评定书(或竣工验收报告)、验收意见书(非统规统建农户)、改造前中后照片、资金拨付凭证等材料。农户档案要及时报送区建设局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行省负总责、市区镇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区建设局将会同区财政、民政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督导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区建设局将会同区级财政、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提出重点对象年度危房改造(抗震改造)计划和资金需求,区人民政府审定,并组织推进;区财政局负责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危房鉴定、安全性评定经费,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区民政局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区乡村振兴局负责认定农村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落实,把好非统规统建项目质量和安全关,严格把握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二)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农户主体、政府补助、社会帮扶等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属地要统筹历年各级财政农村危房改造结转结余资金,按照实施改造年度的补助标准支持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区级可视情况对农户危房改造贷款给予贴息补贴,加大资金补助标准,帮助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农户解决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继续有效落实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鼓励各地引导保险机构推广农村住房商业保险,减轻自然灾害等原因对农户住房和生活的影响。 

  (三)强化技术力量支撑。区建设局要统筹协调专家技术力量,公布专家、技术人员名录,供各镇人民政府对接。区、镇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排查鉴定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四)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各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区建设、财政等部门要定期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问题严重的要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加强农户补助资金兑现情况检查,坚决查处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向享受补助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问题,同时分析本行业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监管漏洞,强化农村低保户等人员的身份识别,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机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强信息报送。请各镇每月22日前向区建设局报送危房改造(含抗震、节能改造)工程进度月报表,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报送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台账和有关工作经验成效。 

  附件:1.房屋安全简易鉴定表 

  2.福建省农村危房改造审批表 

  3.福建省农房抗震改造审批表 

  4.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验收表 

  5.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台账 

  附件1 

  房屋安全简易鉴定表 

户主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农户类型 

□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他脱贫户 

地址 

省(市)县(区)镇(乡)村组 

建造年代 

年 

结构形式 

□土木□砖木□砖土混杂□木结构□石木□砖混□其他 

设防烈度 

度 

层数 

□单层□两层 

开间数量 

间 

建筑面积 

㎡ 

墙体材料 

前墙:后墙:山墙:内横墙: 

屋面类型及材料 

□平顶□单坡□双坡;□柁梁+檩条□木屋架+檩条□穿斗木构架□硬山搁檩□小青瓦; 

□黏土土平瓦□钢板瓦□树脂瓦□草泥顶□茅草顶□石板屋面□预制板□钢筋砼板(可多选) 

房屋危险状况与评定 

地基基础 

□a级:上部结构无不均匀沉降裂缝和倾斜,外露基础完好;地基、基础稳定。 

□b级:上部结构有轻微不均匀沉降裂缝,外露基础基本完好;地基、基础基本稳定。 

□c级:上部结构出现明显不均匀沉降裂缝,或外露基础明显腐蚀、酥碱、松散和剥落。 

□d级:上部结构不均匀沉降裂缝严重,且继续发展尚未稳定,或已出现明显倾斜;基础局部或整体塌陷。 

承重墙 

□a级:砌筑质量良好,无裂缝、剥蚀、歪斜;纵横墙交接处咬槎砌筑。 

□b级:砌筑质量一般,部分墙体有轻微开裂或剥蚀;纵横墙交接处无明显通缝。 

□c级:砌筑质量差,墙体普遍开裂,剥蚀严重;纵横墙体脱闪;个别墙体歪斜。 

□d级:墙体严重开裂,部分墙体严重歪斜;局部倒塌或有倒塌危险。 

木柱、梁、檩 

□a级:无腐朽或虫蛀;构件无变形;有轻微干缩裂缝;榫卯节点良好。 

□b级:轻微腐朽或虫蛀;构件有轻微变形;构件纵向干缩裂缝深度超过木材直径的1/6;榫卯节点基本良好。 

□c级:明显腐朽或虫蛀;梁、檩跨中明显挠曲或出现横向裂缝,梁檩端部出现劈裂;柱身明显歪斜;木柱与柱基础之间错位;构件纵向干缩裂缝深度超过木材直径的1/4;榫卯节点有破损或有拔榫迹象;承重柱存在接柱或转换情况且未采取可靠连接措施。 

□d级:严重腐朽或虫蛀;梁、檩跨中出现严重横向裂缝;柱身严重歪斜;木柱与柱基础之间严重错位;构件纵向干缩裂缝深度超过木材直径的1/3;榫卯节点失效或多处拔榫。 

木屋架 

□a级:无腐朽或虫蛀;无变形;自身稳定性良好,没有平面内变形和平面外偏斜;榫卯节点良好。 

□b级:轻微腐朽或虫蛀;有轻微变形;自身稳定性尚可,有轻微平面内变形或平面外偏斜;榫卯节点基本良好。 

□c级:明显腐朽或虫蛀;下弦跨中出现横纹裂缝;端部支座移位或松动;出现明显平面内变形或平面外歪斜;榫卯节点有破损、松动或有拔榫迹象。 

□d级:严重腐朽或虫蛀;下弦跨中出现严重横纹裂缝;端部支座失效;出现平面内严重变形或平面外严重歪斜;榫卯节点多处拔榫。 

混凝土柱、梁 

□a级:表面平整,或仅有少量微小开裂或个别部位剥落;钢筋无明显露筋、锈蚀;预制板端部支承稳固,采取加强连接措施。 

□b级:表面轻微开裂或局部剥落;个别部位钢筋露筋、锈蚀;预制板端部支承基本稳固。 

□c级:保护层剥落严重;钢筋露筋、锈蚀,出现明显锈胀裂缝;梁、板出现明显受力裂缝和变形;预制板端部支承长度不足。 

□d级:保护层剥落非常严重;部分钢筋外露;梁、板出现严重受力裂缝和变形;预制板端部支承长度严重不足,有坠落危险。 

楼 

(屋)盖 

□a级:楼(屋)面板无明显受力裂缝和变形;椽、瓦完好;屋面无渗水现象。 

□b级:楼(屋)面板有轻微裂缝但无明显变形;瓦屋面局部轻微沉陷,椽、瓦小范围损坏;屋面小范围渗水。 

□c级:楼(屋)面板明显开裂和变形;瓦屋面出现较大范围沉陷,椽、瓦较大范围损坏;屋面较大范围渗水。 

□d级:楼(屋)面板开裂严重,部分塌落;瓦屋面大范围沉陷,椽、瓦大范围严重损坏;屋面大范围渗水漏雨。 

房屋 

整体 

□A级:房屋没有损坏,整体现状基本完好; 

(房屋各组成部分:各项均应为a级) 

□B级:房屋出现轻微破损,存在轻度危险; 

(房屋各组成部分:至少一项为b级) 

□C级:房屋出现中度破损,存在中度危险; 

(房屋各组成部分:至少一项为c级) 

□D级:房屋出现严重破损,存在严重危险。 

(房屋各组成部分:至少一项为d级) 

房屋防灾措施:□具备;□部分具备;□完全不具备(≥7度区应对抗震构造措施进行鉴定) 

建议□加固维修□拆除新建□暂停使用(短期内不便拆除且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传统民居或有历史文化价值,专门研究。抗震加固措施建议: 

评定人员或评定单位:鉴定日期:年月日 

  房屋状况评定解释说明 

1.结构形式 

1)土木结构:指土墙承重、木(楼)屋盖的房屋结构。 

2)砖木结构:指砖墙承重、木(楼)屋盖的房屋结构。 

3)砖土混杂结构:指土墙与砖墙混合承重、木(楼)屋盖的房屋结构。 

4)木结构:指木柱、木构架承重的房屋结构,北方常为抬梁式或三角形屋架,南方常为穿斗式。 

5)石木结构:指石墙承重、木(楼)屋盖的房屋结构。 

6)砖混结构:指砖墙承重、混凝土(楼)屋盖的房屋结构。 

2.危险状况与评价 

Ⅰ房屋各组成部分: 

承重墙 

1)砌筑质量“良好、一般、很差”的标准可从两方面进行评价:一是看砌筑灰浆强度,抗压强度在 5.0MPa       

以上为良好(抠一小块,脚踩不碎),1.0MPa以下为很差(手捻即成粉末);二是看砌筑水平,是否横平竖直,上下错缝,灰浆饱满。 

2)“裂缝较多”指平均每片墙上均有受力裂缝出现。 

3)“严重开裂”指至少出现3处以上严重裂缝,裂缝宽度超过10mm,单条裂缝长度超过2.0m。 

4)“严重歪斜”指墙顶最大相对位移超过50mm。 

5)以下情况也应评为c级:承重砖墙厚度≤120mm,或者石墙的部分石料松动。 

6)以下情况应判定为c级或d级:当墙体采用乱毛石、鹅卵石砌筑,或砌筑砂浆为泥浆或无浆干砌时,或处于长期受潮状态或周边排水不畅的生土墙体。 

木柱、梁、檩 

1)“明显挠曲”指肉眼能轻易观察到的弯曲变形。 

2)“横向裂缝”指由于木材截面尺寸偏小或荷载较大,导致抗弯承载力不足产生的横向拉开的裂缝。 

3)“柱础严重错位”指承重木柱 柱底有超过1/4直径部分已经滑移到柱础支承面之外(部分落空)。 

4)“柱身严重歪斜”指柱顶相对偏移尺寸超过柱平均直径的2/3以上。 

5)“拔榫”指榫头从卯口中拔出。 

6)“榫卯节点失效”指榫头折断,或拔榫,或卯口劈裂,已不具备连接或承载能力。 

木屋架 

1)此处木屋架包括两类形式:一类是三角屋架形式,有木的,钢木组合的,小型钢焊接的,这类多是80年代以后做的;另一类是传统的抬梁(柁梁)式,由抬梁(柁梁)与其上瓜柱组成。第一类上下弦杆,腹杆齐全,节点连接与支座支承牢靠,第二类抬梁(柁梁)在端部支承稳固,无转动或移动趋势,满足以上条件可视为“自身稳定性良好”。 

混凝土柱、梁 

1)“剥蚀严重”指混凝土表面碳化、风化或腐蚀严重,部分保护层已经剥落,钢筋外露,构件承载能力严重受损。 

2)“严重开裂、变形”指裂缝已接近或超过截面钢筋位置,裂缝处部分钢筋已经屈服。 

楼(屋)盖 

1)屋面“沉陷”指由于局部檀条、椽子变形,屋面局部出现下沉的现象,但尚未塌落。 

2)屋面“塌陷”指由于局部檀条,椽子严重变形或折断,导致屋面局部塌落,形成空洞。 

Ⅱ房屋整体:生土墙体承重、砖土混合承重房屋,泥浆砌筑的砖木、石木结构房屋,即使观感完好,但存在潜在原始缺陷,不应评为A级。 

1)Ⅲ房屋防灾措施 

2)生土承重结构、砖木混杂结构等应鉴定为“部分具备防灾措施”或“完全不具备防灾措施”。 

3)8度及以上高地震烈度区应对抗震构造措施着重进行鉴定,主要检查以下项目:①墙体承重房屋基础埋置深度不宜小于500mm,8度及以上设防地区应设置钢筋混凝土地圈梁;②8度及以上设防地区,砌体墙承重房屋四角应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③8度及以上设防地区的房屋,承重墙顶或檐口高度处应设置钢筋混凝土圈梁;6度、7度设防地区的房屋,宜根据墙体类别设置钢筋混凝土圈梁、配筋砂浆带圈梁或钢筋砖圈梁;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可兼做圈梁;④8度及以上设防地区,端开间及中间隔开间木构(屋)架间应设置竖向剪刀撑,檐口高度应设置纵向水平系杆;⑤承重窗间墙最小宽度及承重外墙尽端至门窗洞边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900mm;⑥承重墙体最小厚度,砌体墙不应小于180mm,料石墙不应小于200mm,生土墙不应小于240mm;⑦后砌砖、砌块等刚性隔墙与承重结构应有可靠拉结措施。 

4)3.处理建议 

5)1)经鉴定为C级危房的农村住房,鼓励因地制宜进行加固维修,解除危险。 

6)2)经鉴定为D级危房,确定已无修缮价值的农村住房,应拆除、置换或重建。 

7)3)经鉴定为D级危房,短期内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时,应暂时停止使用,或在采取相应的临时安全措施后,改变用途不再居住,观察使用。 

8)4)有保护价值的D级传统民居及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等,应专门研究后确定处理方案。 

9)5)确定加固维修方案时,应将消除房屋局部危险与抗震构造措施加固综合考虑。 

10)6)当条件允许时,加固维修宜结合房屋宜居性改造和节能改造同步进行。 

  附件2 

  福建省农村危房改造审批表 

  县(市、区)       乡镇      村                       年    月    日 

户主 

姓名 

 

性别 

 

年龄 

 

家庭人口 

 

家庭详 

细地址 

 

身份 

证号 

 

申请农户属于以下类别: 

□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他脱贫户 

经核查,以上属实。 

乡(镇)负责民政事务部门(盖章) 

调查人:负责人:年月日  

经核查,以上属实。 

乡(镇)乡村振兴办(盖章) 

调查人:负责人:年月日 

家庭 

其他 

成员 

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与户主 

关系 

职业 

身份证号 

           
           

房屋 

结构 

□土木□砖木□砖土混杂□木结构□石木□砖混□其他 

设防烈度 

 

房屋 

状况 

□C级□D级□无房 

房屋面积(平方米) 

 

需重建、新建或修缮加固面积(平方米) 

 

申请 

意愿 

□拆除重建□修缮加固 

□选址新建 

自筹资金(万元) 

 

动工时间 

 

总建设金额(万元) 

 

资金 

渠道 

中央补助资金万元、省级补助资金万元、市县级补助万元、农户危房改造贷款万元、农户自筹资金万元、其他社会捐助资金万元。 

一卡通 

账户名称 

 

账号 

 

贫困情况 

说明 

户主签名:年月日 

村委会评议意见 

经调查和村委会评议,上述情况属实。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建议补助其(□拆除重建□修缮加固□选址新建)住房,如作为补助对象,我们将督促其按质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单位(盖章) 

调查人:村主任:年月日 

乡镇审核 

意见 

经调查和评审,上述情况属实,建议补助其(□拆除重建□修缮加固□选址新建)住房。 

单位(盖章) 

调查人:乡镇领导:年月日 

县级有关部门审批意见 

经审查农户属。 

县(市、区)民政局或 

乡村振兴局单位(盖章) 

调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经研究同意其对房屋进行(□拆除重建□修缮加固□选址新建)。 

县(市、区)住建局(盖章) 

调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附件3 

  福建省农房抗震改造审批表 

  县(市、区)乡镇村年月日 

户主 

姓名 

 

性别 

 

年龄 

 

家庭人口 

 

家庭 

详细地址 

 

身份 

证号 

 

申请农户属于以下类别: 

□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他脱贫户 

经核查,以上属实。 

乡(镇)负责民政事务部门(盖章) 

调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经核查,以上属实。 

乡(镇)乡村振兴办(盖章) 

调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家庭其他 

成员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与户主 

关系 

职业 

身份证号 

           
           

房屋 

结构 

□土木□砖木□砖土混杂□木结构□石木□砖混 

□其他 

设防 

烈度 

 

是否达到 

当地抗震 

设防要求 

□是  □否 

房屋面积(平方米) 

 

需拆除重建或修缮加固面积(平方米) 

 

申请 

意愿 

□拆除重建  □修缮加固 

自筹资金(万元) 

 

动工时间 

 

总建设金额(万元) 

 

资金 

渠道 

中央补助资金万元、省级补助资金万元、市县级补助万元、农户危房改造贷款万元、农户自筹资金万元、其他社会捐助资金万元。 

一卡通账户 

名称 

 

账号 

 

贫困情况 

说明 

户主签名:          年    月    日 

村委会评议意见 

经调查和村委会评议,上述情况属实。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建议补助其(□拆除 

重建  □修缮加固)住房,如作为补助对象,我们将督促其按质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单位(盖章) 

调查人:                    村主任:                       年   月    日 

乡镇审核 

意见 

经调查和评审,上述情况属实,建议补助其(□拆除重建□修缮加固)住房。 

单位(盖章) 

调查人:                    乡镇领导:                      年    月     日 

县级有关部门审批意见 

经审查农户属。 

县(市、区)民政局或 

乡村振兴局单位(盖章) 

调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经研究同意其对房屋进行(□拆除重建□修缮加固□选址新建)。 

县(市、区)住建局(盖章) 

调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注:本表适用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地区重点对象单独申请农房抗震改造。 

  附件4 

  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验收表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改造 

房屋住址 

县(区、市)乡镇村 

联系电话 

 

贫困类型 

□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户 

□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他脱贫户 

审批时间 

 

开工时间 

 

竣工时间 

 

施工单位 

(或工匠) 

 

施工单位资质证号或工匠 

培训证号 

 

改造验收 

记录 

拆除重建(选址新建)的,对照审批图纸,逐项检查施工情况,具体如下: 

竣工验收内容包括: 

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要符合当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规定。 

施工单位或建筑工匠(签字、盖章) 

年月日 

修缮加固的,主要从结构体系、选址、基础、承重墙体、屋面结构、围护结构等方面对照《福建省农村危房加固技术导则(试行)》进行验收。具体如下: 

1、加固部位是否满足结构安全要求; 

2、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地区改造后是否符合抗震设防标准; 

3、存在梁柱、墙体明显裂缝、屋面渗水、电线裸露、楼梯无围护等质量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4、现场外观检查有无质量问题。 

施工单位或建筑工匠(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住房安全性 

评定意见 

□A级□B级□C级□D级□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地区改造后是否达到当地设防标准 

评定机构名称(鉴定小组) 

 

农户(建设方)意见:□同意□不同意 

设计单位(若有)意见(签字、盖章):□合格□不合格 

验收人员签字:  

验收时间:      年   月   日 

乡镇验收 

意见 

单位(盖章) 

验收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