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251-3000-2024-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公安局
  • 成文日期: 2024-04-09
  • 标    题: 关于传发《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仓公政〔2024〕32号
  • 发布日期: 2024-04-12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传发《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仓公政〔2024〕32号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时间:2024-04-12 10:34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文件

 

仓公政[2024]32号

 

 


 

关于传发《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局各单位:

为广泛联动社会各方面资源,有效凝聚内外一体化宣防合力,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面构建以“防骗为主、普法兼具”的宣传矩阵,持续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上新台阶,经分局党委研究,现制定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四专两合力”的总体思路,以“警情少、破案多、机制活、队伍强”为总体目标,重点围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积极打造警地联盟、警企联盟、警媒联盟、警校联盟、警保联盟、警民联盟“六大联盟”,营造强大宣防声势,努力实现本地发案、外流犯罪、群众财损“三个大幅减少”,涉诈“两卡”问题及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的任务目标。

二、组织领导

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在分局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金保主抓,下设“宣传大联盟”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长青  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副组长:蔡    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勇森  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员: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实战中心、政治处、办公室、信通科、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法制大队、巡特警反恐大队、网安大队和各派出所。

三、职责分工

(一)警地联盟

牵头单位:刑侦大队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各派出所

主要职责:1、依托区反诈联席会,主动对接区直各部门和联席会成员单位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党政合力。2、派出所依托属地街镇“微调度”,结合e治理、e采集等智慧网格治理,动员街镇村居干部、小区物业公司、居民业主委员会等力量,入户宣传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二)警企联盟

牵头单位:经侦大队

责任单位: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各派出所

主要职责:1、经侦大队充分发挥辖区各企业、金融部门作用,深化开展防骗预警。2、刑侦大队、经侦大队派出所拉动辖区企业资源,开展精准宣防。3、刑侦大队、网安大队主动对接科技公司联合研发反制技术。

(三)警媒联盟

牵头单位:政治处

责任单位:网安大队、信通科、各派出所

主要职责:1、挖掘本地网络大V联合开展自媒体宣传。2、组织各成员单位联系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拍摄制作短视频。3、发挥网上直播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

(四)警校联盟

牵头单位:法制大队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各派出所

主要职责:1、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校园1530机制,推进落实“四建五联六提升”。2、以点带面提升学校师生及家长法治意识和防骗意识。

(五)警保联盟

牵头单位:治安大队

责任单位:巡特警反恐大队、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实战中心、各派出所

主要职责:1、组织指导辖区内保安公司开展宣传培训。2、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物业小区保安力量,积极参与配合社区民警开展“五进”宣传。

(六)警民联盟

牵头单位:刑侦大队、治安大队

责任单位:各派出所

主要职责:1、组织建立“义警”宣传队。2、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辖区每户确定1名“家庭宣传员”,履行家庭钱袋子“守门员”的职责,推动全民防骗工作。3、发挥e110-e网格优势,有效提升宣传覆盖率和普及率。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大联盟”是分局深化公安宣传和防骗反诈工作的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浓厚的为民情怀、高度的集体荣誉感,保持“向前一步”的工作态度和激情,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主动谋划,以宣传战线成效助力打赢反诈攻坚战。

二要加强传导途径。在纵向上,要理顺覆盖通道,各派出所要形成“社区民警—楼长—家庭宣传员”三级宣传员制度,每日组织社区民警逐级推送各类防骗反诈宣传作品,发动“家庭宣传员”履行“守门员”守护家庭钱袋子的职责,在转账等关键时候及时提醒制止。各派出所要通过e110-e网格、组织力量入户走访等方式,督促该项制度落实到位。在横向上,要精准覆盖人群,刑侦大队、治安大队要组织各派出所将易被骗群体分门别类建立微信群,将警示案例材料有针对性进行推送,各派出所要将发生的诈骗案件通报在相应的联盟阵地微信群,用身边事提醒身边人。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各联盟牵头单位要制定本联盟具体工作机制并组织实施,各责任单位应当结合警种职能、辖区特点、优势资源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具体工作。政治处要统筹各单位宣传力量,组织开展活动策划、文案编写、拍摄制作,深度发掘先进典型,创作优秀宣传作品。各派出所要发动鼓励案审、社区等各警种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激发创造性。

四要加强督促指导。刑侦大队要对全区电诈警情和刷单、冒充客服、虚假投资、虚假服务等高发类型诈骗案件,每周进行深入分析,明确易被骗人群、类型、区域等,指导派出所每周分析属地案发情况,为精准宣防提供方向。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督察队要对发生上述四类高发电诈案件且财损超过10万元的社区进行倒查,对上述四类高发电诈警情占本所当月总电诈警情比重超30%的派出所进行倒查。

五要加强考评激励。各联盟牵头单位要把本联盟工作情况纳入每月绩效考评,对警情数、立案数高发多发且宣传工作不落实的单位予以扣分。对诈骗等警情下降明显的社区、小区,刑侦大队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对宣防控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的单位,分局将给予有效工作星等奖励。

附件: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任务清单

特此通知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

2024年4月9日

附件:

仓山分局“宣传大联盟”任务清单.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