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环保局 时间:2016-01-10 11: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文件要求,我局在总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仓山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报送福州市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仓山区档案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仓山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83438199,传真0591-83139587,地址:仓山区南台大道航兴花园2座5层,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全面实施《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对照年初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计划》,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档案材料按时报送区档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完善充实环保局部门网站,认真做好信息梳理发布工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是将每日环境空气质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新增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及时公开“黄标车”提前淘汰报废补偿情况,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以此扩大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要求所有行政权力运行科室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要求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对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网络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将办事指南,审批环节,审批程序存在的兜底条款进行了彻底清理,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2015年我局共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5条。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根据区政府及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具体是:《 2014年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决算说明》,该项说明中包括对2014年仓山区环保局“三公”经费的具体说明及决算数据;《2015年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预算说明》,其中包括《2015年仓山区环保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持续公开仓山区环境质量状况信息,每日及时准确发布仓山区二十九中、师大、金山三个监测点空气质量等级和首要污染物AQI指数范围等信息。每月主动公开西、北区水厂闽江原厝取水口、城门水厂闽江南港取水口、义序水厂闽江南港取水口三个饮用水源地的综合水质状况类别信息。2015年我局共公开环境质量状况信息368条。及时公开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推进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许可证审批、监察执法、排污费征收等信息的公开力度。2015年我局共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50条。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2015年我局共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69条。每月按时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对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按时答复、及时公开。2015年我局共公开信访件处理情况信息12条,全文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16条。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2015年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该办法于2014年12月15日由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截止目前,我区无突发环境事件。

二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重点解读政策主要内容、具体规定、涉及对象范围、惠民利民举措、新老政策差异,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对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制订的重要政策加强解读和引导工作。对修订的新环保法,通过发布解读稿件、组织相关管辖企业培训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策解读信息0条,举办《新环保法》企业培训班1次。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充分发挥环保局网站的平台作用,加快推动环保局网站建设工作,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突出网站便民为民功能。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对环保局网站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规范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2015年我局在环保局部门网站共发布信息622条。

三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5年,我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2015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受理5件,按时答复5件。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按照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复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季度向区政府汇总报送环保局当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累计数据。2015年向区政府累计报送政府信息38条。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认真梳理、总结环保局年度政府公开工作情况,按照规定进一步充实年度报告内容,按时提交和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初按时发布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充分认识保密审查制度的重要性,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责任,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的原则,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密。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继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实效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年初制订《仓山区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要求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本部门的机构职能、政策文件、环境信息、业务工作、公开年报、动态信息等。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成立仓山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分别由分管局长和纪检组组长担任小组长。配备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及时上报,并按时做好每个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报送工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2015年工作经费投入0元。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布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加强环保局部门网站的建设及维护,方便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查阅。

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年度报告1条、组织机构1条、行政许可13条、环保执法和督查情况3条、环保专项资金补助费用发放情况4条、工作动态7条、人事任免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门户网站和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通过区档案馆、政务公开栏等查询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对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制订的重要政策加强解读和引导工作。对修订的新环保法,通过发布解读稿件、组织相关管辖企业培训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策解读信息0条,举办《新环保法》企业培训班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6条。主要受理方式是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验收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答复5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2件、 “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是申请公开企业废气监测数据, 因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第十一条所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我单位决定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收费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掌握的还不够好;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6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积极总结以往经验,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完善载体建设,把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普通公开和特色公开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

2016年1月10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3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3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5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