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18 10:33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在总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仓山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在“福州仓山”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http://www.fzcangshan.gov.cn/),并报送区政府办备案,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仓山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500610,传真0591-83438835,地址:仓山区东园二路东盛花园18号楼5层,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任务分解表》,按照区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行AB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每月按时将信息公开档案材料及电子版报送区档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是,新增“双随机一公开”,“河长制信息”,“双公示”等栏目,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以此扩大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环保局行政权力清单。二是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所有办事指南通过区政府网站统一发布。规范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结果,方便群众查阅。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生态环保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依据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要求,2017年我局共公开项目审批64条。二是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转发与民生相关政策、环保公众参与办法等,开始专题专栏公开“黄标车”补贴款发放情况。2017年我局共公开“黄标车”补贴款发放情况38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及时全面公示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2017年我局共公开行政许可信息77条、行政处罚信息43条。 

  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在“福州仓山”门户网站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方便群众查阅。 

  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加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内容包括: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2017年我局共公开空气质量信息317条。 

  (2)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月主动公开西、北区水厂闽江原厝取水口、城门水厂闽江南港取水口、义序水厂闽江南港取水口、飞凤山水厂水源四个饮用水源地的综合水质状况类别信息,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2017年我局共公开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信息12条。 

  (3)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基础信息、排污信息、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环评及其它环保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信息。2017年我局根据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的要求,一共公开了149条重点排污单位信息。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环保局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2017年我局公开双随机信息12条。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区政府网站,完善网上办事功能,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根据区政府及财政局的相关规定,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具体是:《 2016年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决算说明》;《2017年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预算说明》。二是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实行环境保护新闻发布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并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方式集中发布。三是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2017年我局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公开“河长制”信息2条。 

  5、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局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保障责任。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2017年我局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2017年我局送交档案馆政府信息共计52条。四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确保答复形式严谨规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年初制订《仓山区环保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要求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本部门的机构职能、政策文件、环境信息、业务工作、公开年报、动态信息等。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成立仓山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分别由分管局长和纪检组组长担任小组长。配备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实行AB岗制度,做到信息及时上报,并按时做好每个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报送工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2017年工作经费投入0元。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布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查阅。 

  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年度报告1条、组织机构10条、行政许可19条、突发环境事件情况1条、环保执法和督查情况6条、环保专项资金补助费用发放情况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通过区档案馆、政务公开栏等查询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对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制订的重要政策加强解读和引导工作。对修订的新环保法,通过发布解读稿件、组织相关管辖企业培训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策解读信息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7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答复件数0件、待答复件数0件。 

  (三)2017年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条例》《办法》的规定和《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及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掌握的还不够好,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办法》的规定和《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及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积极总结以往经验,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研究制订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更新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福州市仓山区环境保护局 

  2018110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4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4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