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安监局 时间:2019-01-09 08:5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度仓山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欢迎查阅。福州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页面中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仓山区应急管理局,电话:83477667,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麦园路52号,传真:83477665,邮箱:csqsafety02@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仓山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数字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等法律法规文件有关精神,按照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福州市仓山区应急管理局有一个直属单位和一个下属单位,分别为福州市仓山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和福州市仓山区安全生产工作站。福州市仓山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和福州市仓山区安全生产工作站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纳入到福州市仓山区应急管理局,由福州市仓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公开。2018年,我局进一步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成了权责清单的调整和网上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烟花爆竹公告、应急救援演练、财政预决算、事故调查处理报告、行政处罚公示信息等信息公开;按时向区档案馆报送局“主动公开”正式公文,确保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便捷获取所需信息。

  2、主要亮点和成效:突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公开,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元旦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台风等恶劣天气安全生产和应急防范工作,曝光了一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公开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指导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开展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以上信息的发布,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增强了安全生产监管的威慑力和公信力,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局机关研究制定了《仓山区安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和个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会议研究部署。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局机关先后召开了2次会议会议研究、部署局政务公开工作,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等,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加强问题和不足的查摆。局机关2次通过向服务对象、区各相关单位、局干部职工征求意见以及自查自纠等方式,查找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四是加强保密工作。加强政务公开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全年没有发生泄密事件。五是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权力运行、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间上严格按照公开标准化要求,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六是推进本单位人事类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本单位干部人事等任免信息。七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要求,对局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的费用进行公开,并按项目详细公开每项的费用。八是推进安全监督信息公开。根据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做到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确保各项工作覆盖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在严格执行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仓山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仓山区安监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应当由区安监局进行行政处罚的信息,确定为主动公开的,均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自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相应行政处罚信息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按照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仓山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仓山区安监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主动、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安全生产类别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2018年6月6日,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及工作机构(工作机构挂靠在局办公室)人员名单。目前,我局有具体经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1名,分管领导1名。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无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预算。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公开渠道主要有两处:一处是依托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所有主动公开文件均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公开。另一处是区档案馆,所有主动公开公文均报送至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5条。历年累计57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类别,全年共发布42条该类别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区政府网站。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栏目,可以迅速查找到我局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区档案馆。我局定期将主动公开信息报送至仓山区档案馆,公众可以在区档案馆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2018年,我局暂未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目前暂无对政策的解读,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经区数字办同意,在区政府网站设置“安全生产”栏目,主动公开安全生产检查、事故调查及追究、事故分析及应对以及安全隐患曝光信息。同时,主动公布应急演练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8年,本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为1件(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2件),受理方式为受理网络申请,申请事项为“要求提供福州市贝煌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水货手机详细的调查报告”。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本局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件数为1件,待答复件数为0件。已答复件数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0件,“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件数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为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局从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被行政申诉、被举报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仓山区应急管理局作为一个新组建的机构,职责包含原仓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区政府办公室等多个单位的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方面的职责。新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比原仓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增加很多,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重。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突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一是明确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梳理、健全、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三是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5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5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