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114-1100-2021-0000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1-09-17
  • 标    题: 福州市仓山区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和国庆期间以及第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仓设〔2021〕444号
  • 发布日期: 2021-09-1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仓山区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和国庆期间以及第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仓设〔2021〕444号
来源:仓山区建设局 时间:2021-09-17 17:28

区管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中秋国庆节即将到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同时我省还处于台风汛期的多发季节,根据市、区领导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现就两节期间以及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如下: 

  一、狠抓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不放松 

  (一)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施工单位要做好四件事: 

  第一要开展安全检查。各参建单位要对在建工程开展全覆盖检查特别是对重大危险源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开展隐患排查并整改问题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要研究安全工作,要带队检查在建工程安全生产情况,省外企业可委托驻闽机构实施,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施工单位要督促建机一体化企业落实建筑起重机械隐患排查。一体化企业要负责对所有在用设备开展全覆盖检查,组织维保人员对设备进行巡查、检修,检查完要签字确认,发现安全隐患的,设备要立即停用,及时消除隐患。 

  第二,要开展宣传教育。施工工地要开展安全宣传,营造节日氛围。要通过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方式,利用屏幕、广播、条幅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项目经理、安全员要负责将安全生产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一个作业人员,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防范事故发生。省厅已在监管平台发布事故警示系列片,施工工地要在例会、班前训话、安全交底时组织观看。 

  第三,要落实文明施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控制施工扬尘污染。施工工地要强化文明施工,施工工地围挡要按规范设置确保整洁,并按测评要求布置好公益广告。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净车出场、渣土车辆密闭运输)。 

  第四,要保障节日安全。落实“静夜守护”,合理安排工序,避免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问题。特别是地处市区人员密集场所的项目,尽可能减少打桩、渣土清运等噪音大、粉尘多的作业,不要盲目赶工期。在建项目节日施工的,施工、监理项目管理人员和安全员要到岗带班,切实到岗履职。 

  (二)建设单位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要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 

  第二,要组织检查。对所有在建工程开展检查,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进行检查,查看施工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到岗履职,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第三,要安排值班。国庆节日期间,在建工地没有停工的,建设单位要安排人员在工地值班。 

  (三)同时监理单位要组织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部进行检查,督促监理项目部履行监理职责,发现安全隐患要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要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要报主管部门。 

  落实疫情防控不放松 

  近期我省莆田(仙游)、泉州(泉港)、厦门等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势严峻。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住建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房建市政工程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建办建[2021]6号)文件要求,强化施工现场封闭管理,落实实名制,出入口专人负责排查体温、健康码、佩戴口罩等,发现近期中高风险地区经停史、旅居史人员及时隔离,报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社区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三、临近节日又正值台风汛期,请各参建主体切实做好台风汛期安全工作。督促责任主体认真排查整治可能由极端天气引发的安全隐患,建筑施工方面重点预防基坑边坡坍塌、围墙倒塌等,切实落实塔吊防台风措施。同时做好工地蚊虫消杀防治登革热工作。 

  、我局将进一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 

  督促对各方主体落实到位。分片包干,检查建设、施工、监理是否落实好前面布置的工作;安排值班,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抽查,检查人员是否在岗、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发现违规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 

  希望大家按照职责,开展全覆盖排查治理,切实做到“防风险、保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节日氛围 

  特此通知 

    

                               福州市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