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财政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02 15:09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特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仓山区政府网上(http://www.fzcangsha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报送档案馆存档。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下渡街道江边洲路1号临江新天地美墩苑3号楼15层,电话:0591-83537728,邮箱:1547934287@qq.com 

     一、概述 

  (一)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积极稳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不断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根据《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的要求,深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区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并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并积极联系区直各预算单位,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进行准备。要求各部门自收到预算批复之日起20日内将批复表中的收支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表等各类表格以及本部门预算说明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对外网站公开,并做好相关的解释说明工作。除涉密信息外,仓山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含各类附表)、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信息均及时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予以公开。 

  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号)的规定,政府采购信息主要在财政部门规定的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当前我区政府采购信息在仓山区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发布,其中包括规范性文件以及招标公告、预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福州市仓山区财政局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报告》,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及时在政府政务网站上“行政职权”模块公布仓山区财政局部门监督检查权及行政处罚权流程及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福建省会计从业资格调转、信息变更、补证、换证工作,需从福建省会计人员信息管理平台上申请预约并打印申请表。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支付中心人员招录信息。四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加强政务公开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未发生泄密事件。一年来,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同时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常设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我局未涉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2017年我局继续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进一步规范了目录编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已按规定格式要求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按要求报送区档案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1231日,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75条,其中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类1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类2条,规划计划类1条,财政预算决算类11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类1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4条,人事任命类1条,其他类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财政信息,并按要求送至档案馆保存。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政策解读1条:我局联合有关部门及时转发新修订的《福州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12345诉求15件,并及时作出答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20171231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受理申请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局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办法》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小组成员。二是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财政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2)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