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财政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时间:2019-01-11 15:35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仓山区政府网上(http://www.fzcangsha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仓山区下渡街道江边洲路1号临江新天地美墩苑3号楼15层1511办公室,电话:0591-83537728,邮箱:1547934287@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条例》、《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立足财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之前必有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公开情况定期报送”、“年度报告按时公布”等各项基础工作。  

  一是确保信息时效性。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区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认真督促各预算单位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对外网站公开本单位的预决算情况以及本部门预算说明。每月按时做好财政收入情况及分析公开。 

  二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批。认真执行《仓山区财政局政务公开内部控制制度》,严格对照相关保密规定要求对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要求,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局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相关责任科室落实到位。坚持“早部署、早落实”,年初即开会研究部署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并制定了《仓山区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在具体落实工作中,我局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要求,立足财政本职,印发了《仓山区财政局关于印发<仓山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清单>的通知》(仓财办〔2018〕18号),局各科室对照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及时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做好仓山区人民政府网及公开栏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年中和年末做好本局的半年度和年度政务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根据反馈的意见及时完善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年终按要求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送区政府办公室,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我局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1、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政府预决算公开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实现了政府预算体系的“全口径”公开。进一步规范和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认真把关预决算公开表样及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说明,及时督促各预算单位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对外网站公开本单位的预决算说明以及本部门预决算公开表样,公开的内容更细公开的形式更规范公开范围更广。

    2、落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仓山区政府办《关于印发仓山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仓政办〔2018〕151号)的要求,将其中涉及到“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相关信息,及时在《关于仓山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予以公开。

    3、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仓山区政府办《关于印发仓山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仓政办〔2018〕230号)的要求,我区政府采购应公开的信息已全部在福建省采购网仓山分网上予以公开。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采购领域的投诉举报事项,也未作出政府采购投诉和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2018年度我局无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的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仓山区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仓山区财政局关于印发<仓山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清单>的通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职责要求。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成员,确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衔接、进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局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局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我局政府信息收集、公开、报送、统计等工作,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四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安排。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局充分发挥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以及仓山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作用,由局各业务科室及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审核拟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安排按规定及时将财政信息分门别类地向社会公布。同时,我局还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整理、归档工作,逐月定期向区档案馆报送,以供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21条,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政府信息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类9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类2条,规划计划类2条,财政预算决算类9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类5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12条,人事任免类4条,其他类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主要通过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信息。 

  2、其他方式。我局每月按要求送至档案馆备案保存。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对本单位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政策解读。2018年我局共进行政策解读1条(《关于<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并公开在政策解读栏目上。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及时查看12345平台诉求件,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8年我局共收到12345诉求10件,满意率百分百。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受理申请0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宽广。 

  二是局内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还不够重视,政务公开质量和数量仅满足于达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改进公开措施,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针对我局负责维护的栏目,主动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保证信息内容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更好地完成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按照局内分工继续抓好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6  

  22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6 

  2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