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经济发展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经济局 时间:2015-01-14 15:4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施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仓政办〔2014〕78号)、《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要求, 特编制仓山区经济发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经济发展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178号,邮编:350007。具体联系电话:0591-88680372,邮箱:csqjjj@163.com,传真:0591-88680371。
一、概述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仓山区经济局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仓政办〔2014〕78号)要求, 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济发展局领导高度重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现将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概述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4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更加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了解我区经济发展动态。4.办事指南。根据省市区关于全面彻底清理办事指南兜底性条款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服务“畅通工程”,全面优化审批服务,逐条精简我局办事指南,清理兜底性条款,方便企业办理项目审批。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办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信息的日常报送及维护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2014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2014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

(四)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关功能,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随时根据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目前,我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包含机构设置、发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工作动态信息、教育人事信息等8个子栏目。我局还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了2014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材料。截止12月底,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亮点和成效:通过不断公开、宣传发展和改革的政策、法规,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政策优势,促进了工作的全面发展,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仓山区经济发展局主动公开28条政府信息,历年累计公开469条。在2005年-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 2005年32条,2006年24条,2007年49条,2008年36条,2009年56条,2010年40条,2011年34条,2012年60条,2013年28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涉及计划、总结、安全生产动态、应急处理预案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仓山区经济发展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0.08%;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3条,占0.08%;;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0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0.0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仓山区经济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仓山区经济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主动、免费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4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1、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大,还有提升空间
2、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1、及时地通过区级政务网、区效能办信息网、区政府信息网、区委信息网发送我局的各项工作动态;
2、通过设在我局的企业家协会网站平台,及时准确地将最新的惠企政策传达到企业。
3.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4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4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