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经济局 时间:2016-01-12 10: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要求,特编制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年度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178号,邮编:350007。具体联系电话:0591-88680372,邮箱:csqjjj@163.com,传真:0591-88680371。
一、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现将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概述如下

(一)本部门和所属相关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1.基本情况:(1)为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及时在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切实更新门户网站,提高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为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经贸法规、经济运行态势、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内容。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编制了《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每月不定期向效能办、政府办信息科等发送效能信息,以便使政府及时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2.主要的亮点及成效:为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我局积极提高网站栏目信息更新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要求各科室每月需报两篇工作信息,需确保信息质量准确、真实。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力度,提高了政府的采纳比例。通过不断公开、宣传发展和改革的政策、法规,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政策优势,促进了工作的全面发展,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行的监督,及时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制约。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进一步提升行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2.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方面: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各类信息,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设在我局的企业家协会网站以及仓山区经信局网,及时准确地将最新的惠企政策传达到企业。切实更新门户网站,提高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3.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分工,在对外公开栏目意见门户网站上发布,积极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管理制度。4.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方面:积极构建制度体系积极构建制度体系。(1)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2)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5. 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方面:加强组织行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强化岗位责任,切实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2015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2.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办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信息的日常报送及维护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2015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当中。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关功能,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随时根据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目前,我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包含机构设置、发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工作动态信息、教育人事信息等8个子栏目。我局还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了2015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材料。截止12月底,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动公开16条政府信息,历年累计公开485条。在2006年-2014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 2006年24条,2007年49条,2008年36条,2009年56条,2010年40条,2011年34条,2012年60条,2013年28条,2014年28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涉及计划、总结、安全生产动态、应急处理预案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0.0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0.0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0.01%;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0.0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占0.02%。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未出台关于政策性文件的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主动、免费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5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1、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大,还有提升空间

2、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1、及时地通过区级政务网、区效能办信息网、区政府信息网、区委信息网发送我局的各项工作动态

2.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更新门户网站,提高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4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4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6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