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经信局 时间:2017-01-13 10: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612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编制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部门年度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存档,供查阅。对本年度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178号,邮编:350007。具体联系电话:0591-88680372,邮箱:csqjjj@163.com,传真:0591-88680371。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统计报送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执行力度,切实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提高政府网站的建设水平,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 

  2.主要亮点和成效:每月不定期向效能办、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将最新政策内容传达到企业,确保信息质量准确性、真实性,提高了政府网站采纳比例。通过主动公开、不定期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政策优势,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行的监督,及时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制约。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等科学方法,建立随机抽查机制。以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清单为基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重点行业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推动政务服务公开2.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今年我局编制《仓山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政策汇编》并印制1000份,分发到各镇街,下发到企业。打造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机制,通过面对面交流对接,帮助企业争取信贷资金。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加强本部门预决算的公开透明,及时、全面、准确对内对外公开,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4.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方面:加大对政府政务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监督,确保政府政务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政务信息的日常报送及维护工作;加强政务公开人员政策理论学习,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强化岗位责任,切实做好对政府政务公开查阅场所的支撑保障。5.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积极构建制度体系。一是政府政务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二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对不按规章办事的严重行为进行曝光和问责,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府信息内容对外公开。2.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信息的日常报送及维护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当中。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目前,我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包含机构设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7个子栏目。我局还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了2016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内容。截止12月底,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8%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占12%;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2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4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信息简报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未出台关于政策性文件的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完善信息平台,在宣传中注意附上具体的政策受理部门和操作流程,让企业了解政策申报的“路线图”,及时将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内容摘要在仓山区企业家协会网站、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及时将最优惠的政策传达到企业,让企业及时了解各项政策内容,让惠企政策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免费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6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宣传力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改进措施:  

  1、及时准确报送我局最新的各项工作情况,增强报告可读性。  

  2、切实更新门户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门户网站的建设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5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51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1月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