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经信局 时间:2019-01-11 18: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编写《仓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部门年度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存档,供查阅。对本年度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江边洲路临江新天地美墩苑3号楼1319室。邮编:350007。具体联系电话:0591-88680372,邮箱:csqjjj@163.com,传真:0591-88680371 

    一、概述 

  2018年,区数字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文件有关精神,按照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建设。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亮点和成效:我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统计报送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执行力度,切实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提高政府网站的建设水平,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每月不定期向效能办、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将最新政策内容传达到企业,确保信息质量准确性、真实性,提高了政府网站采纳比例。通过主动公开、不定期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政策优势,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配合区委编办完成我局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局已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办理情况的答复进行公开。我局已梳理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围绕《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等,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面: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决算说明》及《2018年度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预算说明》,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三公”经费等内容。制定了《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及《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做好项目备案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方面:区政府办同步公开了我局牵头起草的物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方面:我局积极配合区宣传、公安等部门做好舆情回应快速反应、突发事件舆情回应等工作。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方面: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我局已按照标准化格式要求制作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事项与市级要求一致。我局已将办事指南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和仓山区政府网站明显位置公布,并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不同渠道所公布的办事指南内容要素一致。我局积极配合区数字办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为公众提供全区公共信息资源数据开放开发统一窗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府信息内容对外公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工作工作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信息的日常报送及维护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未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当中。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目前,我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包含机构设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人事任免、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4个子栏目。我局还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了2018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内容。截止12月底,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仓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类信息2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1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仓山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中开设“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工业和信息化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www.fzcangshan.gov.cn/xjwz/xxgk/zfxxgkzl/zfjzfgzbm/jjhxxhj/zfxxgkml/,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未出台关于政策性文件的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完善信息平台,在宣传中注意附上具体的政策受理部门和操作流程,让企业了解政策申报的“路线图”,及时将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内容摘要在仓山区企业家协会网站、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及时将最优惠的政策传达到企业,让企业及时了解各项政策内容,让惠企政策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性的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是兼职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畴有待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9年,我们将根据数字办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及时准确报送我局最新的各项工作情况,增强报告可读性。 

  2、切实更新门户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门户网站的建设水平。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与培训。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5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5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