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13-01-28 15: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2〕247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仓山教育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437987809@qq.com,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万春巷23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441764,传真0591--63050316。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州市建设马尾新城、构建大都市区战略的发展契机,围绕“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的发展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推动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质、深化教育改革上下功夫,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更快地向办人民满意和师生幸福的教育目标迈进,实现仓山教育科学发展的新跨越。
(一)加大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公开力度。教育的安定稳定牵涉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教育局不仅把维护教育系统安定稳定良好局面作为头等大事来落实,也力求将日常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包括《仓山区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交通、消防、电梯等各项校园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部署共计16份文件公之于众,接受广大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以促进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大人事聘任、工程招投标、服务性信息的公开力度。人事聘任、工程招投标、服务性信息是教育系统当前的热点焦点领域,今年教育局认真落实群众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行此类“阳光工程”,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杜绝暗箱操作,增强执政透明度,将之作为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年内公开校安工程招投标公告(含教育网站“通知公告栏”内公开的信息)21件、教师招考聘任类信息15件、招生指南等服务信息5件,占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总数的39%。
(三)加大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规范教育管理等信息的公开透明力度。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作,不断规范教育管理,是促进教育均衡、提升教育品质的重要举措,今年出台并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加大了此类文件的比重,如“加强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工作”、“以试点改革引领中小学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开展第四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扩大设立学区会计代理中心”等文件。
(四)有序推进行政审批文件的公开工作。涉及教育系统的行政许可范围主要有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基础教育和培训机构的审批等,我局均在第一时间将办理时间、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公开在教育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通知公告”栏内,方便群众办理。推进政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制定《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事先通过教育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召开多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大公开了教育改革等相关政策,及时发布并进行政策解读。
(五)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在机关干部周例会学习活动中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各职能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强化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的及时主动发布,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绝不错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沟通和交流,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此外,强化了教育局网站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升级安全软件,在福州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测评考核中,仓山区教育局网站是为数不多的无安全漏洞顺利通过测评的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度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10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2年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11.5%;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4条,占3.8%;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7.6%;行政许可类信息19条,占18.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3条,占2.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6条,占44.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11.5%。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仓山区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教育局网站“www.csqjyj.com”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其次,部分也以公告、指南的形式,在教育局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和“办事指南”栏中公开。区教育局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和电子触屏设备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未收到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仅为一名兼职人员,还承担着政务信息公开、综合文稿撰写、教育信息报送、文件阅办、绩效管理、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等多项工作,任务繁重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机关内部各相关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落实程度存在差异,也影响到这一块工作整体的提升,还存在着部分文件公开不及时、漏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较随意的问题,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新的一年,将落实“四个强化”,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文件制作之初对公开属性的审核把关,确保不漏发、误发、迟发;强化网站公开之外其他渠道的公开工作,扩大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途径;强化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的文件公开,进一步打造高效、务实、勤政、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4 6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4 6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
2013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