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14-01-15 17: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3〕209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仓山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437987809@qq.com,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万春巷23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441764,传真0591--87503399。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紧紧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州市建设马尾新城、构建大都市区战略的发展契机,围绕“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的发展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并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更好更快地创建公平和谐的仓山教育。

  (一)信息公开机构人员调整充实情况:由于人事调动,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导作了相应调整,由林文峰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组长,分管领导陈树仁同志、潘希建同志、吴建森同志、卢榕芳任副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也作了充实调整。

  (二)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更加健全和完善: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指导、检查下,我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机构和制度,成立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审议小组,制定了《仓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针对教育系统未有依申请公开情况未建立配套措施等问题,补充完善了《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情况表》、《仓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办理告知书》。及时公开在网站上,供群众查阅下载。

  (三)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得到扎实落实:根据上级部门的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文件精神,我局于2013年11月15日前开辟了面向基层学校的“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两个新专栏,与“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专栏,分设在教育局网站(www.csqjyj.com)首页的左右两侧。增设的这两个栏目,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种类,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专栏信息公开情况:区属各学校(单位)已经完成2010年以来学校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的信息梳理工作,按照保密审查的规范要求,填写保密审查单,经责任处室审核、学校主要领导签发后,分别公开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专栏内。截止12月31日为止,已经发布的相关信息共计512条,其中招生信息203条,财务经费类信息309条。所有公开的学校信息,均纸质存档一份,附上保密审查单,分类归档备查。

  (四)加大人事招聘、工程投中标及政策性服务信息等教育系统热点焦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教育局认真落实群众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行重点领域“阳光工程”,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增强执政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打造勤政务实的服务型政府。年内公开工程投中标公告11份,重大事项公告公示31条,教师招考、资格认定类信息5份、教育事业类服务信息9份,重点信息领域信息量比去年增加36.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度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104件,历年累计公开74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8.7%;政策、规范文件类信息无;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96%;行政许可类信息24条,占23.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3条,占2.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0条,占48.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条,占16.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仓山区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部分信息在“仓山政府网”首页的“公示公告”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里的“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领域”中发布,同时也在区教育局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和“办事指南”栏中公开。区教育局还每季度报送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至区档案局用于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未收到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和困难:①未有专职工作人员,仅有一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且同时承担“政务信息公开”、“综合文稿撰写”、“教育信息报送”、“文件阅办”、“绩效管理”、“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等多项办公室工作,任务繁重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的矛盾十分突出。②机关还存在着应公开不公开、迟公开漏公开和随意公开的问题。

  改进措施:①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尤其是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思想认识培训,强化文件制作之初对公开属性的审核把关,确保不漏发、误发、迟发。②对于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在加大考核力度的同时,应相应减少兼职数量,确保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打造高效、务实、勤政、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4 7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4 7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件 875 469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

  2014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