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15-01-19 10: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仓政办〔2014〕78号文的要求,由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仓山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sqjyjdzb@163.com,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万春巷23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441764,传真0591--87503399。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区政府公开办、数字办的指导下,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运作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教育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初具规范运行的良好态势。对促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起到积极的作用。现将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概述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仓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班子调任后及时调整了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办公室成员,由陈树仁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滕文艳副局长任副组长,教育局党政办为信息公开实施机构,教育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均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组成名单。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我局制定并逐步完善了《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仓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仓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仓山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五项配套制度,对信息公开流程有明确规定,由科室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科室负责人初审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局长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本局网站专栏上予以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良性的工作机制。

(三)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目前,我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包含机构设置、发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工作动态信息、教育人事信息等8个子栏目。2014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份,其中发布行政许可及处罚类信息44份、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信息23份、安全工作类信息17份、人事信息5份、机构设置信息5份、工作动态类信息4份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份。此外,区政府还设置了公示公告栏目、公共资源配置栏目下的工程招投标栏目,我局共计有56份学校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2份评级公示信息公开在仓山区政府网站“公示公告”以及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工程招投标”栏目。此类信息还同步公开在教育局网站的“通知公告”栏目内。我局还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了2014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材料  份。截止12月底,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我局在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1-12月底达到1200多人次。

(四)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要求,我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范管理外,还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了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政府招投标、招生信息等四个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梳理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50条,权力运行图表10份;开辟招生考试、收费管理专栏,深化招生领域、收费领域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发布599条信息;首度公开了2014年-2015年度的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强化行政运行透明机制;教育工程类招投标信息全部公开在政府网站及教育局网站的公示公告栏和通知栏内,2014年累计公开招投标及中标信息56份。

二是优化公开场所建设首先,我局全新改版了仓山区教育局网页,完善了网页防篡改软件、升级杀毒软件,加强网页管理以及对网站页面和栏目进行改版整合,网站访问量有了明显上升,日均访问量达5000多人次,截止12月底,我局网站访问量总计已达792万多人次。其次,教育局大厅设置了办事指南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招生期间,将招生政策制作成一目了然的流程展板放置在大门入口处,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掌握信息。

三是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涉及到办学审批、教师招考、干部任免、招生政策、工程建设和大宗物品采购招投标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均纳入公开目录,同时及时公开教育动态性的信息,将教育发展亮点宣传出来,让公众了解教育事业发展进程,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拉近公众和政府的距离;公开流程更加规范有序,每一份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照科室起草确定公开属性—报分管领导初审签字--报局公开办进行保密审查并签字--报局长终审签发--交局公开办发布到网站;公开范围也不断拓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从发布在教育部门局域网,扩展到发布仓山区政府网站,又增加了报送区档案馆的纸质查阅场所,方便各类不同群体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99件,历年累计公开84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5 %;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2%;行政许可类信息44条,占4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3条,占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7条,占37.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条,占17.2%。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仓山区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部分信息在“仓山政府网”首页的“公示公告”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里的“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领域”中发布,同时也在区教育局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和“办事指南”栏中公开。区教育局还每季度报送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至区档案局用于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未收到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和困难:未有专职工作人员,仅有一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任务繁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不够全面和规范。

改进措施: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对于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应相应减少兼职数量,确保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公开工作。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9

8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9

8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

2015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