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16-01-25 12: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政办〔2015〕241号文的要求,由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策解读、涉及信息公开的申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诉讼、收费及减免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仓山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sqjyjdzb@163.com,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万春巷23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441764,传真0591--87503399。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区政府公开办、数字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坚持依法、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将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概述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由于教育局班子成员工作变动,新调任两位教育工委委员和副局长,原副局长及纪工委书记两位调离,故重新调整完善了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办公室成员,由陈树仁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滕文艳副局长任副组长,教育局党政办为信息公开实施机构,教育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均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组成名单。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仓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仓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仓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仓山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五项配套制度,对信息公开流程有明确规定,由科室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科室负责人初审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局长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本局网站专栏上予以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规范运作轨道。

(三)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目前,我局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个,包含机构设置、发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工作动态信息、教育人事信息等8个子栏目。截止12月31日,我局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份,其中发布行政许可及处罚类信息35份、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信息18份、安全工作类信息2份、人事信息5份、机构设置信息2份、工作动态类信息2份、计划思路类1份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份。我局在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1-12月底达到1221人次。

(四)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按照国办发〔2015〕22号以及榕政办〔2015〕94号的文件要求,结合《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5]116号)精神,我局扎实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经梳理,教育领域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合并为2项,行政处罚权47项,均已公开在政府网站“政府职权公开”专栏。做好教育局责任清单的梳理归类,共整理出责任清单118项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追责等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教育局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及其他资金信息,今年已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的信息公开栏目内公开了2014年教育部门财政经费决算说明、2015年教育部门财政经费预算说明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

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学校的校务信息公开,我区开设有独立网站的学校共5所,均按要求开辟了校务信息公开专栏,加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招生、收费、招考、财务、晋职晋级、基建招投标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此外,还通过校内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累计5所学校累计发布各类公开信息166条,接收群众监督。我局还及时更新“公共服务平台”中教育领域2015年公共服务信息达52篇,涉及上级文件、招生政策、学校信息、答疑解惑等。

4.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国发办[2015]22号文件及省市有关规定,我局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及时、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凡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招生计划、教师招考等政府信息,均得到准确、及时的公开。截止12月31日,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66篇,发布基建招投标、人事招考、评级类公示公告共计138篇。对公开文件严格审核公开属性,遵循信息发布的规范审批流程,并做好资料归档整理,按季度报送区档案馆,确保依法依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主要工作亮点健全教育舆情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师德师风、招生招考、学校建设、内部管理等关系到我区教育发展的重要舆情、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制定出台了《仓山区教育系统新闻宣传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涉及教育领域的舆情,均按程序依规予以及时回应,充分发挥舆情的正面引导作用。

6.工作经费投入情况。2015年教育局投入4000多元经费用于教育局网站的改版维护,新增了网络调查征集、办事指南、政务咨询等栏目,进一步拓展了政务公开的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66件,历年累计公开91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我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行政许可类信息35条,占53%;工作举措类信息18条,占27%;人事工作类信息5条,占7.5%;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安全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3%;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5%。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仓山区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仓山政府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部分信息在“仓山政府网”首页的“公示公告”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里的“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领域”中发布,同时也在区教育局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和“办事指南”栏中公开。区教育局还每季度报送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至区档案局用于群众查阅。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1件,为福建省制图院要求公开的有关“2010-2013年仓山区小学个数,普通初中个数,学龄儿童入学率、小学毕业生升学率、初中毕业生升学率”等信息。我局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流程,从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上,严格按照法定时限,采用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同时,按照《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规定,对办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截至今年,历年依申请公开件也仅此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困难问题:受机构简编控编政策影响,编制压缩后,兼职任务更重,兼职人员除了负责综合性文字撰写、政协提案办理、教育领域网页更新维护外,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公开不够全面和规范的问题。

改进措施:继续加强部门内部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公开主动性,对于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应相应减少兼职数量,确保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公开工作。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9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9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

2015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