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时间:2019-01-20 19:48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仓山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留存,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党政办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sqjyjdzb@163.com,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万春巷23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63050318,传真0591--87503399。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切的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考核监督,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增强服务功能、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有力保障公民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于7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主动公开及时率100%,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在档案馆设置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努力为开创新时代“数字仓山”发展新局面贡献应有之力,为数字福州建设提供参考。

  2.主要亮点和成效。重点在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查阅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按照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区教育局始终坚持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教育事业,着重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全年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部门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部门动态”“公示公告”“便民公告”“工程招投标”“教育事业”等9个栏目累计公开政务类信息43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09条,提案公开5条,公示公告46条,工程招投标信息6条;更新办事指南10条,部门动态60条,教育事业栏目195条。

  1.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招生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我局结合仓山区情,制定出台了《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2018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仓山区教育局关于2018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示栏以及学校校务公开栏等对社会公众公开,公开信息包括小学划片、初中对口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学校信息、咨询电话、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校门口招生专栏等平台及时主动向群众公布招生公告、录取结果等重要信息。

  2.推进教师招考招聘信息公开。为优化我区学校教师队伍结构,2018年仓山区公开遴选竞聘教师,制定出台了《2018年仓山区面向区内本系统公开遴选竞聘教师公告》《2018年仓山区面向区属公办小学临时聘用专任教师公开招考教师公告》《关于2018年仓山区属学校教师招考省统一笔试岗位笔试成绩及面试资格审核有关事项的预告》《关于2018年仓山区属学校教师招考省统一笔试岗位笔试成绩及面试资格审核、面试安排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发布2018年仓山区属学校教师招考省统一笔试岗位参加面试人员名单的通知》《2018年仓山区属学校教师招考6月16日面试岗位面试成绩、总成绩及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公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3.推动财务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栏目公开“2018年度仓山区教育局财政预算说明”“2017年度仓山区教育局部门决算说明”2份。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区教育局按照区数字办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不予公开的做好保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明确规定信息公开流程,由科室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科室负责人初审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局主要领导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网站专栏上予以及时公开,通过制度保障,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区教育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均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同时根据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各科室,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

  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党政办,指定专人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由于未开设本部门网站,没有经费投入。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2018年区教育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建设,组织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含机构设置、发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人事任免、科教文体卫生类等7个类别),规范发布相关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本年度区教育局在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达到8万多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区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109件,历年累计公开113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1.9%;教育政策措施类4条,占7.6%;规划计划类1条,占1.9%;行政许可类36条,占69.2%;科教文体卫生类7条,占13.4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3条,占5.7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区教育局主动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中的福州市仓山区政府 (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同时每月报送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至区档案局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认真研判处置教育舆情问题,2018年共受理“12345”诉求件4587件,信访件190件,均及时回复,办结率100%。全区教育系统局长(校长)公开接待日当天接待来访群众128人次,各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均参加了全日接待工作,均能按政策规定给予积极办理,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区教育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历年依申请公开件仅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区教育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个别干部对发文的细节重视程度不够,在拟稿中存在着格式、字体、落款等问题。个别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到位,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辨别不准确。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坚持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要求干部立整立改。

  2.归纳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易错易误点,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数字中国的时代意义,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责任,谋划和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工作举措,力争树标杆做示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11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9 

11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