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17-01-10 15:4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由仓山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仓山区民政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民政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福州市仓山区大坪路125号,电子邮箱csqmzj@163.com,电话0591-88366961,传真0591-88366961。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任务分解表》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年度工作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了2016年度民政局工作计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措施、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年度计划、方案、措施。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年初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年末公开财政决算信息。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依托仓山区网上审批系统,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提供网上查询等服务,方便公众办理,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2016年我局共受理审批件12件,时限内办结率达100%。四是对我局各项重点工作、日常工作、重要事项进行主动公开,在年末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二)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在20个工作日报送区档案馆、区数字办,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同时,对门户网站进行及时更新,保证了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信息和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同步。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平台建设,确保栏目内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并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等现有公开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5、继续推进低保救助、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等资金信息公开。积极向社会主动公开低保金、重点优抚对象补助金以及经局务会议研究通过的救济衣、被发放情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各级补助资金、避灾点建设维护补助资金等使用情况。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于2008年4月10日成立了仓山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因人事变动,2016年12月重新调整充实了由陈晶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日常的工作局面,从而建立健全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四)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制作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图。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未涉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六)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由局机关各股室对照各自职责范围,全面梳理公开的事项和行政职权事项,在梳理的基础上确定编制出政务公开目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最后统一汇总编制成册。对于公开的项目严格依照保守国家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对内容审查,防止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项目公开。对各股室职能职责、办事流程等进行上墙公示。

  (七)工作亮点和成效

  进一步增加公开内容,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使用。加强民政法规政策和民政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公开,及时公布新的法规政策,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修改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行政许可类信息1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未涉及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我局共受理12345诉求件318件;道路名牌、流浪乞讨整治23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局2016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为网上申请,涉及内容为“村民换届选举”、“社会团体”,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其中1条为“同意公开”,1条为“同意部分公开”,2条为 “申请信息不存在” 。

  (三)不予公开的信息“村民换届”不属于《条例》中的政府信息公开范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有: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人员紧缺,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及时全面进行公布。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福州市仓山区民政局

                                                                                                 2017年1月7日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4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4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4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