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民政局 时间:2021-01-08 18: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仓政办〔2020206号)的要求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由仓山区民政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民政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办公地点:临江新天地美墩苑3号政府办公大楼8层,电子邮箱csqmzj@163.com,电话0591-88366961,传真0591-8836696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仓山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国家、省、市、区有关工作的部署,准确把握条例的各项规定,立足民政局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在仓山区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8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4条。

  1)政府公开落实情况。一是主动公开了2020年度民政局工作总结和思路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年初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年末公开财政决算信息。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依托仓山区网上审批系统,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提供网上查询等服务,方便公众办理,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2020年我局共受理审批件93,时限内办结率达100%。四是对我局各项重点工作、日常工作、重要事项进行主动公开,在年末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2主动公开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4条(公文64篇)。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60条;其他类信息2条。

   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64篇)按照要求报送PDF电子版和纸质版至区档案馆,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依申请公开方面。按照《条例》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020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

  4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广泛收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快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分级审批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同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5)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不定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等专项检查,并对要求业务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6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认真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建立了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制度,不断提高我局在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更新及时,链接有效,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均对外公开。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同时,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便社会公众查阅,在局公共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通过墙报公示相关信息。

    7监督保障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不断完善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规范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统计、上报、考核评议和存档工作。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并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均去标识化处理;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局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分解任务定期跟踪督查,帮助解决责任科室、单位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13

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6

13

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11

  23

行政强制

   12

  9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对照国家要求和公众期望仍有不少差距,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一是信息公开未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精细化、清单化公开效果。

  二是对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侧”研究不深,公开信息不够实用,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推进民政政务清单落地落实,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精细化、清单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二是持续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民政政策和改革举措,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三是继续推进公众参与。不断提升回应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快速反应。

  2021年,我局将按照中央、省、市委、市政府和委、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信暂无需要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