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农林水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农林水局 时间:2017-02-03 14:5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我局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以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农林水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83139537,传真:0591-83139513,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台路38号航兴花园2号楼6层,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精神以及《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及经费投入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有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为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局办公室充分发挥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66月重新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陈斌书书记任组长,王勇亮副局长任副组长,林斯华、李玉秀、林忠武、郑奕湛、华春晖、高洪光任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日常工作的局面,建立健全了局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2016年我局未投入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截止201612月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124件,办结1124  件,办结率100%,行政处罚案件2件,办理2件,办结率100% 

    2、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截止目前我局与11家饲料生产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9家农药、兽药经营网点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与5家绿色无公害认证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同时我局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做好抽检工作,共抽检蔬菜20份、农药3批次、饲料4批次,抽取淡水鱼6批次(12个样本),经检测全部合格。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我局在区政府信息科的指导下,结合我局实际,按照政府规定的行政审批程序实施,截止201612月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124件,办结1124件,办结率100%,行政处罚案件2件,办理2件,办结率100%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2016年我局按时公开《仓山区农林水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仓山区农林水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政府公开申请10件,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15个工作日)完成答复。 

    四是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公开仓山区对口帮扶周宁县工作情况,包括周宁虎岗工业园区建设,自贸平台共享,援助经费使用等信息。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布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广大群众和查阅。  

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612月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有117条,其中2016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3 条,具体信息为机构设置1条、农口专项资金1条、计划总结1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1条、执法监督检查1条、工作动态1条、人事任免1条、其他6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类别有:执法监督检查类、农口专项资金类、工作动态类、计划总结类、信息公开制度、其他信息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以及在局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由于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性文件,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截止201612月我局共收到12345投诉咨询件333件,主要为水利、林业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件,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10件。主要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为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截止201612月我局已答复2件依申请公开,待答复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6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宣传、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继续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总结以往经验,更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渠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更好服务于广大群众。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