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农林水局 时间:2019-01-14 14:4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以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83135027,传真:0591-83135031,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闽江大道236号仓山区政府大楼大院内,邮编:350007。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的要求,我局紧密我区的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截止2018年12月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640件,办结1640件,办结率100%,行政处罚案件19件,办理19件,办结率100%。

  2、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与各镇签订《2018年福州市仓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快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新增3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管理,纳入平台的所有10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均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实现赋码出场。开展全区蔬菜样品执法抽检工作,共抽检蔬菜样品41批次,送检样品全部合格。新增29农药、兽药企业纳入农资监管平台。对辖区内3家饲料企业进行部抽样6批次。共监督抽检16批次水产品,经检测全部合格。

  3、主要亮点和成效:及时发布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介绍我区与周宁县对口帮扶、与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经验、做法以及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等信息。及时发布惠民资金网发放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仓山区农林水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局需公开的政务信息有: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加大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度、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示、加强预决算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将涉及我局(办)的主要工作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各科室、站、所,要求专人负责对接工作和落实情况报告。主要做好以下几项任务: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进一步落实。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工作,全面完成了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完成上级下放的对接。我局在区政府信息科的指导下,结合我局实际,按照政府规定的行政审批程序实施,截止2018年12月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640件,办结1640件,办结率100%,行政处罚案件19件,办理19件,办结率100%。

  2、农业监管执法透明度进一步加深。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并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象、依据,并及时公开执法信息。

  3、决策、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我局按时公开《仓山区农业农村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仓山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4、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政府公开申请5件,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15个工作日)完成答复。

  (三)组织机构建设、经费投入及人员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我局于2008年4月成立的仓山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2月重新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洪德潮局长任组长,叶勇光主任科员任副组长,蔡世豪、施缙衡、林斯华、郑东耀、李玉秀、陈庸璟、高洪光任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具体工作人员抓日常的工作的局面,从而建立健全了局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2、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区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多项制度,为确保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局办公室充分发挥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4、经费保障到位。每年对设备购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到实报实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布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广大群众和查阅。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8年12月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有171条,其中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4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类别有:机构设置类1条、执法监督检查类1条、农口专项资金类1条、行政许可类12条、计划总结类3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人事任免类2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类1条、其他信息类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以及在局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由于我局没有发布政策性文件,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办结12345投诉咨询件395件。主要为水利、林业、农业等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20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电话、信函等,数量居前的申请为项目规划立项、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截止2018年12月我局已答复5件依申请公开,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4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无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事项。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起、无提起行政诉讼,无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宣传、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继续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总结以往经验,更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平台建设。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渠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更好服务于广大群众。拓展群众关切的“三农”政策法规、项目实施、产业规划与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精准扶贫等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算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5 

1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1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