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101-1600-2020-0002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政府办
  • 成文日期: 2020-11-12
  • 标    题: 关于印发《2020年度仓山区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仓政办〔2020〕209号
  • 发布日期: 2020-11-19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度仓山区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仓政办〔2020〕209号
来源: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11-19 17:59

政策解读:【图解】《关于印发<2020年度仓山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政策图解

           《关于印发<2020年度仓山区“119”消防 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

  为切实提升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消防安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经区政府研究,决定自今年11月1日至30日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度仓山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11月8日当天,区政府在爱琴海购物广场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体验落地活动,并对第二届全市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仓山赛区)进行颁奖。届时将邀请区委、区政府、各镇街、园区、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近距离了解消防,工作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的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二)开展“消防安全百千万”培训活动。 

  一是结合火灾形势开展消防“五进宣传活动。各镇街要着眼于辖区火灾隐患特点策划开展一场影响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宣传月期间,城门镇、螺洲镇针对塑胶行业开展“进企业”,仓前街道、金山街道针对校园安全开展“进学校”,临江街道、上渡街道和下渡街道针对电动车开展“进社区”,对湖街道、东升街道和三叉街街道针对出租屋开展“进家庭”,仓山镇、盖山镇和建新镇针对自建房开展“进农村”。同时各镇街要积极开展“进千村入万户”消防宣传大走访活动,并建立工作台账(宣传地点、时间、参加群众数量、村(社区)干部联系方式、活动组织人等,并留存现场图片2张)。二是组织消防安全志愿服务。各镇街至少组建1支能经常性参与消防安全宣传的志愿服务队伍,要尽可能组建有特色、有专长的消防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菜单+点单”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种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消防实践活动。宣传月期间组织消防志愿者队伍开展不少于2次的宣传服务活动。三是启动千校万人学消防活动。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市属高校、中小学、幼儿园部署开展千校万人学消防活动。宣传月期间,区教育局要推动每个学校至少组织一场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宣传(师生疏散逃生演练)、每个班级召开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班会、每位学生结合自己家庭及周边消防安全环境上交一份消防安全调查问卷,组织部分学生自愿参加“今天我是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志愿者”活动,同时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各个班级线上家长会,列入老师家访内容。

  (三)开展“消防安全大普及”教育活动。 

  一是用好固定宣传阵地。宣传月期间,全区消防站将统一悬挂“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9消防宣传月消防站开放活动”横幅标语,并通过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预约方式,广泛发动公众预约参观学习。区消防救援大队推动万达、爱琴海、万象里、红星美凯龙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楼宇消防宣传体验馆。各镇街要建立社区、农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体系,每个社区、农村设立不少于1块(个)消防安全宣传牌(栏)或橱窗;要指导村委会落实“户户联防、村村联防”措施,倡导住户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习惯,切实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能力。区文旅局要督促辖区电影院、KTV、网吧等娱乐场所放映(开机)前投放消防救援队伍形象宣传标语和安全提示。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督促单位场所利用好各类公共视频、LED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横幅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二是深化新媒体宣传阵地。119消防月期间,中国消防救援局将上线运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人员开展在线学习,参与答题考试。各镇街要向辖区手机用户发送119消防宣传月主题宣传短信。三是阿里巴巴助力“119”宣传月。宣传月期间,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仓山区外卖餐饮场所、酒店设立阿里巴巴联名消防宣传阵地;全市哈啰单车匹配带仓山区消防宣传的语音锁;哈啰出行app增设消防宣传弹窗。启动仪式当天,哈啰出行将现场进行电动车安全及电柜展出;组织消防志愿者宣传骑手身着消防马甲,插旗骑行宣传。

  单位“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总结以及进村入户宣传台账11月25日前报送区消防救援大队备案。报送内容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