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22-01-24 10:2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及省市有关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我区官方网站(www.fzcangsh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闽江大道236号,电子邮箱fzcsszb@163.com,电话0591-83139830)。

  一、总体情况

  2021 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办按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及时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信息。全年审查公开区本级政府及政府办文件信息38条。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文件文本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同步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功能,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4件,100%完成图片和文字两种形式的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目前,我办已建立“登记—初审—分办—答复稿审核—法律顾问把关—领导审签—答复—归档”的闭环工作机制。对于一些过往提交申请较频繁的群众,及时与区政府法律顾问沟通,认真研判答复风险,保存答复全过程证据,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推行柔性回复,确保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机关败诉。2021年我办承办区政府依申请公开61件,均按时按期进行答复,切实保障了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对全区各镇街及区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了2次第三方评测并下发通报要求各单位整改,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单位公开平台维护不力、主动公开重点不突出、公开要素不全、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达到了查漏补缺的目的。与相关责任单位开展“点对点”督导,明确整改时间表,通过“通报-整改-反馈”进行举一反三,有效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

  改版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政民互动、走进仓山等五个功能板块集中展示相关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时效性和权威性。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引导,按照做强主账号的原则,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新媒体账号予以清理,并在省管理平台上进行集中备案管理。目前,已形成以政府网站为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的多元化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五)保障监督情况

  仔细对照省市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任务到各区直重点牵头部门,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同时,落实考核制度,制定《仓山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明确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环节和考评结果运用等具体事项,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0

0

0

0

0

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0

0

0

0

0

0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61

0

0

0

0

0

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审核任需加强。仍存在部分单位在文稿发布前未使用错别字检测功能,导致表述错误的问题时有发生。是主动公开质量仍需提升。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等信息仍相对较少,政策解读存在形式单一的问题。是依申请公开需更加精细。部分依申请公开办理人员业务水平不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不足,办理及答复工作不够精细、规范。

  下一步,将从以下三方面重点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公开内容审核把关。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每日巡网、审核,及时督促、提醒各单位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的公开重点、职责栏目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并对本单位公开内容和文字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栏目信息严谨务实、准确无误、更新及时。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对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督促指导各单位结合上级条口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领域,突出公开重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重点加强财政、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计划、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三是加强专业领域学习培训。结合省、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适时组织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受理、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的流程操作;同时,针对当前依申请公开诉求日益多元复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多部门综合协调与协商应对机制,确保办理程序和答复内容的合法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报告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