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4 00:00 | 来源:人社局

  仓劳社〔2012〕 1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1〕188号)的要求,由仓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 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fzcsld@163.com,电话:0591-83450740,传真0591-83458324。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结合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审议小组,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并根据本单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同,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建立或完善政府信息咨询服务热线、电子公告牌、便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并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对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和完善;同时,通过各街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以多种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

  (三)宣传推动力度加大,重点部门信息公开质量提高。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充分利用报刊、墙报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规定》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门户网站加强宣传,释义《规定》条文,普及《规定》知识。并不断加快政府信息分类、梳理、编目进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 20%;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6 条,占60 %,其他类信息2 条,占20 %。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 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 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47条;其他类信息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我局还在公共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通过墙报公示、在各个经办窗口发放办事指南宣传品等有效形式。2011年接待公众查阅329 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011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历年也未收到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历年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条例》力度。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够健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4、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区、街道(乡镇)、社区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5、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我局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0

  72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10

  72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仓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2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