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16 17:32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7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798号)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7254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由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并报送仓山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江边洲路1号美墩苑3号楼,电子邮箱fzcsld@163.com,电话0591-83428116,邮编:350007,传真:0591-8345832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我局工作实际,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和健全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务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8条。本年度我局对符合目录要求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并及时按要求填写每季度报表。 

  2.继续梳理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我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28篇),按照要求报送PDF电子版和纸质版,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仓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作务分解表》,我局办公室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由局办公室按要求及时上报任务落实情况,各项任务均按要求、按计划顺利进行。2017年,我局不断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围绕助力稳增长推进公开 

  1)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主动公开社会保险信息,将“仓山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情况的通报”定期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栏目中,有效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 

  2.围绕助力促改革推进公开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我局受理的行政许可的审批条件、程序、时限和标准全部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行政许可行为公开透明。2017年在“专题专栏”中的“双公示”栏目中更新我局的行政许可审批清单11条,“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中更新相关事项清单及信息9条;在“行政权力”中的“清单管理”栏目中公开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信息2条、“行政审批”栏目中公开信息2条。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本单位预决算公开,2017年我局在“财政资金”中的“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专栏中集中公开我局的年度预算及决算信息共2条。 

  3.围绕助力调结构推进公开 

  1)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公开,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2017年在“专项活动”栏目中公开信息7条,在“政策措施”栏目中公开信息2条,在“补贴申领”栏目中公开信息14条。 

  2.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区编外聘用人员的招聘信息发布和招聘管理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提高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对考试信息的知情度,确保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推进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摇工作”平台岗位信息搜集,为各类求职人员免费提供招聘岗位、招聘会、职业指导等就业信息服务。2017年在“就业创业”中的“招录信息”栏目中公开招录信息96条;在“人事信息”中的“事业单位招聘”栏目中公开信息21条、“教育培训”栏目中公开信息4条、“表彰奖励”栏目中公开信息1条、“职称评聘”栏目中公开信息2条。 

  (三)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和经费投入情况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2017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制度,做到环环有把关,责任落实到位。对于公文类政府信息,做到在文件产生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免予公开的文件注明理由,并由分管领导、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主要领导进行审核。规范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统计、上报、考核评议和存档工作。及时填写每季度报表,及时整理每月移交档案馆存档材料。 

  2.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挂靠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明确AB,严把公开工作每个环节。 

  3.提供经费保障支持 

  2017年我局未涉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更新及时,链接有效,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同时,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1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类别有: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信息17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3条;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我局还在公共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通过墙报公示、在各个经办窗口发放办事指南宣传品等有效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无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公共平台回应社会关切。在办理过程中,均能做到按时查阅,按时处理,按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历年累计4份。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还显不足,局办公室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收集及发布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无法专门从事这项工作。二是广大干部职工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及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加;四是信息内容公开的全面性还有待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人员和队伍建设,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的认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和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四是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1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1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