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时间:2019-01-14 08:48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8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由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并报送仓山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江边洲路1号美墩苑3号楼,电子邮箱fzcsld@163.com,电话0591-83428116,邮编:350007,传真:0591-83458324)。 

  一、概述  

  2018年,仓山人社局根据省、市、区有关工作的部署,立足人社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仓山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任务分解表》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发布人社业务各类信息,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于7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主动公开及时率100%,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PDF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便于公众查阅对于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限向申请人反馈,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达100%,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1条,加大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栏目信息公开数量。对符合目录要求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并及时按要求填写每季度报表。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及时移交到位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仓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作务分解表》,我局办公室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由局办公室按要求及时上报任务落实情况,各项任务均按要求、按计划顺利进行。2018年,我局继续不断加大促进就业创业信息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公开,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定期公布相关社会保险情况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我局受理的行政许可的审批条件、程序、时限和标准全部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行政许可行为公开透明;同时按照规定做好本单位预决算公开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中心工作公开透明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能及时公开,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2)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面完成局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并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2018年在“行政权力”中的“权责清单”栏目中公开责任清单信息3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仓山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及仓山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复文,都做到全文公开。 

  (4)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2018年在“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中更新相关事项清单及信息11 

  (5)推行行政许可的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对我局受理的行政许可的审批条件、程序、时限和标准全部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在“专题专栏”中的“双公示”栏目中更新我局的行政许可审批清单71条 

  6)全面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照规定做好本单位预决算公开,2018年我局在“财政资金”中的“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专栏中集中公开我局的年度预算及决算信息共2条。 

  (7)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仓山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仓政办〔2018〕151号),进一步推进就业救助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 

  (8)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在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和区政府网站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公开,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2018年“就业创业”的“专项活动”栏目中公开信息10“政策措施”栏目中公开信息12“补贴申领”栏目中公开信息30 

  (9)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区编外聘用人员的招聘信息发布和招聘管理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及时公开招考、招聘信息,人员录用信息。2018年“就业创业”栏目中的招录信息”栏目中公开信息183在“人事信息”各栏目中公开信息共37条 

  推进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摇工作”平台岗位信息搜集,为各类求职人员免费提供招聘岗位、招聘会、职业指导等就业信息服务。每月公开“微就业”平台开展情况,公开未达标及完成较好社区、工业区名单,方便公众监督。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全面配合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3)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有效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对本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 

  4)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工作进展。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 

  5)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局驻行政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共39项,严格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所有入驻事项均在窗口和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可查询相关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信息,并全面同步至福州市审批系统。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建立了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制度,不断提高我局在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 

  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2018年在“通知公告”栏目更新信息234条;在“政策文件”栏目更新信息7条;在“工作动态”栏目更新信息95条。 

  4.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不断完善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并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 

  (2)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局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分解任务定期跟踪督查,帮助解决责任科室、单位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任务落实。 

  (三)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和经费投入情况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制度,做到环环有把关,责任落实到位。对于公文类政府信息,做到在文件产生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免予公开的文件注明理由,并由分管领导、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主要领导进行审核。规范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统计、上报、考核评议和存档工作。及时填写每季度报表,及时整理每月移交档案馆存档材料。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挂靠局办公室配备一名专人兼职负责。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指定专人兼职负责,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实报实销。 2018年我局未涉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认真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更新及时,链接有效,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同时,我局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便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大类共41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信息30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仓山区档案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在公共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通过墙报公示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无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公共平台回应社会关切。在办理过程中,均能做到按时查阅,按时处理,按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018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1件历年累计5份。数量居前的为申请人生产生活方面的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依申请公开1件,已答复办理1件,同意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还显不足,局办公室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收集及发布工作,工作人员为兼职暂未配备从事项工作的人员;二是各处室、直属单位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及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信息内容公开的全面性还有待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人员和队伍建设,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我局机关干部对《条例》的认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和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四是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2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2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1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