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时间:2021-01-08 10: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仓政办〔2020〕206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由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将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并报送仓山区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江边洲路1号美墩苑3号楼5层,电子邮箱:fzcsld@163.com,电话:0591-83428116,邮编:350007,传真:0591-8345832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仓山区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家、省、市、区的领导和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仓政办〔2020〕206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围绕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公开,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主旋律,紧扣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这个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重要部署落实情况公开;二是对行政许可的办理情况信息公开;三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四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就业、养老等领域的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对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及时公开;五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及2020年度部门预算;六是编制了仓山区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事项31个,其中就业领域17个、社会保险领域14个。

  2020年,我局在仓山区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0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主要涉及劳动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事业单位管理、劳动权益等方面。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方面。一是按照《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仓政办〔2020〕184号)、《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仓政办〔2020〕185号)、《关于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榕人社办〔2020〕8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根据《福州市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福州市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仓山区实际情况,对照我局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事项,编制了《仓山区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仓山区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政策最终确定并公开事项31个:其中就业领域17个公开事项、社会保险领域14个公开事项。

  主动公开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信息19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信息8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85条。

  对本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要求报送PDF电子版和纸质版至区档案馆,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依申请公开方面。按照《条例》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020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1件,历年累计6件。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强化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挂靠局办公室,配备一名专人兼职负责;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制度,做到环环有把关,责任落实到位。对于公文类政府信息,做到在文件产生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免予公开的文件注明理由,并由分管领导、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主要领导进行审核。规范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统计、上报和存档工作。

  平台建设方面。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充分发挥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有关要求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仓山区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认真梳理主动公开相关政府 信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依据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制度,不断提高我局在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确保网站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全面,更新及时,链接有效,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均对外公开。做到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单位政务公开栏,及时准确公开本单位重点工作,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

  监督保障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途径、程序和审核等环节的监管,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分级审核、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局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分解任务定期跟踪督查,帮助解决责任科室、单位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

-24

10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8

-503

5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67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我局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通过其他新媒体公开信息比较少。二是各处室、直属单位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及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内容公开的全面性还有待提升,有些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等草案方面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四是公众参与力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我局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印发《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个科室、直属单位,细化要求,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抓好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就业、养老、征地、惠企政策等领域的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对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及时公开。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四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回复12345上的网民留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五是加强保密审查,所有公开信息发布前均需层层把关,确保公开的内容不涉密、不泄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