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仓市场监管函〔2016〕1号
来源:市监局 时间:2016-01-11 11:35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要求,组织编制《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仓山区人民政府信息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下载。同时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进行咨询。联系电话:0591-83011355,传真号码:0591-83450025,通信地址:仓山区三高路158号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透明度等方面的作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和成效

1.完善组织领导机制。2015年,我局立足机构整合后的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进行了及时调整充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2.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对科室、市场监管所的年终绩效考核,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工作,构建起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评议机制;

3.完善队伍建设机制组织由各科室、市场监管所信息员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

(二)要点部署、落实完成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做好青运会、农交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工作信息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

2.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3.及时做好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及政府采购情况的公开。努力做到公开的信息完整有效、真实准确、客观公正,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及时的了解本局主动公开的各项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结合实际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不公开的内容,界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在此基础上,根据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制定《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程序和时限,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完整、规范和准确。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明确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配备兼职信息员若干,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体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未涉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利用仓山区政府网站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我局把网站建设运行和内容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网站成为本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截至2015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和计划总结类信息17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信息1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条,统计信息类2条,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条,消费者权益保护类信息3条,部门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依托仓山区人民政府信息网(http://www.fzcangshan.gov.cn/)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开始我局没有公开政策解读类信息,无政策解读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及受理方式

2015年开始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受理方式主要有网上申请或信函申请两种渠道;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5件,其中同意公开3件,政府信息不存在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5年开始,我局受理的5件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对新的分类标准把握不到位,由于市场监督管理局是由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合并成立的新机构,因此存在个别信息归类不够准确。

2.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虽然推行了几年,但公众参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分类准确度。2016年,我局将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工作,强化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全面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规范性,力求信息归类准确。

2.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信息公开效能。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积极引导公众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查询相关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