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仓司〔2014〕1号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4-01-10 08:59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和《 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 3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 3 〕2 20 号 )有关规定,现将201 3 年度仓山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三高路156号金彩写字楼七层,电子邮箱csfzxc@163.com,电话0591-83139757,传真0591-83474747)。

  一、概 述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 条例 》,按照市政府及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 3 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仓政办 〔201 3 〕 220 号),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在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得到长足的进步 。201 3 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数为 28 条。

  (一)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继续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 及时调整 由局领导王秀斌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由办公室 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个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落实责任, 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区政府办的要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做好制度建设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我局 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信息发布 及报送 、保密审查 、依申请公开 等配套制度。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 明确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立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的问题 ,提高公开实效 。

  (三) 建立司法局门户网站,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

  区政府门户网站是 我局 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我局不断加强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此外,今年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成立仓山区司法局网站,这是我局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的主要途径。我局把网站建设运行和内容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网站成为本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同时,我局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活动的机会,联合法眼、新闻110、福州晚报、福州日报、法制今报、新华每日电讯、法律与生活、政法网等媒体,向广大市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做好对群众关切问题的回复,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 四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

  我局 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发文要求各司法所、局机关各个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 《条例》 的学习工作列为 全局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全局人员熟悉《条例》,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今年 截止201 3 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 28 条 ,历年累计109条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 3 我 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信息公开年报1条;工作动态2 1 条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4条;公开指南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 。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二级栏目,可以迅速查找到本部门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 201 3 年,本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至今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因此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 3 年12月31日, 我 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新工作,从目前的工作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措施 仍要规范和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力度还待加强。

  (二)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作为一项 比较 新工作, 部分工作人员对于 政府信息公开还未真正深入了解,一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

  201 4 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 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 保障措施, 完善 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力度 ,及时向领导反馈工作情况。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 4 年,我们将围绕本局职能,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强对《条例》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 国办发 〔201 3 〕 73 号 ) 等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仓山区司法局201 3 年信息公开数据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1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1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