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5-01-13 1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以下简称《通知》)有关规定,现将2014年度仓山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三高路156号金彩写字楼七层,电子邮箱csfzxc@163.com,电话0591-83139757,传真0591-83474747)。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按照市、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通知》要求,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小组及监督小组,由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司法所、局机关各个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落实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我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及报送、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配套制度。目前已建立《仓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仓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仓山区司法局保密制度》。

(三)保障网站运行,拓宽渠道建设

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不断加强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成立仓山区司法局网站,这是我局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的主要途径。今年我局把网站建设运行和内容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网站成为本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同时,我局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活动的机会,联合法眼、新闻110、福州晚报、福州日报、法制今报、新华每日电讯、法律与生活、政法网等媒体,向广大市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做好对群众关切问题的回复,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四)细化方案措施,落实要点任务

1.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仓山区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和回应,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同时,今年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仓山区政府职权清理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切实加强职权清理工作。目前,该局共有行政职权3项,其中行政监督检察权2项,其它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1项,并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及时调整、补充完善行政职权的流程图等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3.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信息公开

我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4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4.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落实《福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福州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榕财采〔2010〕20号)精神,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报福州市采购办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相关采购信息均在福州市采购网向社会公示。

(五) 开展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我局将《条例》的学习工作列为全局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全局人员熟悉《条例》,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

今年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为止,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条,历年累计126条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信息公开年报2条;工作动态15条;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更新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公开指南、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二级栏目,可以迅速查找到本部门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今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因此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至今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措施仍要规范和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作为一项新工作,部分工作人员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还未真正深入了解,一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

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力度,及时向领导反馈工作情况。

(二) 2015年,我局将围绕本局职能,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强对《条例》、《办法》、《通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属于公开范围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保密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1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1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