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6-08-30 12:49

我局根据《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仓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内容,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推动区级政府工作部门及试点乡镇政府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工作措施:及时做好网上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发布和更新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

2.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

工作措施:按照仓山区政府职权清理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对照中央、省和市有关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主动做好本部门取消、承接、保留等事项的清理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做好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的集中展示及更新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3.推进“互联网+政务”

工作措施:(1)及时更新完善区级网上办事大厅公共服务等事项办事流程公开工作。(2)推进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12348语音呼叫平台建设工作,加大“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全面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政务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等业务,加大政务整合和公开力度,为公众提供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服务。

责任单位:办公室、公证处、法援中心

4.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工作措施: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

责任单位:公证处、法援中心

5.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工作措施:做好我局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公开工作,加大监督监管力度。

责任单位:办公室

6.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

工作措施:及时公布公证等收费目录清单、依据和标准,在公证收费窗口或方便群众阅读的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文件依据。

责任单位:公证处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7.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建立法律顾问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注重听取利害关系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的意见,促进决策的科学民主。

责任单位:办公室

8.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工作措施:重大决策出台前,充分调研论证,通过仓山区司法局网站公布征求意见或者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吸收和反馈各方建议。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相关科室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9.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工作措施: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改革创新执行措施、实施步骤等的公开工作,公布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情况。

责任单位:公律科、基层科

10.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工作措施:做好督查督办情况整改、反馈,应公开的督查件应及时公开。

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1.推进区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工作措施: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透明度。

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2.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

工作措施:在起草重要政策文件时,要同步制订解读方案,及时在仓山区司法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布。

责任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13.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

工作措施:局主要领导和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通过门户网站,线上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交流互动解答提问,传递权威信息。

责任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14.加强专家库建设

工作措施:加强与各相关专家的联系,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责任单位:基层科、区依法治区办

15.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工作措施: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运用各类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读信息,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6.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工作措施: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责任单位:办公室、宣教科

17.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工作措施:落实社区矫正、医患纠纷、网络舆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

责任单位:基层科、社矫科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18.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工作措施:充分借助电视台、报刊、司法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有关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情况,不断增强影响力。

责任单位:办公室、宣教科

19.及时报道政策解读

工作措施:我局根据《条例》规定,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公开的同时,同步考虑配发解读材料,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责任单位:办公室

20.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工作措施:加强与媒体合作,推进我区司法局行政新闻宣传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责任单位:宣教科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2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工作措施: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责任单位:办公室

2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对往年政策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责任单位:办公室

23.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工作措施: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开性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责任单位:办公室

2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工作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制度,做好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加强网站保密检查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25.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工作措施:加大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力度,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社会诉求,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责任单位:办公室

26.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工作措施: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司法局关于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规划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平台建设,做好我局12345便民呼叫中心诉求件。

责任单位:办公室

27.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工作措施: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确保送交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准确。

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28.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

工作措施: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责任单位:政治处

29.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工作措施: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和具体经办人员要加强相关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研究和跟班学习,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政策精神,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相关科室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

                                                                                       2016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