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时间:2019-01-09 16:5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要求,我局编制完成《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备案,抄送仓山区数字办,并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同时在仓山区档案馆存档,以供查阅。对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三高路156号金彩写字楼七层,电子邮箱csyfzq@sina.com,传真83474747,电话83139756)。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制定《仓山区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密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8〕153号)要求,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并部署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通过下发《关于调整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通知》(仓司2018〕137号)、《关于调整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审议小组成员的通知》(仓司2018〕138号)、《关于调整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的通知》(仓司2018〕139号),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审议小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等组织机构,指定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进行跟踪负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年中,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又组织召开半年会议对上半年政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中的“通知通告”一栏公开政府采购公告、询价公告等信息4条,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信息2条。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我局2017年决算说明及2018年预算说明信息均及时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予以公开。通过一年的努力,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及时,网站信息更新迅速、准确,比较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截止目前建立了《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制度》、《仓山区司法局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仓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仓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12月,因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审议小组成员及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这是我局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的主要途径,我局通过不断加强完善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把网站建设运行和内容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网站成为本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同时,我局提倡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实时更新“仓山司法”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这一新载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7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5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人事任免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18年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12345积极回应群众相关诉求20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历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无上述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以及社会各界的期待相比,还有提升空间。主要问题和困难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精准度上,要进一步契合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工作优化提升、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群众获得感。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我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1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1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