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时间:2020-01-14 15: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仓政办〔2019140号)的要求,由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http: //www.fzcangshan.gov.cn/)仓山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子邮箱:csyfzq@sina.com,福州市仓山区三高路156号金彩写字楼7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139756,传真号码:0591-83474747。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坚持做到依法公开、便民快捷、上下联动、创新方式,不断提升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和信息化水平,为助推“奋斗建仓,幸福满仓”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司法信息保障。现将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概述如下: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局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同时根据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各科室,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 

  1.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一是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二是围绕2019年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三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三同步”。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相关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四是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为“新闻发言人”,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2. 主动公开及时高效。全年在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部门动态、公示公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累计公开政务类信息175条,其中部门财政预决算2条,公示公告19条,更新部门动态132条,机构职能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5,市场主体信用信息1条,权责事项清单1条,专题专栏“双随机一公开”3条。 

  3.持续加强宣传公开效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截至2019年底,运用“法治仓山”微信公众号刊载、转载信息422条。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4.推动财务信息公开。截止2019年底,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栏目公开“2019年度仓山区司法局预算说明”“2018年度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部门决算”2份。 

  5.回应社会公众诉求。处理好“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各类诉求件的投诉回复,本年度我局共受理诉求件123件,全部按时效、按程序规范处置,没有出现拖延、扯皮、神回复等问题,及时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6.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构建完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截至20191231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共受理咨询件2236件。 

  7.加快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截至2019年底,对所监管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区司法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请求,截至今年,历年依申请公开件累计0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 

  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指定专人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明确规定信息公开流程,由科室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科室负责人初审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局主要领导终审签发,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不予公开的做好保密工作。通过制度保障,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2019年,我局分上下半年两次发放《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征求意见函》160份,回收率均达98%,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1 

357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规范;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创新开展工作还不够,信息公开与信息融合的实效还有待提高;三是目前政务公开工作放在局办公室,因人员流动等因素,致使工作连续性有时不能完全保障,兼职干部的综合素质也有待提升和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按规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加强人员配备和工作帮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三是提升时效。进一步创新工作形式,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务微博、普法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方式,加强网络问政,通过发布政务信息、与公众互动交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 

                                   2020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