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容管理局 时间:2015-01-15 15:14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4〕184号)要求,由我仓山区市容管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务公开栏以及“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我局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zcangshan.gov.cn/)里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1930;传真0591-63331931;电子邮箱fzcscg@163.com。  

  一、概 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仓山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以黄兴长书记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挂靠办公室,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完善,增加了办公地址地图查询方式及部门财政预决算目录。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的同时制定了《关于合理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范围的通知》等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更新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横向对比促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制定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年度工作报告;设立仓山区市容管理局网站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栏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各种信息。本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本局出台的政策法规、决策、各项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业务部门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通过政府网站,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局的工作。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我局在往年工作基础上,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强化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和回应,满足群众需求。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共新增主动公开公文信息15件,按时公开率达100%。进一步加强做好网站、公开图板建设、维护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6、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继续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重点公开局预算、决算等情况。仓山区市容局2013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和仓山区市容局2014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已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7、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我局政府采购事宜由仓山区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切实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自我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我局历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2014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0条。

       (二)2014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组织机构类9条,合计10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供公众查询。

  2、群众既可以从区政府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也未收到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还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我局将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力争做到我局信息公开文件从制作、保存、公开等环节上的衔接流畅。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指   名  

2014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1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1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