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容管理局 时间:2016-02-02 11:00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5〕241号)要求,由我仓山区市容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务公开栏以及“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我局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zcangshan.gov.cn/)里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1930;传真0591-63331931;电子邮箱fzcscg@163.com。  

  一、概 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成立以黄兴长书记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挂靠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组员认真配合,共同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严格按照我局上网信息审查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更新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亮点和成效是进一步加强了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同时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均依托区政府网站运行,并无工作经费投入。

2015年,我局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部署,积极落实,完成情况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各项信息的公开,制定并发布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对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等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加大“三公”经费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细化说明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继续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的再梳理工作,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在网站进行动态更新全面、及时、主动推进实现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发挥各类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依申请公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立足规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进一步明确标准、规范行为、完善程序,确保答复合法、准确、及时。从节约行政成本和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出发,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多次、反复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审核后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继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改进申请办理方式,明确时间节点,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水平。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对公开指南进行复查,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各项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要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深化机构改革,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和政府公报等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自我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我局历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2015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条。

(二)2015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组织机构类2条,合计3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供公众查询。

2、群众既可以从区政府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今年无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也未收到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还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渠道和途径还不够多样化;

2、信息公开量偏少,更新速度不够及时;

3、网站建设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加大信息公开的督查考核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实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提高工作效率,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指   名  

2015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1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1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