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容局 时间:2017-02-04 08:44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6220号)要求,由我仓山区市容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务公开栏以及“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我局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zcangshan.gov.cn/)里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1930;传真0591-63331931;电子邮箱fzcscg@163.com

  一、概 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成立以陈强副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挂靠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组员认真配合,共同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严格按照我局上网信息审查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更新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亮点和成效是进一步加强了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同时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均依托区政府网站运行,并无工作经费投入。

2016年,我局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部署,积极落实,完成情况如下: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推动区级政府工作部门及试点乡镇政府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局已及时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按照仓山区政府职权清理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省和市有关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好本部门取消、承接、保留等事项的清理工作。目前,我局共有3项公共服务事项。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我局已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切实落实《仓山区市容局城市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三)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1、推进“互联网+政务”。今年我局顺利完成各项网上办理事项。

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我局及时更新公开3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

(四)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已及时公示公告环卫项目招投标信息

(五)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我局正积极探索建立法律顾问、专家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

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今年,我局暂无出台重大决策。

(六)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我局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按时序进度完成各项规划事项,及时公开公示各项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

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今年,我局做好督办件的收发、整改、反馈,对应公开的督办情况及时公开。

(七)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按照上级部署,已公布公开2017年财政预算和我局2016年财政决算信息,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透明度。

(八)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今年,我局暂无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

2、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我局主要领导和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通过普法宣传活动等现场交流方式解答群众提问。

3、加强专家库建设。我局正加强与各相关专家的联系,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4、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我局积极与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对接,做好各类信息的宣传工作。

(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我局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

2、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我局已建立各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

(十)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1、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我局充分借助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我局各项工作成效及亮点。

2、及时报道政策解读。我局根据规定,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公开的同时,同步考虑配发解读材料。

3、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我局加强与媒体合作,推进新闻宣传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十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我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根据上级部署,我局开展对往年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3、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我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开性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我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制度,做好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加强网站保密检查工作。

(十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局加大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力度,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社会诉求。

2、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我局及时做好12345便民呼叫中心诉求件的反馈工作。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我局每月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存档。

(十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1、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培训计划,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加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和具体经办人员相关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研究和跟班学习,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政策精神,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自我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我局历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2016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7条。

(二)2016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组织机构类1条,规章和规范2条,规划计划1条,应急管理1条,人事任免1条,合计7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供公众查询。

2、群众既可以从区政府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今年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今年未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也未收到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还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渠道和途径还不够多样化;

2信息公开量偏少,更新速度不够及时;

3、网站建设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加大信息公开的督查考核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实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提高工作效率,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2016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1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1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