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18-01-17 14:56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7〕254号)要求,由我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及附表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在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务公开栏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上我局信息公开专栏( http://www.fzcangshan.gov.cn/ )里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仓山区市容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 0591-63331930;传真0591-63331931;电子邮箱 fzcscg@163.com。
    一、概 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严格按照我局上网信息审查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更新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亮点和成效是进一步加强了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同时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部署,积极落实,完成情况如下:
    1、推进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1)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 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共移交11条相关信息。同时按照本单位的职责分工做好仓山区政府网站内容的更新工作,共更新124条。

   (2)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招标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在局政务公开栏和仓山区政府网站“公示公告”专题公开13件相关信息。
    (3)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按要求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结果公示、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和失效、“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在仓山区政府网站上共发布27条相关信息。重新制作新办事指南并在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发布,提供网上办事状态查询、结果查询功能,办事状态查询、结果查询与实际情况保持一致。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做好3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工作。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通过“福州仓山”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对2016年决算说明和2017年预算说明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2、完善工作制度,重视各类诉求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逐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力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进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通过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方式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决策制度、决策执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推进政务公开管理标准化建设,逐一建立台账,全面完成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对所有建议、提案,均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得到了代表、委员及群众的认可,今年共办结提案26件。
    (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主动公开。
    3、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全面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
    (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政府网站等渠道发布各类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动态,做到事事有回音。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完善我局微信公众号内容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三)组织机构建设及经费投入情况
重新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领导小组挂靠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组员认真配合,共同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均依托区政府网站运行,并无工作经费投入。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发挥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等载体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本局主要工作进行公开。按照及时便民原则,根据业务工作重点和热点,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同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切实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量,以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自我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我局历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2017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3条。

  (二)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2条,组织机构类1条,规章和规范2条,规划计划3条,应急管理1条,人事任免3条,其他1条,合计13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供公众查询。
    2、群众既可以从区政府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今年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今年未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也未收到申请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还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
    五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 形式单一, 渠道和途径还不够多样化;
    2、 信息公开量偏少,更新速度不够及时;
    3、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及时全面进行公布。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提高工作效率, 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六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说明事项

    (二)附表

指       名   

2017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