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19-01-25 17:05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号)要求,由我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事项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栏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上我局信息公开专栏( http://www.fzcangshan.gov.cn/ )里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具体联系方式:电话0591-63331930;传真0591-63331931;电子邮箱 fzcscg@163.com 

  一、概 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严格按照我局上网信息审查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更新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亮点和成效是进一步加强了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同时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部署,积极落实,完成情况如下: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①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及时主动公开工作动态。 

  ②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局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完成权责清单调整,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③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已按照要求在区政府网站上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进行公开。 

  ④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已按照要求制定并公布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在区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公开抽查结果等相关信息。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①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已按照要求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开我局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情况。 

  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仓山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仓政办〔2018152号)文件精神,做好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仓山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仓政办〔2018230号)文件精神,做到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①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我局认真按照要求做好本单位领域相关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②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局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充分利用“福州仓山”门户网站等方式,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家舆情回应 

  ①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我局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政务舆情防范工作,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我局积极稳妥做好本部门热点舆情的回应工作,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引导好社会预期。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积极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办理平台,进一步提高网上审批工作的时效性,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做好“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我局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委编办和区行政服务中心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示范试点工作。 

  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利用。我局积极配合区数字办做好《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工作,加快整合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对接工作。 

  6)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及时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我局已按照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及时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我局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和区数字办做好本部门权责清单录入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工作,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 

  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我局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做好办事服务信息检查工作,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7)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我局建立健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按照要求及时发布我局日常工作动态和公开我局人事变动、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信息。 

  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我局积极配合区数字办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已按照要求做好本部门的政务信息编制工作。 

  8)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我局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制定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机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9)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我局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17366号)文件要求,做好12345热线电话整合工作,12345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开,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切实牵头做好全区12345系统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0)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1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局按要求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成立对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设专人负责。2018年我局未投入信息公开专项基金。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布在仓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广大群众和查阅。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自我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我局历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2018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8条。  

  (二)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组织机构类1条,规章和规范2条,规划计划1条,应急管理1条,人事任免1条,其他2条,合计8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供公众查询。 

  2.群众既可以从区政府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今年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今年未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0例(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局无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还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 形式单一,渠道和途径还不够多样化; 

  2.信息公开量偏少,更新速度不够及时; 

  3.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及时全面进行公布。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提高工作效率, 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说明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1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1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